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五化」,構建德育課程新體系

2022-10-10 21:27:06 字數 867 閱讀 9749

作者:杜成智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教師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多元價值觀的社會背景下,「傳統型」、「運動式」的德育方式已不太適應當下學校德育工作實際。我校積極探索「五化」行動,在構建校本德育課程新體系方面進行了思考、探索和實踐。

關鍵詞:「五化」行動;德育課程新體系

中圖分類號:g471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5)05-003-2

德育即對學生進行政治、思想、道德和心理品質教育,是中小學全面發展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和學校工作起著導向、動力、保障作用。在當今多元價值觀的社會背景下,德育教育更是面臨新的問題和挑戰。長期以來,學校德育工作常常遠離學生的實際,「傳統型」的說教越來越為當今學生排斥或游離,「運動式」的德育活動往往應時應景,注重形式,這些問題的存在造成了當前不少學生道德認知與道德行為脫節、知行不一。

因此,如何提高德育工作的實效性,值得我們進行深刻的反思。下面,結合我校以「五化」行動為載體,構建德育課程體系的實踐,談談我校德育工作的校本化實施情況。

一、素質養成自主化,讓良好素養不斷內化

學生管理本著「自主管理、自主教育、自我評價」的原則,全面推進管理和自我管理、教育和自我教育、評價和自我評價,著力提高學校管理的效率和質量,激發學生的學習情趣,調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增強學生的創新意識,提高實踐能力,培育高尚的品格和健全的身心。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1.組建學生自我管理網路。組織成立學生管理委員會,聘任責任心強、自我要求嚴、工作能力高的學生參與文明監督崗工作,接受校團委、年級團總支老師的指導,明確工作要求,在教師管理的「盲點」時間擔當起管理的職責,及時巡查,及時記錄,及時反饋,及時跟蹤整改,並在每週末形成對各班級的評價意見,反饋給年級組。

學生管理委員會的工作定期接受師生代表的評價。

區安監局著力構建

區安監局著力構建 115566 大安全工作格局 為保證全區安全生產狀況持續穩定好轉,不斷提高安全生產保障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區安監局精心謀劃,在充分調研和討論的基礎上,對全年工作形成重點,概括起來即構建 115566 大安全工作格局。11 即 乙個爭創 和 乙個主題活動 乙個爭創 就是通過共同努力,...

著力構建,創新中職旅遊管理教學模式

摘要 本文以中等職業學校旅遊管理專業教學模式改革問題為研究物件,通過構建旅遊管理教學模式創新的五個途徑及創新旅遊管理教學模式應處理好的關係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增強學生理論結合實踐的能力,培養一專多能的綜合型旅遊應用人才。關鍵詞 中職旅遊管理教學模式創新途徑關係處理 一 目前旅遊管理教學...

著力加強網格化監管安全推進放心工程

為全面提公升全縣生豬 生鮮乳質量安全水平,從源頭上確保全縣人民吃上 放心肉 喝上 放心奶 近日,縣畜牧局結合我縣實際,精心組織,科學安排,以條塊融合的網格化為載體,以上下聯動的差異化職責為前提,重心下移,工作前移,明晰責任,依靠群眾,狠抓落實,切實加強畜產品安全網格化監管,紮實推進生豬養殖環節放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