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式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2022-04-26 22:54:05 字數 1206 閱讀 7902

摘要:培養大學生自主創新能力是21世紀高校人才培養的核心內容, 如何為社會培養創新人才,積極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努力探索和實踐新的人才培養模式,國內外高校圍繞這一問題,進行了諸多理論和實踐上探索。華北電力大學素有培養創新人才的優良傳統,筆者總結了本校電氣工程實踐中心獨具特色的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以期能對大學生創新人才培養工作有所啟發。

關鍵詞:團隊式大學生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1、引言

2023年7月29日公布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提出要更新人才培養觀念,強化能力培養,著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缺乏創新性人才是中國教育一直以來的乙個頑疾。傳統的中國教育,過分強調嚴謹認真,按部就班,過於注重學生的考試分數而輕視學生創造能力的培養,造成大學生缺乏創新精神,很多學生仍然把考試當做自己唯一的目標,因此很難大範圍營造創新氛圍。

鑑於此,**一種合理高效的大學生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具有重大現實意義。華北電力大學工程實踐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成立於2023年,在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的實踐探索,所組織的大學生科技活動以參與面廣、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新穎以及與專業知識學習聯絡緊密等特徵,已成為我校大學生課外活動的主體。中心始終把大學生創新人才培養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在多年的教育改革實踐中,理清了大學生創新人才培養的思路,以科研專案為載體,以培養學生的科技創新能力、實踐能力以及團隊協作精神為目標,建立了一種基於團隊合作的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2、團隊式創新人才培養模式解析

聯合校外企業和科研院所成立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諮詢委員會,全面負責本科生科技創新活動的管理工作,包括規劃、實施、指導、評價、經費落實以及成果彙編等;定期公布科技創新專案資訊;每個專案限4-5名本科生參加,時間為1年,入選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參與指定課題研究及各種科研活動,培養自身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這種創新培養模式的核心是創新團隊。創新團隊包括兩層含義:

一是指導老師團隊,即有乙個團隊在指導本科生從事科技創新,而不是單獨乙個老師在指導;二是形成梯隊的本科生團隊。確定了一批創新專案後,團隊中的本科生自由報名參加,經中心審核調整後組成專案組。專案組內組長、組員分工明確,力爭合理利用每乙個成員的知識和技能協同工作,一般要求有2~3名核心成員,所有專案組成員擁有合理的專業結構和年級結構,具有一定的互補性,從結構上保證了研究專案的順利完成。

我們採納的創新專案的技術設計難度和工作量一般來說需要多人配合才能完成,因此團隊成員之間的協同就變得格外重要。從指導老師的角度來看,主要工作就是一方面要給團隊提供必要的環境保障和技術指導,另一方面就是做好規劃和進度檢查工作。

創新人才培養制度

為更好地建立健全人才的培養機制 引進機制 使用機制和激勵機制,更好地落實額敏縣司法行政系統的發展,建立健全面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 引進機制 使用機制和激勵機制,大力營造自主創新的優良環境,提公升企業對人才的吸引力 凝聚力,充分調動廣大幹部職工自主創新的積極性,為額敏縣司法行政系統的快速 持續 健康發展...

中職學校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構建思路

作者 冷壯 青年文學家 2011年第22期 摘要 中等職業學校要遵循市場的導向性 培養目標的多樣性和實踐性等特點,在中等職業學校人才培養模式上進行改革創新,構建具有鮮明職教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關鍵詞 就業導向 中職學生 人才培養模式 創新 作者簡介 冷壯 1973 女,山東省,長春市機械工業學校,大...

拔尖創新型園藝本科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陳海霞蔣輝何長征黃科秦玉芝 教育教學論壇 2018年第49期 摘要 2014年湖南農業大學園藝專業入選國家卓越農林人才教育綜合改革試點專業,開設了創新班,並分別從人才培養目標 培養方案和人才培養模式方面進行了探索和實踐。本文就實施三年的拔尖創新型園藝人才培養情況進行了總結,並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