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課程設定方案

2023-02-07 01:33:03 字數 2906 閱讀 3095

臨沂鄭旺中學

一、開發背景:

1、育人為本德育為先

國家大計、教育為本,國家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育的發展。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興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

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國家教育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也明確規定:「堅持德育為先。

立德樹人,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因此,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行成為學校教育的重中之重。

2、整體規劃有序落實

學校德育千頭萬緒,從課堂教學到校園活動,從校內教育到校外延伸,從學生引導到家庭、社會共育……內容、形式、方法等都十分豐富。每學年,上級部門有明確的推進重點,而學校在貫徹落實的同時,又必須根據校情、學情,從實際出發,才能取得實效。因而,學校德育須從目標、內容、實施等入手,進行整體規劃,既有相對穩定,又有即時生成,確保德育工作有序、有效地開展。

3、課程引領提高實效

二期課改實施以來,課程建設越來越受到關注。以課程為引領,開發校本,推進德育,不失為統籌思考、紮實開展的有效策略。校本德育課程是以學生現實的環境和條件為背景,以學生現實的需要為出發點,以學生和教師為主體構建的課程,利用校本課程實施德育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學校校本德育課程的開發,既有基礎型課程中學科教學內容的拓展,又使既定拓展與即時拓展相結合,並延伸開展相應的**活動。同時,在科目設計中涵蓋了學校德育的主要內容,在整體規劃的基礎上層層深入,有效提公升德育效果。

4、強化意識提公升師能

教師不僅是課程的執行者,亦是校本課程的開發者。校本德育課程的開發,強化了教師的課程意識,引導教師不僅關注實施操作,更能從課程構建的層面思考,不僅知道怎麼做,更清楚地知道為什麼做,怎樣做才能產生更好的效果,更能對學生進行綜合性培養,較為全面地提公升學生的思想道德。因此,校本課程建設十分有利於督促教師不斷學習、研究,建立課程意識,更新知識結構,改變教學方式,開發課程資源。

二、課程目標:

1、知識與技能的目標:

(1)了解相關的中華傳統文化知識以及良好的行為規範要求。

(2)知道團隊基礎知識、隊史等,了解相關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3)知道身為學生、小家人、小公民的責任。

2、過程與方法的目標:

(1)能夠以日常生活學習物品為載體,進行創造性思維。

(2)經歷從收集資料、發現問題、嘗試**、初步解決問題到成果展示交流的過程,感悟學會思考、主動實踐、體驗反思。

(3)通過相互交流增強學生表達、交流和合作的能力。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目標:

(1)在各類綜合實踐活動中學會尊重、懂得感恩、自律自育。

(2)善於傾聽別人的意見、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感受進步、成功的樂趣。

(3)在實踐體驗過程中初步形成求知創造的慾望,擁有團結協作、勇於攀登的精神。

三、課程安排:

四、課程安排說明:

1、德育校本課程**於學生的需求、思想實際等,而這些因素並非一成不變,加之每個學生個體各不相同,內容設定上有著既定性與生成性相結合的特點。同時,內容中還留有一定的餘地,供師生在實施過程中,共同協商萌發新的學習內容或載體,同時教師可以根據實踐的效果不斷加以補充和調整。

2、校本課程將各類德育抓手納入其中,涵蓋面廣,其目標、內容等是相輔相成的。每個科目的活動設計,在形式及方法上各有側重,具體環節的操作上也應有技法側重,以避免單一的方法造成學生的興趣減退。

3、校本課程中「家長學校」是針對家長設定的,雖然家長是實施主體與物件,但不能忽視學生的作用。在內容安排及操作形式上都應將學生納入其中,共同參與,提高實效。

五、課程實施:

1、與需要相結合

注重課程實施與學生需求相結合,在各項活動中,學生是主體,課程雖有既定或生成的內容,但仍要及時了解學生的需求、想法,在並做適當調整。同時,根據各年級學生年齡特點,在課堂、活動設計過程中遵循生活性、興趣性、**性原則,通過自主體驗、交流、討論、頭腦風暴等形式落實目標。

2、與生活相結合

從實際出發,注重課程實施與學生生活相結合,尊重學生個體,在了解其生活環境、生活內容、興趣愛好等基礎上,使課程實施生活化、兒童化,趣味性、多樣性、可選擇性,貼近學生、吸引學生,使學生在溫馨的環境中活動、感悟、成長。

3、與學科相結合

注重課程實施與學科教學相結合,根據各學科教材內容、教法特點的共性與個性,挖掘內涵,找準結合點,使課堂教學與校內外活動有機結合,使學生在學習掌握知識、技能的基礎上,更有自信地參加活動,並在活動中運用知識技能動腦思考、動手體驗、收穫感悟,進一步提高教育效果。

4、與陣地相結合

注重課程實施與教育陣地相結合。校內外的教育陣地林林總總,有些看似缺少充裕的時間(晨會、紅領巾廣播等),有些又似乎無聲無力(櫥窗、板報等),但是,環境影響的力量、持之以恆的效果是不容忽視的。因此,課程實施應充分利用各類陣地,借助生動活潑的形式把學生在活動中的內心體驗和收穫充分展現出來,讓不同個性、不同特長和不同思維方式的學生均得到充分發展,以達到課內外、校內外的融合。

六、課程評價的設想:

(一)評價的依據

1、激勵性原則:

注重對學生在過程中獲得的點滴進步、積累的經歷進行肯定,通過評價去強化學生積極的情感,激發其學習熱情,因此在評價時遵循「激勵原則」,讓學生可以不斷獲得成功的體驗與快樂。

2、多元化原則:

評價的內容是多元的,注重評價學生在整個活動中的態度(參與度、積極投入的程度),也關注他們活動後在原有水平上的收穫與體驗,如此調動其積極性,更為熱情地投入。

3、互動性的原則:

在課程中,學生不僅僅是被評價的物件,也是評價活動的積極參與者。學生圍繞課程的目標,主要從設想、作品、進步等體現顯性評價,而教師的評價則可做到多角度,多側面,如:進步過程、努力程度、發展水平等,給予學生客觀的總結性評價。

(二)評價的形式

2、展示與交流評價:學生與教師在同一平台進行互動學習,既鍛鍊自我表達能力又能幫助同伴,培養學生綜合能力。

3、成長記錄冊評價:促進學生發展,體現學生的發展和成長。

德育課程實施方案

明理養德 博學啟智 樹德育人 高新三中校本德育課程實施方案 一 課程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貫徹育人為本的理念,切實推進德育課程建設,深入實施素質教育,決定在全校範圍內實施校本德育課程,旨在根據不同階段學生的認知特點和成長規律,突出行為養成 道德認知 情感體驗和理想信念的教育重點,形成分層遞進 有機銜接的...

德育課程計畫

花園屯小學德育課程工作計畫 本學年我校德育工作,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按照教育部門總體工作計畫的要求,緊緊圍繞 中小學生守則 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及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結合當前德育工作的新形勢,提高學校德育工作的實效,加強以愛國主義教育為核心的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建立良好班集體為基...

德育課題方案

2 實踐 需要成功教育 麻省理工大學 實驗室裡有這樣一句話 優秀的教學將不是去為教師尋找更好的教學方法,而是給學生去建構更好的機會。研究和實踐證明,成功教育是駛向素質教育的直通車。只要我們深入學習成功教育理論,真正轉變了教育觀念,準確把握成功教育的原則,並在教育教學中運用普遍成功教育,讓每乙個孩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