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建築企業經營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2022-11-06 19:24:05 字數 1633 閱讀 6260

**:白衣秀士:日期:2010-03-02

我根據自己在執業過程中接觸的建築企業的經營管理情況,及**案件過程中發現的情形,對部分建築企業及建築分包商在企業管理、承接工程及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簡要的分析,以期能引起相關的企業和人員的注意,對他們今後的工作能有所幫助。第一,建築企業在與建築工程有關的內部管理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問題,表現如下:(一)企業不重視人才培育,對合同及相關資料等證據不夠重視,缺乏合格的資料管理人員。

由於合同意識差,資料管理工作不到位,對收集施工相關材料未能受到高度重視,並由於缺乏合格的資料管理專業人員,或者雖安排了專職的資料管理人員卻沒有得到企業足夠的重視,因此造成了各種證據材料收集和固定方面的缺陷。比如在實際案例中,施工企業明明已按約定實施了,卻沒有取得書面材料;有的雖已經取得了書面簽證,但卻只有影印件或者沒有取得對方有權簽名人員的簽名,不能形成證據;還有的是曾經取得的書面證據材料,到用的時候找不到了、或者丟了。(二)企業的履約管理制度不完善、分工不明確,企業的相關人員顧此失彼。

證據管理與履約管理直接相關,由於企業的履約管理制度上述漏洞的存在,最終造成了企業證據管理制度的巨大隱患。因此,在建築企業現有履約管理制度基礎薄弱,人員分工不明、業務能力差的前提下,要改變目前履約和證據管理的混亂現狀,必須建立專業的部門和有針對性的規章制度。但如何做好上面的工作,卻又正是建築企業目前管理中最薄弱的環節。

比如,有的建築企業在公司治理中把原有的法務部門精簡掉,有的雖設有專門的法務部門,卻讓這些部門的法務人員主要去應付各種訴訟,不把主要精力放在關鍵的合同管理和證據管理上,最終造成了履約管理和證據管理的混亂。第二,建築企業在承接工程時,由於競爭激烈,處於不利地位,對不利於自己的合同條款不敢努力爭取,造成產生糾紛時處於不利地位。目前整個建設工程市場是承包商有求於發包商的市場,面對激烈的競爭,有些承包商為了中標,承攬到工程專案,明知是合同對自己不利,也不得不簽約。

但他們可能不知到雙方簽訂的承包合同,是他們雙方最基本的原始證據。只要承發包雙方的約定不違背國家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人民法院在審理案件時,就會「從其約定」,最終造成在訴訟案件中的不利局面。第三,建築企業的合同意識、證據意識差,履約管理水平低下。

有些建築企業及其具體負責合同履行管理的專案經理部,往往只重視專案工期和質量,重視工作實物量,但卻對雙方簽訂的合同條款不多做研究,在主觀意識方面,不重視用證據證明自己信守合同,按合同規定行事。對合同中明確規定應當辦理簽證的事由,不辦簽證或者不敢辦簽證;對合同中不利於自己的條款,如何在履行過程中,通過簽訂補充合同,補充和完善原合同,化被動為主動,更是毫無辦法,不知如何處理。針對上述型別企業中存在的問題,我認為可以通過下面的途徑來解決:

首先,這些企業的負責人應重視這方面的工作,健全公司的法務部門,釐清法務人員和履約管理人員的工作職責。並組織企業的法務工作人員和合同管理人員,重點進行專門的法律知識培訓,認真學習訴訟證據的有關規定,提高企業相關工作人員的證據意識。其次,建築企業應建立嚴格的文件記錄和各類合同履行資料收集和保管制度,加強檢查監督,確保證據的固定和保管工作不出紕漏;建立企業合同和資料管理人員的履約管理責任制,設定量化考核指標,對因證據意識不強、違反證據管理規定造成企業損失的,追究個人責任;確定負責企業證據管理工作的負責人和部門,貫通企業和專案經理之間的監督、檢查,及時發現證據管理中的問題,並督促各專案經理部提高管理水平,減少失誤。

結合建設工程合同的有關條款,研究各類簽證和索賠的期限,在履約過程中,凡應在期限內提出的書面要求、通知、函件,均應及時提出,使之形成證據。

建築企業經營管理試卷A

2008年秋季學期 07土木大專班 建築企業經營管理 期末試卷 a卷 一 單選 每題2分,共20分 1 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成 a 正比 b 反比 c 沒有影響 d 有影響但不大 2.技術管理制度是 a.核心 b.保證 c.發展 d.成果 3.施工技術組織是 a.核心 b.保證 c.發展 d.成果 4...

企業經營管理

企業經營管理包括 制度管理 戰略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生產運作管理 市場營銷管理 財務管理 創新管理。企業經營業績包括 市場占有率的增加,顧客回頭率的提高 產品成本的降低 開發周期的縮短 缺陷率的降低 企業文化的改變。企業管理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和強化企業的核心利潤源,謀取企業長期的 穩定的增長的利潤。企...

企業經營管理

目錄圖書資訊 內容簡介 企業經營管理的九項原則 企業經營管理需注意的問題 圖書目錄 2圖書資訊?企業經營管理注意十項 企業經營管理九項原則 編輯本段圖書資訊 書名 企業經營管理 作者 孫鐵 出版社 電子工業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 12 1 isbn 9787121100789 開本 16開 定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