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區機井更新改造工程專案建設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07 01:30:04 字數 3363 閱讀 5175

******場

機井更新改造工程建設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代專案建議書)

編制單位:xx勘測設計院

編制單位:

附表:經濟分析表

投資估算書

xx灌區機井現狀平面位置圖

xx灌區機井更新改造工程平面位置圖

xx(xx二牧場)灌區機井現狀平面位置圖

xx(xx二牧場)灌區機井更新改造工程平面位置圖

專案區鑽孔柱狀圖

1專案綜述

1.1專案背景

水是農業的命脈,在xx地區尤其如此,水資源相對匱乏成為制約xx地區農業健康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為落實國家開發大西北的戰略決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以加強專案單位農業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保護為主要保障措施,著力推進農業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優化和公升級,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和農業效益為主線,依靠科技創新和制度、機制創新,圍繞xx黨委提出的「四大工程」和65萬噸優質商品棉出口基地建設,突出發展節水、生態、優勢農業,著力培育新的區域和產業增長點,推進專案單位農業現代化和產業化的程序。專案團場在大力推廣節水灌溉的同時,開源節流,發掘潛力,增加有效灌溉水源,改良鹽鹼地,積極推進農業可持續發展。

因此,xx場黨委結合本場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計畫實施農場灌區機電井更新改造工程,挖掘潛力,為優勢農業可持續發展提供水資源保障。並於2023年9月委託我院做該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1.2 編制依據

(1)技術規範

1).《機井技術規範》sl256-2000;

2).《供水水文地質勘察規範》(gbj27-88);

3).《供水水文地質鑽探與鑿井規範》(ck313-87);

4).《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地下水資源管理條例》

(2)相關資料

場關於該工程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委託書;

十一五」年國民經濟發展計畫及2023年發展規劃》;

c.《新疆***x現代化灌溉工程規劃報告》;

e.新疆xx勘測設計院地質勘察分院編制的xx場1:2.5萬《水文地質勘察報告》;

f. 新疆xx勘測設計院地質勘察分院2023年編制新疆***x(xx二牧場)水文地質詳查及機井規劃報告;

g.新疆xx大地工程勘察院編制《xx場更新井建設規劃方案》。

1.3 建設內容彙總表

建設內容彙總表

表1-1

1.4主要經濟效益

專案建設是農業節水灌溉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利於合理有效地利用水資源,通過節水農業的實施,使農業生產水平大幅度提高,向精準農業、高效農業方向發展,專案建成後可恢復年提取地下水能力616.4萬m3.年, 解決1.

76萬畝地灌溉缺水問題,年經濟損失減少154.88萬元以上。財務評價:

全投資財務內部收益率(firr):9.58% 〉8%;財務淨現值(fnpv):

68.2萬元;靜態投資**期:9.

63年,本專案可行,建議盡早實施。

1.5專案建設必要性

xx場灌區地處新疆xx盆地,氣候乾燥,雨量稀少,大風頻繁,區域內又無大的河流,水資源極為有限,時空分布不均,xx溝春秋來水量僅佔全年的30%左右,無調解水庫,春秋灌溉主要靠開採地下水,地下水資源佔全場可供水資源的31.48%,是灌區豐產、增收的重要保證,近幾年由於機井及配套設施老化等原因,近幾年提水量逐年減少,已嚴重影響農業生產,每年約有2.8萬畝地缺水灌溉。

對純井灌區xx灌區機井的提水能力,更是關係到該灌區的生存和發展。專案團場近幾年通過上級支援,大力發展節水灌溉和基礎設施配套,減少灌溉用水量和滲漏損失,至2023年底,共發展節水灌溉面積3.8萬畝,佔總灌溉面積的63.

12%,渠道防滲244.99km,佔總長度的64.58%,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用水矛盾,但隨著農業生產的發展,水資源危機將更加突出,這不僅成為農業發展的主要制約因素,而且對農場經濟發展和群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將產生不利的影響。

xx場是xx的主要植棉團場,為典型的灌溉農業,為積極推進優勢農業可持續發展,必須從生態環境和資源配置上作全面考慮,消除各種影響可持續發展的各種因素,使灌溉農業符合荒漠綠洲生態要求,促進生態、經濟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通過本次工程的實施,為進一步發展節水灌溉做好水源保證,有利於合理利用水資源,可有效的增加農業灌溉水量,提高灌溉保證率,加強了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優化資源配置,為大力發展節水農業打好基礎,有利於改善農業生態環境和農業生產條件,推動優勢農業發展,促進農業的產業化。在保護和改善生態平衡的基礎上,可有效提高灌區群眾的經濟收入和生產生活水平,有利於生態、經濟、社會三大效益和諧的統一,並最終實現農業、經濟和自然生態的可持續發展。

