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創新管理體系的構建研究

2023-02-10 08:03:04 字數 825 閱讀 3860

作者:李壽泉

**:《現代職業教育·高職高專》2023年第09期

[摘要] 現如今,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創新,高等學校的教育質量問題也一直備受關注。影響教學質量提高的關鍵因素是高等學校的教育管理體系。在社會不斷進步的背景下,創新教育管理工作對高校的教育發展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要對創新教育管理系統的形成和管理原則進行了詳細的講解,希望能給教育管理者一些參考和建議,為以後更好地創新高校教育管理體系打下基礎。

[關鍵詞] 高等教育;創新;管理體系

[中圖分類號] g717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7)25-0008-02

知識經濟的發展是經濟發達國家的重要標誌。它主要起始於八十年代的高科技技術時期,在九十年代後,隨著經濟體系結構的轉變,使知識經濟成為科研創新的關鍵性研究物件。現實經濟的發展主要在於競爭的優勢,競爭優勢的主要因素是管理人才的優勢,而確定人才管理的優勢卻是創新。

因此,創新已經成為現代管理的重要因素。乙個民族的創新能力,決定這乙個民族的興亡。所以,要實現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高校就必須把提公升大學生的創新能力作為首要目標,用更加現代化、科學化、高效率的教育管理系統,培養更多的創新人才。

一、創新教育系統的組成

(一)突破更新教育觀念

在新時期、新的發展階段,高新技術的應用使人才培養的需求與方向也發生了轉變。未來的青年不僅要有寬廣的胸襟,還要有紮實的學識,同時還要具有開拓創新的精神。而學生在高校中的學習不僅要學會一些書本上的知識和技能,還要培養其拼搏進取的創新精神,為學生以後的職業生涯打下乙個好的基礎。

所以,教育管理者要研究新時代人才的培養要求,建立對每個學生都有益的創新知識環境。

(二)教育方式要新奇

高校大學生自我管理體系的構建

摘要 高校大學生的自我管理在大學生的管理體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文通過結合當代新時期的高校大學生的特徵,通過對存在於高校大學生自我管理體系中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觀點來進一步優化高校大學生的自我管理體系。關鍵詞 高校大學生 自我管理 構建 優化 近年來,高校大學生的管理面臨著很多方面的問題,現代化...

創新中職教育管理體系的策略研究

作者 楊小柳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8年第28期 摘要 中職教育作為我國教育體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承載這我國教育事業的重要使命,是培養我國技能型人才和高技術人才的重要搖籃。創新管理體系是促進中職教育事業發展的重要途徑,其水平和成果直接決定了教育質量的優劣。鑑於此,在這樣的背景下,本文對創新中職教...

談如何構建創新導向的企業績效管理體系

作者 曲潔芳 人力資源管理 2013年第07期 摘要 當前是知識經濟一體化發展的時代,是乙個創新的時代,市場經濟的競爭將完全依賴於創新,創新是推動企業管理變革的動力。企業應該牢牢把握這一點,尤其是企業績效管理方面,構建創新導向的績效管理體系對企業的影響深遠。本文對企業績效管理的重要性進行了分析,並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