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園林設計規劃中如何運用傳統造園思想

2023-02-08 03:09:06 字數 900 閱讀 3777

摘要:中國傳統造園思想的形成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對世界園林藝術有著深刻的影響,它的許多設計理念和設計手法值得我們認真分析研究,在現代園林設計中取其精華,讓傳統造園思想在現在園林設計中大放異彩。

關鍵字:傳統;現代;布局;空間

一、對中國傳統造園思想的體會

中國園林與西方園林在形式上的區別在於,西方造園藝術,雖然其風格是多變的,但總體風格一直是規則幾何型,崇尚理性主義,以形式的先驗的和諧為美的本質;這是西方古典園林的主流,表現了以人為中心、以人力勝自然的思想理念。而中國古典園林卻不是追求這種「人力」在園林中的應用與體現,中國古典園林旨在追求自然之美。並且這種風格從中國古典園林之初一直延續到封建社會結束。

期間,這種追求「自然之美」的園林風格,不斷發展進步,最終形成了對世界園林藝術都具有深遠影響的「天人合一」的獨特造園風格。

這種獨特的造園風格,受到當時中國普遍信奉的佛教思想的深深影響。佛家講求一種「萬物皆空」的境界,那是一種安靜平和空靈的狀態。而古典園林中有聲更覺靜的氛圍,也恰好表達了佛教的靜寂,很好的渲染了禪的氛圍。

在中國古代這種宗教背景下,產生、發展的與自然合一的造園思想,恰好與當今園林設計者們「人與自然和統一」的造園發展方向不謀而合。這樣,中國古典造園思想在一些層面上可以給現代園林工作者們一些指引性作用。科學證明,一旦失去了良好的自然環境,便造成生物鏈的斷層,新陳代謝的不平衡,必將威脅到人類自身的生存與發展。

然而,隨著地球城市化和工業化的迅猛發展,人口增長速度過快,人類許多生態資源遭受到了嚴重的破壞,大量土地、森林、水、空氣等遭受著工業化帶來的汙染,這些都嚴重威脅了人類的健康與生命。現代林業設計者們在實施設計方案之時,中國傳統造園思想的給了我們一定的啟發。在此基礎上,可以利用現代科學的手段更好的做到人與自然的相互協調統一。

如對城市地形狀況、水源的分布、空氣的成分進行科學分析,讓園林更好的融入當今人們的生活,而不是單單從形式上追求回歸自然。

園林設計中如何運用現代設計理論

作者 崔道雄 現代園藝 2015年第02期 摘要 目前,現代設計思想已經在我國各地的園林設計中得到應用並取得一定效果。針對園林設計中如何運用現代設計理論這一問題展開論述。關鍵詞 園林設計 現代設計理論 應用 1 城市園林設計概述 在進行城市園林設計中,應該完美融合美術 建築 文化 雕刻等多個方面的藝...

現代園林設計中傳統材料及新型材料的使用

作者 陳潤 現代裝飾 理論 2012年第02期 摘要 在現代園林景觀設計中,不論是軟質景觀設計還是硬質景觀設計,都需要用到各種各樣的材料 硬質景觀中大量的鋪裝材料,及園林建築小品中的各種立面,構架,頂部裝飾材料等,而軟質景觀的應用則主要集中在水體景觀中。園林景觀中的材料通常是由建築材料裡延伸出來的,...

現代園林規劃中水景設計方法

摘要 在設計水景時,不要忽略了水的功能性。在園林規劃中合理引導水景中水的功能性回歸,不但可以促進水景的觀賞價值,還可以優化水景效果,達到生態 環保 節水目的。文章論述了現代園林規劃中水景設計方法,以供參考。關鍵詞 園林規劃水景設計方法 中圖分類號 tu98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水景應用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