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實踐教學體系,優化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

2023-01-14 00:03:02 字數 4736 閱讀 9444

摘要:由於受擴招和併校的影響,本科教育出現了一些關係的「失衡」,導致學生理論基礎不紮實、工程實踐能力弱、創新能力不足等問題。文章介紹我校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在實踐教學體系方面具有的特色,以「夯實基礎、面向應用、培養創新」為目標,提出「三點一線」的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經過多年實踐,取得較大進展,對其他同類學校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關鍵詞:實踐教學體系;「三點一線」培養模式;創新型人才

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以下簡稱信計專業)自設定以來,受到社會各界的歡迎,並迅速成為熱門專業。該專業的設定反映了資訊類學科人才培養的發展,反映了社會對資訊類學科人才的需求熱點。安徽理工大學於2023年設立了計算數學及其應用軟體專業,在此專業的基礎上於2023年設立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在安徽省是較早設立此專業的高校。

我校對該專業一直非常重視,專業建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教學體系較完備,師資力量較強,實驗條件良好,培養的學生實踐能力強,就業率高,專業發展已得到省內外高校的認可,先後有近十所高校前來學習交流,並於2023年評為安徽省特色專業。通過近十幾年的發展,許多學校能夠制定較為完備的理論教學培養體系,但信計專業畢竟不同於普通的工科專業,學生僅學好基本理論是不能滿足社會需要的,也達不到資訊類專業快速發展的要求。主要問題是如何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以及運用基本知識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

學生不僅要具備紮實的理論知識,還要具備其它工程實踐知識。2023年以來,由於受擴招和併校的影響,本科教育中一度出現了大眾化和精英化、繼承和創新、國內化和國際化、本科生和研究生、短期和長期、理論和實踐、教學和科研、產、學、研、知識和能力、教和學等教育「十大關係」的失衡,導致學生工程實踐能力弱、國際交流合作能力弱、創新能力不足等問題。而大部分學校的實踐教學體系並不能很好地應對這些失衡,甚至還有部分學校基本上還是採用「重教學、輕實踐」的教學培養體系。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深化本科教學改革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中指出:「高度重視實踐環節,提高學生實踐能力。要大力加強實驗、實習、實踐和畢業設計(**)等實踐教學環節,特別要加強專業實習和畢業實習等重要環節。

」實踐教學是大學生素質養成、能力培養的重要環節,但這一環節長期以來重視不夠,也是目前國內高校擴招後教學中最薄弱的環節之一。如何通過實踐環節的教學,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綜合素質,這是值得**的問題。信計專業發展快,招生規模大,如何制定合理的培養方案,如何開設出適應市場需要的,有利於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的實踐性課程,是各學校的當務之急。

我校實踐教學體系已較完備,但隨著社會的發展,對信計專業的人才也會發生變化。針對安徽理工大學自身的實際情況,構建具有一定特色的信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乙個關係專業發展的關鍵問題。為此,自2023年起,我們在深入研究國內外高校信計學科本科生培養的特點,分析自身情況,緊跟資訊類專業發展趨勢和動向,結合國家戰略需要對高校培養人才的要求,以「夯實基礎、面向應用、培養創新」為目標,對信計專業的實踐教學體系進行探索與實踐。

經過多年的發展,我校信計專業不僅具有較好的理論教學體系,而且在實踐教學方面具有特色,構建了「三點一線」的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

1「三點一線」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

1.1以夯實基礎、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為出發點,優化和創新實踐教學體系

理論環節是實踐環節的基礎,同時實踐環節又能促進理論知識的學習與掌握。因此,我們認為該專業的實踐教學體系既要考慮到動手能力的培養,也要考慮對基礎知識學習的反饋作用。我校在信計專業下設定了服務計算和應用軟體兩個專業方向。

為使實踐教學體系能科學合理地培養學生掌握專業基本知識的能力,同時具有培養應用型人才為目標的特色。我們在反覆比較、分析北京及全國其他高校信計專業實踐教學計畫的基礎上,結合社會發展需求,根據我校實際,揚長避短,確立了實踐教學體系必須符合人才培養的定位。但隨著資訊化程序的加快,對資訊類人才的培養要求也發生著變化。

