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業主方在施工管理過程中對工程投資的控制方法

2023-02-07 08:18:04 字數 1048 閱讀 2055

摘要:加強業主方在施工管理過程中對工程投資的監督和控制,對於工程的成本管理,以及工程的進度和質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不斷的加強業主方在施工管理中的投資控制,確保工程的順利竣工。本文主要對業主方在施工管理過程中對工程投資的控制相關問題進行了簡要分析。

關鍵詞:業主方;施工管理;投資控制

引言長期以來,我國建築工程控制很不得力,超投資的工程專案屢見不鮮,這樣既影響業主的投資效益,又令業主超出預算,以至業主出現資金困難,影響以後的經營管理或會使業主拖欠工程款等等,因此控制工程造價具有重要意義。

一、業主方對建設工程投資的重要性分析

業主方的作用之一是有利於實現建設工程投資的有效控制,實現投資效益最大化。建設工程投資效益最大化有以下3種形式:(1)在滿足建設工程預定功能和質量標準的前提下,建設投資額最少;(2)在滿足建設工程預定功能和質量標準的前提下,建設工程全壽命週期費用最少;(3)建設工程本身的投資效益與環境、社會效益的綜合效益最大化。

對第1種形式,業主方應做好投資估算、可行性研究,提出投資決策建議書,進行設計方案比較和優選設計單位,對初步設計方案和概算進行審查,進行招標和編制標底,進行開標、評標和優選承建商並商簽合同,進行施工階段的投資控制、竣工決算和保留金處理。

對第2種形式,需在前面的工作基礎上,加上對生產週期費用估算,統籌考慮建設期和使用期投資的辨證統一關係,以優選全壽命總費用最優方案。方法是財務評價。

對第3種形式,除了財務評價外,須進行國民經濟評價,甚至需要犧牲區域性以服從國家、社會的需要。作為業主方,職在公義,在考慮第1、2種形態下絕不允許損害環境利益、社會公眾利益,一定要兼顧國家利益。

二、業主方對工程投資的控制措施

1、圖紙設計階段控制

工程造價控制的主要手段是把好設計關,但是絕大多數建設單位很少在設計階段進行工程成本控制,他們認為設計對成本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這是錯誤的,恰恰相反,設計階段是工程成本控制的最重要階段。因為它決定工程設計方案、構造方式、所用材料以及裝置種類、型號等,對工程造價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設計階段的方案優化或細微的變化,都會對工程造價有重大的影響。

據測算,施工圖預(結)算佔據整個工程造價的85%以上,因此控制好施工圖的設計直接關係到整個專案的投資。

在施工監理過程中的如何進度控制

2010 02 09 11 31 大中小 列印 我要糾錯 監理的工作內容通常可以概括為 三控制 即質量控制 投資控制 進度控制 兩管理 合同管理 資訊管理 一協調 進度控制是監理工程師應該完成的重要任務。從總體上看,我國現階段監理工作的重點主要集中在質量控制上,而對進度控制和投資控制沒有給予應有的重...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的相關控制 1

作者 梁海英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6期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工程的質量,基於此,本文將從進度 安全 質量 成本四方面,建築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的相關控制問題。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 管理 控制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建築市場不斷完善,建築施工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越來越激...

對工程建設中業主方專案管理

摘要 基於多年的專案管理經驗,本文從投資管理 合同管理 質量管理 進度管理 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工程建設專案管理的業主方如何提高建設工程的專案管理水平,以供交流。關鍵詞 建設工程業主方專案管理 業主方是工程專案建設中人力資源 物質資源和技術資源的總整合者,也是工程專案建設過程的總組織者。因此,對於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