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區域分消費型別市場需求調研報告

2023-02-07 01:30:05 字數 4348 閱讀 8106

為全面了解佛山區域水泥供求情況及競爭格局,認真研判二季度區域水泥市場趨勢,為營銷策略提供依據,佛山海螺銷售處組織4月8-11日對區域水泥市場進行一次立體式、全方位的系統性調研。本次調研按照工程、房地產、製品、農村市場四種最終消費型別進行調研統計,並通過走訪地區***、國稅局、建委、統計局等**機構對相關資訊進行核實、驗證,初步形成對佛山區域二季度水泥市場需求趨勢的基本判斷,具體情況匯報如下:

一、區域一季度情況簡介

佛山屬廣東省省轄市,位於廣東省中部,地處珠三角腹地,東接廣州,南鄰香港、澳門。一季度海螺在佛山區域完成水泥銷量42.90萬噸,完成計畫的89.

38%,同比增長1.89萬噸,增幅4.61%;其中地銷完成30.

68萬噸,代銷英德、清新11.95萬噸。

其中水泥流向基本情況如下:

二、區域分消費型別需求情況

1、區域攪拌站一季度生產經營情況

從攪拌站混凝土產量及水泥使用情況來看:一季度,佛山區域攪拌站1月份主要以資金回籠為主,攪拌站方量隨春節來臨逐漸下降,節後總體經濟下行,市場啟動緩慢,3月份受砂子採購緊張影響,生產成本增加,產量階段性受限。佛山區域一季度生產混凝土約423.

23萬方,同比減少97.78萬方,水泥用量104.61萬噸,同比減少22.

33萬噸。其中

南海區域共23家混凝土企業,一季度混凝土方量為270.73萬方,同比下降44.38萬方,使用水泥64.

69萬噸,水泥用量下滑10.82萬噸;鶴山區域共四個攪拌站,一季度方量約為27萬方, 水泥用量約為6.8萬噸,同比去年增長0.

4萬方;高明區域內攪拌站方量20.75萬方,水泥使用量5.88萬噸,同比減少0.

71萬噸;順德區域共23家混凝土企業,1-3月份混凝土方量為104.75萬方,同比下降51.75萬方,使用水泥27.

24萬噸,水泥用量減少11.2萬噸。

混凝土最終使用流向統計表

單位:萬方

一季度佛山區域42家攪拌站混凝土產量423.23萬方,其中供往重點性工程、市政工程約126.97萬方,占有率30%;供往房地產工程約275.

1萬方,占有率65%,供往民用市場約21.26萬方,占有率5%。

2、區域在建工程情況

當前,佛山區域在建及待見專案共19個,含區域在建市政工程、城市改造專案,一季度水泥用量62.78萬噸,其中攪拌站**31.39萬噸,其中佛山西站、廣佛環線、地鐵二號線等一批工程進入施工高峰期,水泥採購量將提公升,而西江新城二期節後到目前一直未啟動,華南有軌電車專案目前在建設土方,施工進度緩慢,預計4月底才開始開始採購水泥進行施工,華僑城廣佛環線、地鐵二號線等一批工程工人返工遲,建設步伐較慢。

3、區域房地產工程情況

從房地產投資情況來看:一季度佛山區域開工房地產專案45個,建築面積1557.66萬平方公尺,其中房地產、住宅專案16個,建築面積1185萬平方公尺,行政辦公、商業綜合體29個,建築面積472.

6萬平方公尺,在建的工程面積。單位建築面積水泥用量為96kg/㎡計算水泥需求111.59萬噸,其中75%左右由攪拌站保供,保供量83.

69萬噸,自主採購27.9萬噸(佔比25%)。

4、管樁及水泥製品企業情況

一季度佛山區域在執行的有136家水泥製品企業,2023年1季度水泥用量約10.67萬噸,同比下降1.34萬噸,降幅達11.