2、概況

2.1 地理位置

xx場共分為xx灌區、xx純井灌區兩片,其中xx灌區位於在xx市境內東部,地跨東經93°43′30″-93°50′,北緯42°27′36″- 41°48′,農場場部西距xx市50 km,南距蘭新鐵路紅旗村車站22km,北距312國道4 km,交通十分便利。灌溉水源以地表水為主,地下水為補充。

xx純井灌區位於xx市以東65公里處,地理座標是東徑940327〞—940952〞,北緯423138〞—423529〞,海拔780—820公尺,312國道沿場北緣通過,距蘭新鐵路紅光車站50公里,交通極為便利。

2.2地形地貌

xx場灌區座落在xx市境內東部邊緣農區之間的狹長地帶,位於xx盆地山前衝——洪積傾斜平原上,地形北高南底,坡度南北4-7‰,東西2-5‰;海拔高程710-820m。

2.3 xx灌區地質概況

2.3.1xx灌區構造

xx場xx灌區地質構造上屬xx坳陷的南部向斜帶。xx凹陷整個基底由數個凹凸面構成,總趨勢是基底向東逐漸抬起。據前人物探資料,xx盆地三迭紀末期開始下降,盆地內部侏羅系、白堊系成生廣泛,山前地帶侏羅系已出露地表,燕山運動使其隆起,形成褶皺。

白堊系沉積範圍較小。早期隆起後,有乙個較長時期的侵蝕時期,新生代繼續下陷,老第三系廣布,新第三系繼承了老第三系的沉積範圍,二者之間有乙個侵蝕面存在,後期由於喜山運動的影響,盆地回返,天山山系強烈上公升,在共軛地帶,產生階梯斷層,部分地段發生褶皺。

2.3.2 第三系地層

(1)古新—開始新統鄯善群,該套地層不整合於侏羅系之上,由土黃色塊狀—薄層狀粗粒砂岩、復礦砂岩、粉砂岩,夾灰白色砂岩及礫岩透鏡體組成,埋藏深度一般大於210m。

(2)中新統桃樹園組(n1t),為第三系分布最廣的一組,不整合覆蓋於鄯善群上。岩性下部為暗褐色、磚紅色砂岩、礫岩互層夾線狀薄層灰岩,上部為磚紅色砂岩、粉砂岩、礫岩、砂礫巖夾泥質粉砂岩,埋藏深度約80m,厚度一般130m,第三系主要含水層。

(3)上新統葡萄溝組(n2p),該套地層不整合接觸於下伏桃園組之上,岩性下部為淡紅色砂礫巖,礫徑2-4mm,次磨園狀,上部為黃色、灰黃色砂岩、粗砂岩,緻密,不含水,埋藏深度多在50m左右,厚度約40m。

2.3.3 第四系地層

(1)中更新統沖積——洪積層(q2apl),該套地層不整合覆蓋於上新統葡萄溝組(n2p)之上,厚度不大,約10-20m,岩性由北至南、自東向西由砂礫石沉積向含礫中粗砂,含礫細砂、粉土演化,質鬆多孔,具微薄層理,富水性較強。

冶煉公司搬遷技術改造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冶煉公司搬遷技術改造工程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附表 裝置表 附圖 附圖1 區域位置圖 附圖2 廠區總平面布置圖 附圖3 生產車間工藝平面布置圖 1.1 專案名稱 建設內容及建設單位概況 1.1.1專案名稱 鉬業集團冶煉 搬遷技術改造工程。1.1.2建設內容 本專案為 鉬業集團根據公司的發展和當地環保...

小學建設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目錄 一 專案名稱 某某市某某縣菱角鎮菱角中心小學後扶專案 二 專案業主 某某市某某縣菱角小學 法定代表人 某某 三 專案位址 某某市某某縣菱角鎮新民村 四 專案性質 改擴建 五 建設內容及規模 該專案計畫用地3.9畝,新建建築面積457.72平方公尺,其中教師食堂及廚房215.72平方公尺 擴建1...

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通過對專案的市場需求 資源 建設規模 工藝路線 裝置選型 環境影響 資金籌措 盈利能力等方面的研究,從技術 經濟 工程等角度對專案進行調查研究和分析比較,並對專案建成以後可能取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環境影響進行科學 為專案決策提供公正 可靠 科學的投資諮詢意見。第一部分工程專案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