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標準制定過程中的資訊披露行為及法律規制

2023-02-08 03:09:02 字數 943 閱讀 7571

作者:羅靜

**:《財經理論與實踐》2023年第05期

摘要:技術標準與智財權相結合,既是知識經濟時代的必然結果,同時也成為智財權領先企業尋求市場支配地位,獲取壟斷利益的戰略選擇。在這一背景下,標準的公益性與智財權的私權性的矛盾有賴於各制定管理機構的智財權政策加以調和,而資訊披露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前提條件。

關鍵詞:技術標準;資訊披露;法律規制

中圖分類號:df2/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3-7217(2008)05-0121-04

一、技術標準中的智財權及其資訊披露

所謂技術標準,是指一種或一系列具有一定強制性要求或指導性功能,內容含有細節性技術要求和有關技術方案的檔案,其目的是讓相關的產品或服務達到一定的安全要求或進入市場的要求。

技術標準與智財權在性質上本來是相互矛盾的:標準採用的是通用技術、常識技術及廣泛使用的技術,而智財權保護的是專有技術、創新技術、須許可方能使用的技術。但20世紀90年代以來,技術標準愈來愈明顯地呈現出與智財權相結合的趨勢,甚至表現為一種市場競爭戰略,之所以如此,客觀上是因為以知識為核心的產業在整體經濟中占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為智財權法所保護的智力財產成為推動產業進步。

提高社會生產效率的中心動力。在這一大環境下,作為人類社會生活中無處不在的技術標準,已經不可能繞開被智財權所保護的技術規範而僅僅以公共智力成果作為內容。此外,由於技術標準的根本特徵為相容性(eompatibili.ty),或者說是通用性(interoperability),在應用過程中通常會導致網路效應與鎖定效應,如果能將技術標準籠罩在智財權人的私權之下,則會給權利人帶來巨大的經濟效應,所謂「得標準者得天下」。

無論是微軟的巨無霸地位,還是我國在通訊、***等行業不斷付出的鉅額許可費,我國資訊產業部對td標準的扶持,都反映了在新經濟中,不僅是技術的競爭,更是標準的競爭。正因為如此,市場競爭者總是盡量利用各種手段,使自己受智財權保護的技術方案成為技術標準,從而通過智財權許可來獲取豐厚回報。

資訊科技在教學過程中的應用

首先,學習多 有助於提高教師的資訊素養。備課的過程實質是乙個以資訊化的觀點重新認識課堂的教學過程,通過製作活動,教師的資訊意識不斷強化,考慮哪些知識才能通過多 課件展現進而思索師生如何互動,最終定奪這堂課究竟納入哪些內容。另外,多 素材的收集 加工過程可以鍛鍊與考查教師運用資訊工具獲取 加工 處理資...

資訊科技在高中教學過程中的感悟

作者 劉英輝 新課程 中學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我國大部分省份實行新課改已有好幾年,在對各科教材的觀察中發現資訊科技教材的變化是最大的,從原來的注重理論轉變為更加注重操作的實用性,更加關注提高學生計算機操作能力和提高學生計算機資訊素養。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習慣了注重理論的教材,第一次接觸到新教...

冶金生產過程中的節能技術

目前鋼鐵企業節能降耗最有效的措施是進行大規模的節能技術改造和餘熱余能的綜合利用,主要體現在高爐爐頂煤氣餘壓 發電技術,乾法熄焦技術 煤調濕技術 焦爐煤氣制h2綜合利用等等。下面主要介紹下幾個主要節能技術 一 高爐爐頂煤氣餘壓 發電技術 所用的透平裝置trt是利用爐頂煤氣壓力 煉鐵生產過程中的二次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