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構建,創新中職旅遊管理教學模式

2022-07-18 06:09:05 字數 906 閱讀 5070

摘要: 本文以中等職業學校旅遊管理專業教學模式改革問題為研究物件,通過構建旅遊管理教學模式創新的五個途徑及創新旅遊管理教學模式應處理好的關係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增強學生理論結合實踐的能力,培養一專多能的綜合型旅遊應用人才。

關鍵詞: 中職旅遊管理教學模式創新途徑關係處理

一、目前旅遊管理教學模式存在的問題

中國旅遊業的超前發展,帶動了中國旅遊教育的迅猛擴張。通過對我國中職旅遊教育的廣泛調查研究發現,由於相當一部分旅遊中職學校沒有對旅遊業人才的需要特點進行全面深刻的分析,課堂教學模式不科學,導致培養的大批人才與行業需要出現災難性脫節,就業情況不理想,相當一部分旅遊專業的人才流入其他行業就業,造成一定程度旅遊教育的失敗和嚴重浪費。而我國正迎接著旅遊時代的到來,我國旅遊業需要一批用現**念和最新技術所武裝的服務人員盡快登上旅遊業無限廣闊的舞台。

這樣的矛盾不得不讓我們深思現在中職旅遊專業課堂教學模式存在的諸多問題。

二、構建旅遊管理教學模式創新的途徑

(一)構建目標行為導向的教學模式:在旅遊管理教學過程中運用行為導向教學,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體驗理論:一是激發學生的興趣,提高教學效率;二是培養學生組織、溝通、合作等各方面的能力;三是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這是學生今後不斷學習、更新和提公升能力的根本。

各種方法在教學中必須根據具體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進行統籌運用,以便達到預想的教學效果。

(二)構建案例式、情境式教學模式:案例式、情境式教學在旅遊管理教學中的作用明顯。可按照教學大綱的要求和課程的內容特色劃為幾個教學主題,確定每個主題的目的,在每個主題安排幾個場景,讓學生在情景教學中提高學習興趣和處理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的能力。

模擬酒店、模擬旅行社的成立實現了旅遊理論教學與實踐操作的完美結合,構建了體驗式教學模式,使在校學生在學習中真實地接觸到模擬操作實務的各個環節,更加充分、及時地利用所學知識,從而畢業後為客人創造美好的旅遊體驗打下基礎。

中職學校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構建思路

作者 冷壯 青年文學家 2011年第22期 摘要 中等職業學校要遵循市場的導向性 培養目標的多樣性和實踐性等特點,在中等職業學校人才培養模式上進行改革創新,構建具有鮮明職教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關鍵詞 就業導向 中職學生 人才培養模式 創新 作者簡介 冷壯 1973 女,山東省,長春市機械工業學校,大...

探索旅遊酒店管理教育創新之我見

作者 陳婕 中國科教創新導刊 2013年第25期摘要 管理教育創新是旅遊酒店保持競爭力 取得良好經濟效益的關鍵,在日益激烈的旅遊酒店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進行管理教育創新是非常重要的,旅遊酒店在管理教育中發展現代管理制度,在經營管理中加強管理教育創新,是促進旅遊酒店規範 科學經營管理的乙個重要途徑,對...

創新人文管理,構建和諧學校

學校人文管理之我見 學校管理,最根本的是教師管理。只有充分挖掘教師的潛力,才能達到管理效率的最大化。因此,學校管理者應注重人文關懷,加強情感管理,激發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挖掘教師的潛能,提高工作效率,滿足他們實現更高層次願望的需要。管理者要淡化行政意識,增強服務意識和民主觀念,既要充分調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