二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023-02-07 04:36:04 字數 2128 閱讀 3335

一、教材分析 。

本冊教材的教學內容有:

一、表內乘法(一);

二、角的初步認識;

三、表內乘法(二);

四、除法的初步認識;

五、認識方向;

六、表內除法;

七、觀察物體;

八、有餘數的除法;

九、解決問題;

十總複習。

教學重點是表內乘法和相應的除法,這是學習一位數乘除法和多位數乘除法的基礎。

二、總體目標。

根據數學學科特點,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進而使學生獲得對數學理解的同時,在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多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三、具體目標。

(一)數與代數。

1.通過「數一數」等活動,經歷從具體情境中抽象出乘法算式的過程,體會乘法的意義;從生活情境中發現並提出可以用乘法解決的問題,初步感受乘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2.經歷2-5和6-9乘法口訣的編制過程,形成有條理地思考問題的習慣和初步的推理能力;能正確運用口訣計算表內乘法,解決實際問題。

3.通過大量的「分一分」活動,經歷從具體情境中抽象出除法算式的過程,體會除法的意義;從生活情境中發現並提出可以用除法解決的問題,體會除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學會用除法口訣求商,體會乘法與除法的互逆關係。

4. 體驗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物體,所看到的物體的形狀可能是不一樣的;能正確辨認從正面、側面、上面觀察到的簡單物體的形狀;通過觀察活動,初步發展空間觀念。

2.能根據給定的乙個方向(東、南、西或北)辨認其餘三個方向,並能用這些詞語描述物體所在的方向;知道地圖上的方向,會看簡單的路線圖,從而發展空間觀念。

5、實踐活動。

在從事「神奇的小棒」「我喜歡的地方」等活動的過程中,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方法解決簡單的問題,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獲得一些初步的數學活動經驗,發展解決問題和運用數學進行思考的能力,感受數學之間的聯絡;在與同伴合作和交流的過程中,發展數學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心。

四、教學措施。

1.繼續加強學習常規和學習習慣的培養,比如認真審題和計算、重視驗算、規範書寫格式等的教育。

2.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活動中學習學習數學。在教學中,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創設問題情境,鼓勵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活動中學習數學。如:

組織學生進行「數一數」的活動,幫助學生體驗乘法的含義;開展「分一分」的活動,在大量平均分的過程中,體驗除法的含義,等等。

3.引導學生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幫助學生積累參加數學活動的經驗。在具體的數學活動中,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善於傾聽別人的意見,與同伴進行交流。同時引導學生在小組內進行分工合作,以提高數學活動的紀律。

4.培養學生初步的應用意識,以及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本冊教材提供了很多要運用所學的知識去解決的實際問題,在教學中充分利用這些素材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教材中還安排了一些實踐活動,如「找一找生活中哪些問題可以用乘法解決,哪些問題可以用除法解決,並與同伴說一說」,培養學生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生體會到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

5.注重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根據學科特點,結合具體的教學內容有機地進行思想品德教學和相關思想的滲透。

6.造性地使用教材。在教學中,根據本班學生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設計教學過程;根據本班學生的已有知識和生活經驗確定合理的教學起點和重點,結合本地的實際情況和學生的生活經驗選擇適當的教學素材創設教學情境,同時,適時地記錄自己的教學設計和教學反思,以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觀念和教學方法。

7.加強對學困生的輔導和優等生的培養。採取生生互幫與教師輔導相結合、數學學習與其他學科學習相結合的方式,多角度、多層面的對學困生進行輔導。

8.做好示範者。老師在板書或批改作業的時候,盡量做到書寫認真、工整,給學生起到模範帶頭作用,這樣,學生在你潛移默化的影響下,就會不知不覺地學你的樣兒,把字寫好、寫端正。

9.加強常規教學的管理,實現常規教學規範化。

五、教學進度。

一、表內乘法(一6課時

二、角的初步認識4課時

三、表內乘法(二11課時

四、除法的初步認識9課時

五、認識方向4課時

六、表內除法10課時

七、觀察物體3課時

八、有餘數的除法6課時

九、解決問題6課時

十、總複習5課時

二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011至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二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一 本學期教學的指導思想 1 重視以學生的已有經驗知識和生活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具體情景,以幫助學生理解數學知識。2 增加聯絡實際的內容,為學生了解現實生活中的數學,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3 注意選取富有兒童情趣的學習素材和活動內容...

二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二年級的學生在經過一年的數學學習後,基本知識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對數學學習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動手操作,語言表達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合作互助的意識也有了明顯的增強,但是學生之間存在著明顯的差距。優等生思維活躍,發言積極 中等生課堂上幾乎是 默默無聞 後進生學習方法不得當,對每個基礎知...

二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1.學生情況分析 二 6 班和二 7 班各有學生45 46人。學生通過乙個學年的新教材學習,已經初步的適應了新課程的教材特點,並能有一定個性地去完成學習任務。兩個班總的來說,基礎是差不多的,兩個班的學習習慣都較好,本這個學期的教學重點還是要放在良好聽課習慣的養成上和數學思維能力訓練。另外,關注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