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方法在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的運用

2022-04-02 02:11:33 字數 921 閱讀 3092

摘要:通過列舉調查我廠4月煤耗大的原因的例項,說明在企業的經營管理活動中,不論是財務、採購、質檢還是生產、技術部門,只要是對業務資料進行分析處理都離不開統計方法。

關鍵詞:經營管理;統計方法;業務資料

中圖分類號:f2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1723(2013)03-0202-02

統計方法是指有關收集、整理、分析和解釋統計資料,並對其所反映的問題作出一定結論的方法。統計方法可以運用於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整個過程中,管理決策離不開它的支援,在質量監督、生產過程中它更是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現通過調查我廠4月份煤耗大的原因的始末,說明統計方法的運用貫穿於企業生產經營的全過程。

首先將統計方法運用到財務領域中,不僅為財務管理工作帶來了便利,也擴張了財務的職能,財務分析運用統計方法不僅是為企業提供簡單的財務資訊,同時對企業的現狀和未來發展狀況做出了分析和**。在財務管理中常用到的統計方法是比較分析方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趨勢分析法、回歸分析法。4月份我廠生產正常,產量與上月基本持平,但從財務部門提供的《動力車間的成本報表》表明,4月原煤(高熱值煙煤)用量(q1)為2361噸,平均每噸**(p1)為608.

18元,總成本為143.59萬元,而今年3月的原煤(高熱值煙煤)用量(q0)為2034噸,平均每噸**(p0)為644.29元,成本為131.

05萬元。可見4月消耗原煤的總成本比3月高出12.54萬元,而原煤每噸的平均**下降了36.

11元,用量增加了327噸。可運用因素分析法分析**、用量這兩個因素對總成本的影響:

∑q1p1-∑q0p0=(∑q1p1-∑q1p0)+(∑q1p0-∑q0p0)=-8.53+21.06=12.54萬元

從絕對值分析可知,報告期原煤的總成本增加了12.54萬元,其中因原煤平均單價降低減少的成本為8.53萬元,因用煤量增加引起成本增加21.

06萬元。煤耗增加得如此明顯,需要到採購部門了解4月份原煤的採購情況。

管理道德在企業經營管理中的作用

12級統計班劉忠秋 通過對管理道德的認真學習,我認為其在企業經營管理中的作用有如下三點 1.崇高的企業目標為企業發展指明了正確的方向 作為經濟實體的企業,其行動的目標不僅僅是發展生產力,提高經濟效益,還應有更高目標,實現更高的價值,那就是將自身的發展與國家 民族乃至人類社會的發展相聯絡。我國廣州白雲...

PDCA迴圈在公交企業經營管理中的運用

城市公共交避 中山市公共運輸 陶仕飛 迴圈的概念最早由美國質量管理專家戴明博士提出,故又稱為戴明環。是由英文 計畫 執行 檢查 處理 四個詞的第乙個字母組成,迴圈即表 汽車修配廠 部室 車隊 車間 中心 線路 班 車 組和每個員工都明確各自的任務 職責以及和其他單位 部門 員工橫向協調關係等。執行 ...

企業經營的經營管理報表 一

一 經營資訊快報 收入 成本和毛利應當一一對應,以計算出各項產品的毛利率。如果能夠計算出各項產品的費用,可獨立設定 區分各項目的收入 成本 毛利 費用和淨利潤。二 收入分析 2.1總收入分析 以上收入以利潤中心為模組,提供各利潤中心的總收入。2.2收入結構分析 2.3收入區域分析 2.4其他收支 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