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園林綠地系統規劃與建立生態園林城市探析

2023-02-08 03:09:05 字數 905 閱讀 6065

摘要通過分析園林綠地系統規劃是城市的組成部分,認為只有形成園林綠地系統才能建立生態園林城市,同時提出了城市園林綠地系統存在的主要問題、解決方案、具體措施等內容,以促進園林綠化事業的全面發展,更好地建立生態園林城市。

關鍵詞園林綠地系統;生態園林城市;問題;方案;措施

園林綠地是城市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與工農業生產、人民生活、城市的建築、道路系統、地上地下管線布局都有密切關係。為了更好地發揮園林綠地的綜合功能,必須在城市中按照一定的要求規劃安排各型別的園林綠地,只有形成園林綠地系統,才能保護生態環境、發展旅遊、完善投資環境、改善人民生活條件。

1 城市園林綠地系統規劃存在的問題

1.1 綠化投入不夠,城市環境水平下降

個別地區**對城區綠地系統和城區外圍的綠化投入不夠,對綠色植物存在的價值缺乏統一的指導思想。隨著城市建設和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環境水平有所下降,水土流失與沙化面積增加,耕地與森林減少,草原退化,淡水短缺,城市大氣、水體汙染難以得到有效控制。

1.2 綠地設計粗糙,規劃不合理

城鎮內人口稠密的地段缺少公共綠地和城市廣場,供居民遊憩的地方少。對城市綠色景觀景點缺乏精心設計,急切增加綠地和公共綠地面積。

2 解決方案

2.1 充分利用自然條件

從生態園林城市出發,充分利用自然條件,塑造城市景觀特色。分別創造以沿河為主的自然水體景觀區及由環城林組成生態綠色景觀區,形成以城區外部綠色林帶景觀為背景,水體景觀為依託,以城區景觀軸線為網路骨架,突出城區的重點地段景觀風貌,以城區公共綠地系統和城市廣場為中心的景觀結構。

2.2 注意景觀銜接與協調

著眼於城區內外綠地景觀的銜接和協調,重視對城區出入口、工業區及城區內重點地段和重要節點處的形象設計。

2.3 注重以人為本的原則

規劃公共綠地活動功能應從人的需要出發,滿足居民遊憩休閒等多項活動需求,著重建設沿河地帶的綠地系統。

第2章城市園林綠地系統規劃學習輔導

城市園林綠地的分類 下面我們重點學習公園綠地的分類。4 城市園林綠地的指標 1 綠地指標的作用 a.可以反映城市綠地的質量與綠化效果。乙個城市綠地的質量怎麼樣,要看人均公園面積達到多少,綠地率達到多少,我國的園林城市評選的指標人均綠地大於6平公尺,有了綠地指標可以更好評價城市的綠化效果。b.可以作為...

城市園林綠地規劃教材

園林學習網 目錄第一章緒論1 第一節城市景觀的研究1 一 城市景觀1 二 城市景觀的構成要素2 三 城鎮空間藝術與環境景觀2 第二節城市園林綠化的發展趨勢3 四 城市綠化的發展3 五 可持續發展與綠色設計6 六 城市規模與城市綠地總量控制7 第三節城市園林綠化的新觀點12 七 生態識綠12 八 規劃...

論城市園林綠地規劃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城市成為人口高密區,它對城市綠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類正面臨著環境 人口 資源三大難題,尤其是環境問題,已引起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把環保作為保障經濟的大事來抓。城市裡的綠色主體是園林綠地系統,這些有生命的綠色植物在城市中具有不可替代和估量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