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與優化

2023-02-07 08:21:05 字數 761 閱讀 4093

作者:張文明邱慧珍蔡立群

**:《黑龍江教育·高校研究與評估》2023年第04期

摘要:實踐教學是提高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創新人才的根本途徑。文章從提高農業資源與環境學生的綜合素質及實踐能力出發,從實驗教學、教學實習、生產實習和畢業實習四個方面構建和優化了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的實踐教學體系。

關鍵詞:農業資源與環境;實踐教學體系;構建和優化

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090403)的前身是應用化學專業、土壤與農業化學專業,1997原國家教委調整了本科專業招生目錄,將土壤與農業化學部分課程(主要是土壤與植物營養)、農業環境保護(090305)部分、漁業資源與漁政管理(090604)部分和農業氣象(070904)部分合併,從而形成了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其屬於農林本科專業的環境生態類[1-2]。農業資源與環境與農業生產實踐緊密相關,具有寬口徑、厚基礎和強實踐性的專業特點。實踐教學是鞏固和強化學生基礎理論知識,加強學生理論聯絡實際,培養學生分析解決問題和動手創新能力,提高學生綜合素質,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環節, 是人才培養從「通才」向「專才」轉變,培養應用型、創新型人才的主要著眼點和根本途徑。

農業資源與環境既注重理論知識的積澱,又密切聯絡生產實踐,與農業生產和環境保護息息相關。然而隨著專業和課程設定的調整,甘肅農業大學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的實踐教學略顯不足,課程實踐教學之間缺乏有效溝通,缺乏一套合理、完備的實踐教學體系。因此,本文就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實踐教學的實驗、教學實習、生產實習和畢業實習環節進行了構建和優化,從而構建一套完整的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實踐教學體系,加強對學生科學素質、創新意識、實踐精神、動手能力以及團隊精神的培養。

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簡歷

山東畜牧獸醫職業學院 2010級中專畜牧獸醫專業畢業生 姓名 曹萬濱 學校 山東畜牧獸醫職業學院 專業 畜牧獸醫 畢業時間 2013 年 7 月 個人簡歷 自薦書尊敬的領導 您好!感謝您在百忙之中翻閱我的這份材料,我是 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的畢業生。與眾多莘莘學子一樣,畢業在即,收穫...

資源環境城鄉規劃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優化

摘要 結合我國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設定的背景,從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專業自身特點入手從就業 課程設定角度闡述了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專業深入開展實踐教學的重要意義,並分析了該專業實踐教學開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針對性的實踐教學體系優化方案。關鍵詞 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 實踐教學優化 一 資...

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校內實習基地構建與思考

摘要 教學實習基地是學生完成基本實習教學任務,培養學生實踐動手能力 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重要場所,是推進 學 研 產 一體化的重要載體。浙江農林大學 兩園合一 的獨特優勢可為校內實習基地的建設提供豐富的資源。本文論述了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校內實習基地的建設目標 方案和構想,從專業認知型 專業提高型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