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學期國際暑期學校實踐與前景探索

2023-02-07 01:30:02 字數 1077 閱讀 4974

作者:姜琴琴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06期

摘要:上海交通大學夏季學期的國際暑期學校專案,是學校夏季學期重要組成內容,是學校推動國際化建設的創新之舉。通過開展暑期學校,可以讓我校學生接觸到國外前沿科研知識,還可以宣傳我校,引進先進教育教學方法和理念。

通過總結開展經驗,可以嘗試將國際暑期學校與其他專案之間的資源整合,與學校整體規劃相結合,實現資源效用最大化。

關鍵詞:夏季學期;國際暑期學校;國際化

中圖分類號:g646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4)06-0110-02

.上海交通大學(以下簡稱「我校」)自2023年以來每年七月份定為夏季學期,夏季學期期間,學校安排了選修課程、暑期學校、創新論壇等多種活動,國際暑期學校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國際暑期學校是以研究生院為主導,院系為承辦主體,招收國內外學生,引進先進教學方法,開拓學生視野,與國際學術前沿接軌。

開展國際暑期學校,對我校國際化建設有重要意義,一方面可以提公升學校知名度,吸引潛在的優質生源;另一方面可以讓我校學生接受國外導師的指導,學習前沿理論、實驗方法,提高學生的科研能力。

一、專案開展情況

國際暑期學校由我校研究生院國際化辦公室負責專案,為保證專案質量,研究生院規定了專案的基本要求:①由我校具體院系承辦;②國際暑期學校所邀請的外籍講師比例須達30%(含)以上或所參加的國際學生比例須達30%以上;③參加暑期學校的學生規模須達30人以上;④暑期學校舉辦時間須達2周以上;⑤暑期學校可綜合採用課程(course)、講座(lecture)、研討會(seminar)、工作坊(workshop)、企業參觀(field trip)、文化采風(study tour)等形式;⑥須有利於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養和學術水平的提高。為保證國際暑期學校專案的順利開展,學校在「985三期」中專項撥款,為每個院系提供一定的經濟支援,並要求各部門相互配合、分工協作。

專案自2023年12月開始組織申報,共有二十餘項專案申報,研究生院組織評審出13個專案予以重點推進。13個專案分別來自生物醫學工程學院、電子資訊與電氣工程學院、船舶海洋與建築工程學院、高等教育研究院、藥學院、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生命科學技術學院生物資訊學與生物統計學系、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凱原法學院、船舶海洋與建築工程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2019夏季學期社會實踐報告

青島職業技術學院2012學年夏季學期 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 專案名稱 夏季學期社會實踐 學校 青島職業技術學院 所在院系 物流學院 專業班級 國際商務10級1班 學生姓名 王麗 135 2012年夏季學期社會實踐報告 大學生活已經過了兩年,在接下來時間我不再將關注點放在學校,畢竟,最終都是在為工作而努...

暑期社會實踐報告培訓學校老師

談到社會實踐,這個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因為我出生在農村,家庭條件不怎麼好,所以我從初中開始就利用每次放假時間進行勤工儉學了。我曾經做過服務生 保安 傳菜生等工作。每次工作我都有收穫多多,體會多多。今年暑假讓我永生難忘。因為我體會到了當老師的艱辛。回到家,我就通過朋友介紹來到小馬奔騰電腦培訓中心。這...

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報告學校招辦實習

時間總是在悄無聲息中流逝,還沒來得及跟上時間的步伐,2010年的暑假又到來了,這預示著我又該做選擇了,是回家還是做社會實踐呢,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最後,為了增加自己的社會閱歷,為了進一步強化自己,為了讓以後自己的前途更加光明,我毅然選擇了留在我們學校的招生辦公室實習,希望通過實習進一步完善自我。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