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創新型園藝本科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8 06:36:03 字數 893 閱讀 6807

作者:陳海霞蔣輝何長征黃科秦玉芝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9期

摘要:2023年湖南農業大學園藝專業入選國家卓越農林人才教育綜合改革試點專業,開設了創新班,並分別從人才培養目標、培養方案和人才培養模式方面進行了探索和實踐。本文就實施三年的拔尖創新型園藝人才培養情況進行了總結,並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卓越人才;創新;培養模式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8)49-0163-02

一、創新型園藝本科人才培養目標的思考

(一)園藝專業特色與優勢

湖南農業大學園藝人才培養可以追溯到2023年修業學堂的園藝科;2023年率先在國內把果樹、蔬菜、花卉三個專業合併為園藝專業,按寬口徑進行招生;2023年確定為湖南省普通高等院校首批重點建設專業;2023年被評為湖南省優秀本科專業並列為省重點本科專業;2023年園藝專業被列為湖南省特色優勢專業[1];2023年被批為湖南省「十三五」專業綜合改革試點專業。園藝專業現有教師38人,其中具有博士學位的教師26人,36.1%的教師具有出國留學經歷,園藝學教學團隊被確定為省級教學團隊。

目前園藝專業建有多個科研平台,分別為國家柑橘改良中心長沙分中心、湖南省柑橘育種中心、湖南省馬鈴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南省瓜類工程中心、湖南省葡萄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南農業大學觀賞園藝植物研究所。建設有260畝的校外長安教學基地和校內花卉和蔬菜教學基地。

(二)創新型園藝人才培養目標

創新人才是具有創新精神、創新思維、創新能力與創新人格的高素質專門人才,拔尖創新人才更是創新人才中的佼佼者[2]。拔尖創新型園藝人才的培養目標是培養學生具備較完整的現代生物科學的知識體系,較寬厚的園藝基本理論知識,掌握較紮實而熟練的基本技能;能勝任園藝植物生產、設施園藝、園林綠化及其他相關領域的工作,從事現代科技推廣、產業開發、教學與科研等方面工作。

01創新型人才培養

開欄的話 當前,隨著科學人才觀的全面宣傳和普及,一幅更好地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以人才工作引領經濟轉型公升級的生動畫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開。人才是科學發展的第一資源。兩院院士則是在各自領域取得優異成績 作出突出貢獻 具有重要影響的高階人才。他們站在科學前沿和國家需要高度對人才發展的深邃思考,對加強和改進...

完善實踐教學體系,優化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

摘要 由於受擴招和併校的影響,本科教育出現了一些關係的 失衡 導致學生理論基礎不紮實 工程實踐能力弱 創新能力不足等問題。文章介紹我校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在實踐教學體系方面具有的特色,以 夯實基礎 面向應用 培養創新 為目標,提出 三點一線 的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經過多年實踐,取得較大進展,對其他同類...

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總結

資訊化時代背景下,視覺傳達設計專業作為集平面設計 新 藝術 電腦繪畫 市場營銷於一體的交叉性學科而存在。它既包涵以 數理 為基礎的科學性,又兼有以 人文 為基礎的藝術性,是藝術設計專業中最具基礎性,涵蓋面最為廣泛的專業。目前,各高職院校所開設的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大多都在教學目標 課程設定 教學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