2%。由於市政工程及房地產工程開工不足,導致函管、預製構件等水泥製品需求下降,其中鴻業管樁春節減產對整個區域的絕對量有較大影響。

5、區域農村網點情況

佛山區域網點共有376個,其中禪城208個,順德80個,鶴山44個,高明44個,2023年一季度佛山區域網點市場袋裝水泥需求64.22萬噸,同比下降0.7萬噸,降幅1.

13%。春節過後,農村網點提貨積極性不高,一是市場需求放緩,二是競爭對手頻繁下調**,客戶提貨謹慎。佛山區域整體經濟低迷,市政工程及房地產專案開工不足,加上河沙資源3月份短缺會影響工地施工進度導致袋裝水泥需求小幅度下降。

6、一季度分消費型別需求

3、區域市場**情況

低等級供給情況:目前區域主要以海螺、華潤和三水地產粉磨企業為主,形成三角鼎立競爭的態勢。

高等級**情況:目前華潤、台泥等在區域及周邊設立中轉庫,將客戶提貨地點前移至核心市場,對市場影響較大。

1、地產水泥企業現狀

目前地產水泥企業均遇到「因銷製產」的情況,水泥、熟料庫存普遍較高,一季度以來地產水泥為刺激市場,降低庫存,搶占市場份額,頻頻主動下調**,銷量壓力較大。目前地產水泥庫存比在60%左右。高力、峰江、公橋水泥一季度分別銷售水泥4.

8萬噸、4.2萬噸、3萬噸,同時外在受華潤水泥對區域的衝擊,市場穩定性較差。

2、佛山區域海螺水泥市場占有情況

根據統計佛山區域一季度水泥銷量約為255萬噸,其中海螺水泥銷量約為42.92萬噸,主要集中在攪拌站、網點、房地產,佛山海螺占有率約為16.83%。

(1)外來水泥進入情況

目前佛山區域有以下幾種水泥進入:華潤、中材、金鷹、金崗水泥。其中中材於2023年上半年就已經慢慢進入,華潤於2023年下半年進入,金鷹於2023年年底進入,目前華潤銷量最好,且**最低,推廣力度較大,在區域內7個中轉庫、2個打包點,競爭形勢較好,包裝運輸至佛山地區運費在25-35元左右包卸車。

中材少量鋪貨網點,銷量較少,月度不足2000噸。

(2)海螺水泥銷售情況

目前在佛山區域主要有佛山海螺、英德海螺、及清新公司三個海螺品牌在區域銷量,以我司佛山海螺為主,月度銷量約20萬噸,攪拌站及網點佔85%以上。目前我司水泥在該區域**最高,尤其是袋裝水泥,但目前在華潤競爭力較強的對手持續攻關下,形勢不容樂觀,同時地產水泥企業低價搶占市場,袋裝市場、製品市場正在慢慢被侵蝕,份額逐漸減少。

四、主要巨集觀經濟資料與水泥市場需求對比分析

從主要巨集觀經濟資料來看:

佛山市2023年截止2月份固定資產投資215.06億元,同比增長14.2%。

其中專案投資94.38億元,同比增長5%,房地產開發投資120.68億元,同比增長22.

6%。從實際調研水泥需求情況來看:

從一季度市場走訪調研情況來看,三月份節後市場恢復十分緩慢,90%的製品廠開工時間延遲至3月底,攪拌站也基本在3月10日左右達到6成的產量,同時至三月底房地產企業基本恢復,整個一季度1月需求旺盛,但是到節後三月份,市場需求嚴重滯後,恢復緩慢。

五、2023年二季度區域水泥市場形勢分析

有利因素:

1、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國家對房地產陸續採取多次較大力度的寬鬆政策,清明節時期,部門地區一線城市樓市有所回暖,部分樓盤施工恢復正常,對後期水泥需求是利好。

2、我司目前對碼頭進行技改,預計二季度將可以發灌裝船,屆時市場的競爭力將會增加。

3、佛山區域已經選定大車配送定點分銷網點,通過以點帶線、以點帶面的方式,擴大我司水泥的鋪貨率和占有率。

4、區域內多個重點工程目前正處於開工階段,二季度水泥需求將有所提公升。

5、攪拌站客戶用沙緊張的局面將會在5月份恢復正常,有利於攪拌站和工地施工。

不利因素:

