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七年級語文寒假作業答案解析 閱讀 語文

2023-02-07 01:30:05 字數 2489 閱讀 9468

現代文閱讀(34分)

(一)閱讀《要對你的相貌負責》,完成15~18題。(12分)

要對你的相貌負責

呂斌①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做相由心生。國外有一句至理名言是:乙個人要對他四十歲以後的相貌負責。就是說,人的相貌除了先天的遺傳,更重要的是後天的修行。表情是心的折射,

經常的表情會影響乙個人的容顏。所以,養顏必先養心。

②養心,首先要不斷學習。因為當你在學習的時候,你的心境是單純的,你的神態是認真好奇的,而經常的好奇與單純,又會引導你的身心接近年輕人的外形和內心。讀書是女人最好的美容劑,林徽因、冰心、瓊瑤的美莫不如是,乙個沒有書卷氣的女人也許漂亮,但決不會美麗;經常欣賞或參與藝術是另一種學習,可以陶冶性情、淨化心靈,你的舉手投足之間自然會有一種文化與藝術的氣韻。

人才會高雅。

③養心還要保持良好的心態,要銘恩忘仇做好事,因為總把別人往壞處想的人絕不會快樂。當你在嫉妒、誹謗、埋怨、挖苦別人的時候,你的心境決不會是明朗的,你的表情也會跟著醜陋起來。而經常的醜陋,會定格在你原本端莊的容顏上。

所以,受助不能忘,施恩不圖報;以律人之心律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心懷善意和感激,多幫助別人,我們就會為自己擁有那麼多好朋友而快樂。千萬不要因貶損別人而弄壞了自己的心境、猙獰了自己的面目。

此外,不要和喜歡搬弄是非、嫉妒誹謗別人的人在一起,否則不是被小人的讒言壞了心情,就是不知不覺地像了小人。

④美國著名影星奧黛麗赫本,我們都曾一睹她在《羅馬假日》裡的年輕芳姿,可是你們見過她60歲時的姿容麼?端莊、純善、嫋嫋婷婷,美得像一幅畫裡的聖母。因為她幾十年來一直保持閱讀的習慣、一直接受高雅藝術的薰陶、一直向慈善機構捐款、一直向困難的人們伸出援助的手!

⑤珍珠粉和**也許能光滑我們的肌膚、抹平我們的皺紋,但是假如我們的心境不平和、修養沒提高,那麼我們的容顏就像《聊齋》裡的畫皮,就像乙個雖沒有皺紋卻內心已爛的水果。

⑥快樂地迎接每乙個早晨,友善地向周圍的親人和同事粲然地微笑,無論遇到多大的誤解和不公,只要保持心中的高貴,那麼即使我們滿頭白髮、一臉菊花,也依然美麗年輕。

15.作者在文中闡述的主要觀點是什麼?(3分)

16.請用簡潔的語言概括第②段的論證過程。(4分)

17.從修辭的角度賞析第⑤段畫線句。(3分)

18.在我們初中學過的課文中,還有一些因學習而美麗的正面事例,請選取一例加以概述。(30字以內)(2分)

(二)閱讀《心似蓮花》,完成19~23題。(22分)

心似蓮花

蔣平霞①這片水域,我時常為之駐足流連,緣於水面上那一葉葉蓮花。睡蓮稀稀落落散在河塘邊緣,像極一件寬大的素色衣服下擺和袖口上的刺繡,一陣輕風吹過,泛起的漣漪就能把這些點綴淹沒。小而精緻的圓葉貼著水面,你很容易就疏忽了它。

曾經有人批判周邦彥《蘇幕遮》裡的一句詞葉上初陽乾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的說法,雖然荷花屬於蓮,但是貼著水面生長的是睡蓮,而高挺出水面亭亭玉立的是荷。