於是我們以夯實基礎為出發點,以如下幾個方面對信計專業實踐教學環節進行優化與創新。

(1) 重新調整了課程實驗安排及實驗大綱的編寫。一是調整實驗教學課時數,總的教學課時大約增加了20%,理論教學課時數相應減少。具體調整內容如表1所示。

經調研分析,採取這樣的設定對學生的理論學習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有較大促進作用。

(2) 增加了綜合性、設計性實驗的比重。在未優化之前,課程實驗中90%以上是驗證性實驗,為培養學生從整體上把握所學課程的理論知識,達到對整個內容的融會貫通,大量增加了綜合性、設計性實驗的比重,每門課程實驗的綜合性、設計性實驗的比重大約達到25%。如資料庫課程中增加了資料庫管理系統分析與設計綜合性實驗,課內為4學時,課外為12學時。

資料結構課程實驗原有20學時全為驗證性實驗學時,現在增加了兩個綜合設計實驗。計算機網路課程中增加了乙個綜合佈線的綜合性、設計性實驗。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中增加了乙個典型例項應用的設計性實驗。

這些綜合性、設計性實驗的優化設定,不僅能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還大大加強了學生對基本知識的系統掌握。

(3) 優化了課程設計的安排及課程設計大綱的調整。在以前實踐教學體系中,課程設計是在課程學習的同一學期開設,學生不能很好地掌握課程的知識點就要進行課程設計,一邊應付考試,另外還要進行課程設計。這樣往往不能達到培養學生全面系統進行設計的目的,實踐效果較差。

我們對應用軟體方向的實踐教學體系進行了優化,三個課程設計依次為資料庫課程設計、資料結構課程設計、軟體工程課程設計。開設時間分別為第5、6、7學期,而對應的課程則在第4、5、6學期開設,這樣學生就有乙個緩衝期,以達到對該課程的知識點的掌握,在進行課程設計時能夠從乙個高度上整體把握課程的知識點,課程設計質量明顯提高。

1.2以面向應用、面向社會需求為著眼點,優化和創新實踐教學體系

我校信計專業培養目標為:「本專業培養具有良好的數學素養、掌握資訊科學與電腦科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受到科學研究的初步訓練,能運用所學知識和熟練的計算機技能解決實際問題,能在科技、教育和經濟部門從事研究、教學、應用開發及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同時受到較紮實的計算機訓練,具備在資訊科學與電腦科學領域從事科學研究、解決實際問題及設計開發有關軟體的能力。

」這一目標決定了我們主要是培養應用型、複合型的人才,兼顧少量的研究型人才的培養。因此,學生在掌握基本的專業理論知識的基礎上,要著重進行實踐能力的訓練。針對實踐體系中內容更新較慢,不能很好地與社會需求接軌,教學要瞄準社會實際需求,以「面向應用、面向社會需求、培養實踐能力」為指導方針,優化實踐教學體系。

具體從以下幾方面來考慮:

(1) 認識實習的優化。認識實習主要是讓學生了解該專業在社會應用方面的情況,主要是了解下相關的企業生產流程及理論知識在企業中的應用情況。前期在這方面主要是由實習教師帶學生參觀一些實習基地,如合肥軟體園相關it企業、統計局、銀行、發電廠控制中心等單位。

感覺像走馬觀花,學生數量較大,單位也難以應付。現在對認識實習的內容和安排上進行優化,將學生分成10個人一組,由指定老師帶隊,在相關實習單位裡找乙個專家進行介紹,並現場回答同學們的疑問,然後這組學生在實習後進行討論,每個人寫出實習心得體會。

(2) 高年級暑期實習的優化。以前的高年級暑期實習只是課外活動的一部分,不是實踐教學體系的內容(即沒有學分),只是讓學生利用暑期機會自己聯絡單位進行實習鍛鍊,學生往往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務,只是應付差事罷了。現在由學校聯絡單位,將學生送到該單位進行暑期實習,實習15天以上,計1學分,由實習單位負責對學生進行考核。