1、一季度市場形勢較差,各企業庫存較高,新常態經濟環境下,二季度市場水泥需求沒有大的改觀,仍然面臨各企業互相降價搶奪客戶的局面,導致客戶維護壓力較大。

2、即將進入傳統雨季,廣東區域颱風天氣頻發,影響工地施工進度及水泥需求。

3、競爭對手銷售策略調整,積極搶占低端市場份額,如金崗今年加大對袋裝市場的拓展,計畫增長銷量20-30萬噸。華新水泥通過低價開始在區域內搶占市場。陽春海螺新增產能對交叉區域的市場影響,均不利於我司水泥在區域內的拓展。

二季度需求**:

根據2023年以來佛山區域全年四季度總量比例結構,按照區域內全年需求1533萬噸計算,測算分季度水泥需求量:

一季度區域統計水泥需求255萬噸,較年度測算值少10萬噸,綜合二季度需求變化及歷來特徵,二季度內需求較一季度多春節當月銷量,即30%左右增幅,**二季度需求為330-350萬噸。

保障措施:

1、圍繞以經濟效益為中心,堅持產能有效發揮,通過調整銷售結構,提高盈利產品比重,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及利潤水平。

一是調整和優化銷售結構,注重地銷市場建設和銷量提公升,重點維護班格拌站、鶴山蓮花拌站、番禺橋興、省六建及以運代銷客戶,就地銷售比例提高至60%以上,袋裝比重提公升5個百分點,改善盈利結構及盈利能力。

二是高等級方面著重對對核心區域40-10km拌站重點攻關,重點轉化新圩班格、順德有利2個攪拌站客戶,年度力爭形成增量8萬噸。

三是低等級袋裝縮小與華潤水泥價差,保持市場競爭力,持續提公升品牌影響力,通過袋裝拓展正向激勵措施,將全年日均袋裝量提公升300-500噸/天,全年形成增量14萬噸。

四是注重內河市場建設,拓寬市場銷售範圍,穩定地銷船運散裝水泥發運,拓展乙個維護好乙個,著重挖掘順德、南海潛力,實現3個以上水路客戶合作,年度形成增量12萬噸。

2、明確分階段任務目標,注重任務分解及計畫執行。

一是2023年銷售任務落實重點在上半年,難點在一季度,明確上半年特別是淡季銷售目標,將銷量目標細分至各區域,明確客戶數量、分品種銷量目標,責任到人。加強銷售計畫的管理,建立日計畫預報制度,實現以日保旬、以旬保月,按天落實銷量,按天消化庫存。

採煤工作面區域消突效果評價報告

目錄第一章概況 2 第一節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 2 第二節煤層情況 2 第三節煤層頂底板 2 第四節地質構造 3 第五節水文地質 3 第六節儲量 4 第七節工作面通風系統 4 第八節瓦斯基礎引數情況 5 第九節工作面瓦斯監控系統情況 5 第二章瓦斯抽採基礎條件情況 7 第三章抽採工藝及方法 8 第...

2019佛山事業單位考試申論技巧 抓住採分要點

雖然申論試題均為主觀題,但是除了最後一道文章寫作題之外,其他題目都是有標準答案的。歸納概括 綜合分析 貫徹執行 提出對策四大類題型,一般都根據閱卷領導小組制定的標準答案按點給分。這個點,就是採分點。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網 下面為考生講解一下採分點,讓考生的作答字字珠璣,一字千金。一 採分點的個數 一般而...

關於七星山區域的航拍合作方案

一 航拍目的 此次航拍可以從高空視角全面 客觀 真實記錄和展示天門山先導區七星山區域的地形地貌,展現七星山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為該區域建設發展留下珍貴的影視資料,同時,豐富大氣的航拍資料也可以全面樹立天門山先導區招商引資 對外宣傳新形象。二 內容和要求 對七星山區域內1.5公里進行遙控無人機航空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