②你看,睡蓮開了!開得含蓄而不動聲色,開得嬌羞而風情萬種

③心情煩躁的時候、若有所思的時候、彷徨迷茫的時候,看看蓮花吧。靜若處子的蓮花在對你說:在紛爭的世界裡不鬥,在喧囂的背景下不爭。

生自淤泥,遠離塵染。在掌聲中深思,在嘲諷中冷靜。聽著聽著,心界純淨起來,心胸寬闊起來,心情明媚起來。

心空回響起許巍那首低沉深情的《藍蓮花》:當你低頭的瞬間,才發覺腳下的路。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遠,盛開著永不凋零的藍蓮花。

④站在河塘邊,和蓮悄悄私語。風把思緒送回遙遠的童年。

⑤小時候,暑假裡喜歡去姑媽家。姑媽家的屋後有乙個大大的池塘。池塘裡開滿荷花,那種接天蓮葉無窮碧的荷花。

表哥和小夥伴們在池塘裡游泳,扎猛子。而我就站在岸上幫他們看衣服,表哥會摘一片大大的荷葉戴到我頭上,讓我不被太陽曬著。表哥很頑皮,**很黑,在那片粉色的荷花中間穿梭,像一尾快活的魚。

⑥如今,那池塘早就幹了。我們都長大了,再也回不去了。在紅塵中勞碌的表哥還會偶爾想起小時候的夏天嗎?想起河塘邊那個站在太陽下的小女孩嗎?想起那滿池塘的蓮花嗎?

⑦蓮,不似生自幽谷無聞亦香的蘭花,不似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的梅花,更不似蕊寒香冷蝶難來的菊花,它沒有襲人的芳香,沒有濃豔的色彩,沒有譁眾取寵的姿態。而人們心甘情願地束手就擒,是因為她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脫俗啊!

⑧還記得那篇周敦頤的《愛蓮說》嗎?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

⑨也許無人回答你的疑問,在心裡植一株聖潔的蓮吧,願心似蓮花。

(選文有改動)

19願心似蓮花作者為什們會有這樣的想法?(4分)

20.第④段站在河塘邊,和蓮悄悄私語。風把思緒送回遙遠的童年一句有何作用?(4分)

21.聯絡上下文,品味文中加點詞語的作用。(4分)

(1)人們心甘情願地束手就擒,是因為她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脫俗啊!

(2)在心裡植一株聖潔的蓮吧,願心似蓮花。

22.如何理解第③段中畫線句的含意?(3分)

23.第②段睡蓮開了!開得含蓄而不動聲色,開得嬌羞而風情萬種後文已省略,請依據下面鏈結,展開聯想,加以具體描寫,使之生動形象。(不超出所給字格)(7分)

七年級語文上寒假作業計畫

四 寒假作業之實踐活動與寫作文 1 新春佳節,或走親訪友,或家人團圓,或全家出遊 總之會有很多幸福 快樂的事情發生在你的身邊 眼前,請你以 快樂時光 或 幸福時光 為題,用 並列構思法 完成一篇不少於的文章。開頭要求選用比喻 排比 引用 環境描寫四種開頭中的任何一種。寫作文 2 一年一度的央視春節聯...

七年級數學寒假作業答案寒假生活指導答案寒假園地答案

1.走進美妙的數學世界答案 1.9 n 1 n 10n 9 2.630 3.36 4.133,23 2000 24 53 5.2520,a 2520n 1 11.6個,95 這個兩位數一定是2003 8 1995的約數,而1995 3 5 7 19 12.13.14.觀察圖形資料,歸納其中規律得 n...

七年級1710 1708英語寒假作業安排

七年級1710班及1708班英語寒假作業安排 補充 1 聽錄音自學七下英語單詞並默寫,紅筆自我批改後,錯誤單詞自行更正10個。家長簽字並拍照上傳班級微信群。每三天完成乙個單元。2 根據所學內容假期完成下列5篇作文,寫在筆記本上 按七上筆記本大小自行購買,下期用 要求內容自擬,每篇不少於80詞,書寫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