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校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構建思路

2022-10-28 10:48:02 字數 882 閱讀 8222

作者:冷壯

**:《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22期

摘要:中等職業學校要遵循市場的導向性、培養目標的多樣性和實踐性等特點,在中等職業學校人才培養模式上進行改革創新,構建具有鮮明職教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

關鍵詞:就業導向;中職學生;人才培養模式;創新

作者簡介:冷壯(1973-),女,山東省,長春市機械工業學校,大學本科。

[中圖分類號]:g718[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2139(2011)-22-0040-01

***在《關於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決定》中提出了職業教育的四項重點工程之一就是實施技能型人才培養培訓工程。中等職業學校要遵循市場的導向性、培養目標的多樣性和實踐性等特點,在中等職業學校人才培養模式上進行改革創新,構建具有鮮明職教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

一、中等職業教育的現狀

進入中等職業學校學習的學生絕大部分總體素質水平不高,由於對專業的教育目標和教學內涵不甚了解,所學專業不適合學生志趣取向等因素,致使很多學生易於產生怠惰心理。基於以上特點,採用傳統的以教學為中心的人才培養模式,對這些學生來說,顯然是不太合適的。只有讓學生在真實的職業情境中學習,才能克服厭學情緒,喚醒學生的多元智慧型,使學習變得生動,技能得到提高。

長期以來,由於對中等職業教育的定位認識不足,在辦學思想上,重知識,輕技能;在辦學模式上,重應試,輕就業,致使中職教育培養的人才與社會需求存在較大的差距。

中職學校人才培養創新模式構建的基本思路應該是: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的原則,緊密依託行業優勢,根據市場需求和行業指導,確立科學的人才培養方案。重視學生思想道德素質和人文素養的培養,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改革專業課程,實施模組化課程改革,以全面提公升學生技能水平為主要抓手,重視實踐教學環節。加強校企合作、工學結合和頂崗實習的力度,使人才培養模式更加彰顯職業教育社會性和就業性的特色。

創新人才培養制度

為更好地建立健全人才的培養機制 引進機制 使用機制和激勵機制,更好地落實額敏縣司法行政系統的發展,建立健全面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 引進機制 使用機制和激勵機制,大力營造自主創新的優良環境,提公升企業對人才的吸引力 凝聚力,充分調動廣大幹部職工自主創新的積極性,為額敏縣司法行政系統的快速 持續 健康發展...

團隊式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培養大學生自主創新能力是21世紀高校人才培養的核心內容,如何為社會培養創新人才,積極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努力探索和實踐新的人才培養模式,國內外高校圍繞這一問題,進行了諸多理論和實踐上探索。華北電力大學素有培養創新人才的優良傳統,筆者總結了本校電氣工程實踐中心獨具特色的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以期能對大...

高校旅遊管理專業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作者 張欣陽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9年第08期 摘要 在旅遊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綜合素質 應用能力 創新能力 是社會對旅遊專業人才提出的要求,也是高校旅遊管理專業人才培養的核心。高校是培養旅遊管理人才的主要場所,只有重視培養創新型旅遊人才,才能滿足社會需求。為了幫助高校更好地培養旅遊創新人才,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