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時代下高校室的工作

2023-02-08 06:33:04 字數 1096 閱讀 6928

作者:黃曉勤

**:《科技傳播》2023年第17期

0引言伴隨著資訊化時代的到來和快速發展,資訊網路已經滲透到生活的各個領域,並且走進了校園,走進了高校的資料室和圖書館,高校的圖書管理面臨著數位化的管理趨勢。資訊化給高校的資料室發展帶來了機遇和挑戰。資料室不單純是存放書的地方,更是肩負著人類知識文明的聖地,資料室的管理服務於高校的教育和科研,是高校教育的重要基地。

傳統的高校資料管理無法適應現代化的需求,也無法適應發展中的高校教育。高校資料室必須要進行改革,在資訊化背景下,實現數位化的資料管理。採用現代化的管理裝置和先進科學的管理手段實現資料室的數位化管理。

本文針對資料室的工作展開論述,就資訊時代背景下如何管理高效資料室進行**,提出自己的幾點看法。

1 目前我國高效資料室現狀

隨著我國資訊時代的到來,更多的現代化技術被引進,對圖書館的發展來說是個新的挑戰,是個大好的機遇。高校資料室的管理要發生相應的改變,做出適當的調整,通過管理創新,使得高校資料室能夠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但是長期以來,我國的高校資料室和圖書館之間分割,各自成體系,無法形成統一的規劃和管理,雖然經過了長期的整合兩者具備了相同的書刊借閱和書刊順序,但是長久下來已經無法改變各自為政的狀態,自身的特點很明顯。

首先是高校的圖書館和資料室都是服務員全校的學生,為學生提供書目的借閱和閱讀,豐富學生的知識,但是不同的是學校的圖書館面向的主要是全校範圍內的師生,但是院系的資料室一般只針對本學院的學生開放,而且就只有本學院的學生知道,其他學院的學生難以接觸。其次在收藏的圖書種類和數量上來看,圖書館收藏的數目種類多,覆蓋的知識面廣,資訊資源豐富,圖書館涵蓋大多數的專業數目,能夠滿足不同專業的學生吸收知識,具有綜合性的特點,但是院系的資料室由於真針對本學院開放,因此藏書種類有限,數量不多,針對性強,具有很強的專業性,無法為其呀專業的學生提供服務。院系的資料室還收集了學院的發表**和各種調研報告、畢業**、文獻資料等,這些都與圖書館的藏書內容有很大的區別。

再次在服務方面,高校的圖書館主要為師生提供借閱、解答查詢和檢索等內容,內容豐富多彩,而院系的資料室主要是專題性的、形式單一,服務的方式單一。最後在服務的手段上,學校的圖書館服務已經實現了資訊化管理,網路化服務功能已經開啟,而院系的資料室仍然是保持人工的服務方式,現代化的裝置投入不夠,無法實現資訊化、數位化的管理[1]。

資訊時代下的檔案管理

摘要資訊時代的到來對我們的生活各個方面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檔案管理也隨著時代的發展,產生了電子檔案等形式,並且傳統的檔案管理模式及其檔案管理思想也在不斷的發生著變化。關鍵詞資訊時代 檔案管理 電子檔案 中圖分類號g2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0 30 0041 02 隨...

資訊時代下電子檔案的運用

摘要當今社會是資訊化時代,是各種電子技術不斷發展的時代,電子檔案也在科技發展的今天不斷地在各行各業發展起來,電子檔案的運用面很廣,它扮演著替代紙質檔案,優化資源的角色。同樣,電子檔案的廣泛運用也需要各方面的推廣工作同時開展起來。做好檔案管理工作,要進一步推進電子檔案的建設工作。關鍵詞資訊時代 電子檔...

資訊時代檔案工作芻議

二 立足崗位,與時俱進,重在培養,使檔案管理人員從思想上 技能上進入資訊時代 資訊時代的檔案工作,手工的 經驗型的 封閉式的傳統檔案工作方式將逐漸被自動化的 科學型的 開放式的現代檔案管理方式所取代。檔案的形成幾乎完全在計算機上進行,實現了登記 立卷 著錄工作的一體化 檔案的儲存管理方式依賴電子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