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農業產業化視角對遼寧省農業保險發展的思考

2023-02-07 08:21:02 字數 925 閱讀 8304

作者:田娟娟劉穎

**:《對外經貿》2023年第08期

[摘要]現代農業的發展方向是農業產業化,農業保險能夠為農業產業化提供保障。從農業產業化和農業保險二者結合的角度,分析認為農業保險發展相對滯後、農業保險風險過大是目前制約遼寧省農業保險發展的主要因素。為了推進農業保險發展,助力遼寧農業產業化,應積極開發和創新與農業產業化保險產品,搭建和完善農業保險服務平台,進一步推動政策保險與商業保險在農業產業化領域中的深度融合。

[關鍵詞]農業保險;農業風險;農業產業化

[中圖分類號]f0629[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2095-3283(2015)08-0096-02

[作者簡介]田娟娟(1981-),女,漢族,遼寧人,講師,東北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博士生,研究方向:金融學;劉穎(1972-),女,遼寧人,滿族,副教授,碩士,研究方向:金融保險。

[**專案] 遼寧省社會科學規劃**專案「遼寧農業自然災害保險問題研究」(專案編號:l13djy090);遼寧省教育廳高等學校科學研究一般專案「遼寧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中的金融支援研究」(專案編號:w2014336)。

一、遼寧省農業產業化與農業保險發展現狀

農業產業化是我國農業經營體制的創新,是現代農業發展的方向。遼寧省農業產業化起步於20世紀90年代,在2023年之後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目前,農業產業化和農產品加工業已成為遼寧省農民致富的主要途徑,同時農產品加工業已成為遼寧省第四大產業,僅次於裝備製造、冶金和石化產業。

農業產業化發展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並培育出了一批優勢主導產業和龍頭企業,截至2023年末,遼寧省農業產業化經營已形成12大產業集群,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近千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49個。從規模以上龍頭企業年銷售收入來看,增長率超過30%,大大超越了地方工業企業銷售收入的增長幅度。雖然農業產業化形式多樣且跨行業發展,但其起點是農業,基礎是農戶,因而其本質上無法脫離農業自身的弱質性風險,農業保險成為其最有利的保障。

對貴州省生態農業產業化發展研究

作者 熊軍 中國經貿 2015年第15期 摘要 生態農業是根據生態學 系統理論和生態經濟學原理,通過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和管理手段,利用農業生產與環境相互依存 相互影響的關係,按照自然規律發展起來的可持續發展的農業。生態農業是解決我國人口 資源 環境之間矛盾的有效途徑,它實現了經濟 生態和社會效益的統一...

農業產業化推進會匯報材料

今年以來,菜園鎮按照 鞏固 提公升 發展 思路,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狠抓落實,全鎮農業產業化工作已取得明顯成效。先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蔬菜產業示範園發展勢頭好。全鎮今年已新增土地流轉面積2200餘畝,其中一次成方連片流轉100畝以上的9處,新增百畝高效蔬菜示範園4個,已種植露地蔬...

金融如何支援農業產業化發展

在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中,提出要 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 要著力培育一批競爭力 帶動力強的龍頭企業和企業集群示範基地,推廣龍頭企業 合作組織與農戶有機結合的組織形式,讓農民從產業化經營中得到更多的實惠。實踐證明,實行農業產業化經營能夠幫助和引導農民有序進入市場,增加農民收入,促進農業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