這樣既不耽誤學習時間,也能幫助學生解決實習單位問題,同時也沒有增加教學經費的負擔,效果很好。

(3) 畢業實習、畢業設計與定製培養相結合的研究。畢業實習是畢業設計的前期準備階段,也是進入社會前的一次鍛鍊機會,能夠培養學生用所學知識進行應用軟體開發,學生在實習中積極參與公司的專案開發,為畢業設計打下基礎,並能很好地解決就業問題。結合畢業設計課題方向有針對性地進行調查、研究,做好畢業設計的準備工作,提高畢業計的質量。

,也是培養資訊與計算科學複合型高階人才的乙個重要環節,該環節教育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四年本科教育的水平。畢業設計應該與實際緊密結合,通過畢業設計,使得學生能夠達到專業培養目標的要求。我校在畢業實習和畢業設計方面已有較成熟的方案。

畢業實習基地穩定,且實習單位較多,能夠滿足實習需要。畢業設計選題大部分來自於企業,部分來自於導師的專案。

定製培養就是由我校與用人單位聯合培養,理論課學習由我校負責,畢業實習和畢業設計由用人單位負責,經考核合格,學生畢業後直接進入該單位工作。現在我校與一些知名軟體公司達成定製培養協議,大大促進了學生的就業,且對資訊類人才的培養起到指導作用。針對企業需求,對高年級部分學生進行定製培養,結合實踐教學環節,直接讓學生到定製企業實習,完成教學計畫,並解決就業問題。

因此優化並創新實踐教學體系顯得尤為重要。

1.3以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為落腳點,優化和創新實踐教學體系

大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是高校實施創新人才培養的重要舉措,是社會需求反映在學校人才培養中的必然行動。加強實踐教學,培養大學生實踐創新能力,充分調動學生進行社會實踐活動和科研活動的積極性,讓學生明確實踐創新目標,理解實踐創新的內涵,培養學生實踐創新意識,以培育更多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學生。為此,我們需要對信計專業的實踐教學體系進行優化和創新,以達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考慮:

(1) 設立創新活動學分政策,鼓勵學生通過創新活動得到學分。學生可以通過創新活動獲得學分,該學分可作為選修課學分使用,鼓勵更多的學生通過創新活動獲得學分。為此,學校專門成立了創新活動室,引導學有餘力的學生進行創新活動,他們的作品也可參加各模擬賽,學校對這些活動給予一定的資助,學生興趣較高,參與人數較多。

(2) 在高年級實行導師制。選拔一批學歷、職稱較高,具有較強科研能力的教師擔任學生的科研指導教師,讓學生參與指導老師的課題,幫助導師完成一定的科研任務,並能提高學生的科研能力。學校也設立了學生創新**,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申請學生科研專項**,並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發表相關**或申請專利。

對有成果的學生在保送研究生和年度考評中給予加分,以提高學生創新的積極性。

(3) 實施大學生課外創新行動計畫。主要包括大學生科學研究訓練計畫、專業實踐訓練計畫、各級各類創新型競賽活動等,使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向多渠道、開放式、規模化方面發展,形成一種濃郁的創新氛圍。

優化課堂教學培養創新人才

摘要 在學校教育中,課堂教學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主渠道,只有充分調動學生的創新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創新興趣,才能有效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把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作為教學的著力點,多措並舉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關鍵詞 教學 創新 培養 思維 能力 課堂教學是落實素質...

社會實踐視野下創新型人才培養探索

摘要 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構建科學的人才培養模式。社會實踐作為重要的教育環節,對培養創新型人才具有重要意義,優化社會實踐活動設計,有助於拓寬創新型人才培養途徑,增強創新型人才培養的實效。關鍵詞 大學生 創新型人才 社會實踐 一創新型人才的內涵 從國際上看,並未發現與 創新型人才 相...

對化學教學中培養創新型人才的思考

年第 期金色年華教育探索 姚守莉 句容市石獅中學,江蘇句容 摘要 素質教育主要目的是培養創新型人才,而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途徑就是實施創新教育。創新教育要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 培養 創新意識 二 培養創新人格 三 培養創新思維 四 培養創新能力。創新能力的培養主要通過發揮實驗功能來實現,而化學實驗主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