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學法在高職《企業經營管理》教學中的應用

2022-11-25 04:33:03 字數 829 閱讀 4516

作者:袁建群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企業經營管理》課程是一門經濟管理專業的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專業課程。以當前素質教育、創新教育的要求為導向,以學生的能力培養為主線,積極**了案例教學法在專業課程教學中的運用。

力求增強學生素質,提高學生的實踐技能,增強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關鍵詞:案例教學法企業經營管理應用

高職財經專業學生,除了學習專業主幹課程之外,還有必要學習一些與專業拓展有關的課程,《企業經營管理》就是一門為學生將來從事管理工作奠定基礎的科目。通過學習使學生掌握經營管理的基本理論和知識,增強管理理念,熟悉管理的手段和方法,為將來走上工作崗位服務。本人在講授《企業經營管理》課程時,運用案例教學法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案例教學法的涵義

1.1 案例教學法定義

案例教學法是運用案例進行教學的方法。案例的運用是其最為突出的特徵,是區別於其他教學方法的關鍵所在,它是通過對乙個含有問題在內的具體教育情景的描敘,引導學生對這些特殊情境進行討論的一種教學方法。這種方式又稱為哈佛教學法,2023年,朗德爾出任哈佛大學法學院院長時,首次講案例引入法學教育並大力推廣,後來這種教學被廣泛應用於各種工商管理教學中。

案例教學法在課堂上以學生為主,老師輔助解決問題,或幫助學生分析,扮演其中一些角色,讓學生身臨其境地解決問題,通過案例分析,將理論知識貫穿於案例教學中。

1.2 案例教學法與傳統的講授法的區別

1.2.1 傳統講授法是教給學生正確答案、下定結論的教育,重視的是結果;案例教學法往往不給學生限定結論,不讓學生尋求唯一的正確答案,重視的是過程,乙個案例幾段程式**,使學生通過對過程的了解和分析,提高自己的認識能力。

企業經營管理

企業經營管理包括 制度管理 戰略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生產運作管理 市場營銷管理 財務管理 創新管理。企業經營業績包括 市場占有率的增加,顧客回頭率的提高 產品成本的降低 開發周期的縮短 缺陷率的降低 企業文化的改變。企業管理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和強化企業的核心利潤源,謀取企業長期的 穩定的增長的利潤。企...

企業經營管理

目錄圖書資訊 內容簡介 企業經營管理的九項原則 企業經營管理需注意的問題 圖書目錄 2圖書資訊?企業經營管理注意十項 企業經營管理九項原則 編輯本段圖書資訊 書名 企業經營管理 作者 孫鐵 出版社 電子工業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 12 1 isbn 9787121100789 開本 16開 定價...

保險企業經營管理

內蒙古廣播電視大學2015 2016學年度 第一學期 保險企業經營管理 期末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1分,共20分 1 在保險經營活動中代表投保人的是 a 保險經紀人 b 保險 人c 保險公估人 d 保監會 2 下列不是管理的基本職能的是 a 推理 b 計畫 c 領導 d 組織 e 控制 3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