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效益審計在煤炭企業經營管理中的作用

2022-07-23 22:54:04 字數 1030 閱讀 2252

【摘要】 經濟效益審計是運用專門方法對被審單位或專案的經濟效益狀況、影響因素,進行審查、分析並評價經濟效益優劣及有關方面的經濟責任,提出意見建議,以促其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經濟監督活動。文章結合冀中能源股份****內部審計工作實際,闡述了經濟效益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並指出1了企業開展經濟效益審計應注意的問題。

【關鍵詞】 經濟效益; 內部審計; 企業管理

冀中能源股份****(以下簡稱「冀中能源」),目前總資產200多億元,在冊員工46 000餘人。公司下轄河北邢台礦區、河北峰峰礦區、河北邯鄲礦區、河北張家口礦區、山西壽陽礦區,擁有東龐礦、邢東礦等18座礦井,煤炭年生產能力2 500萬噸以上,精煤產量1 300萬噸以上。同時還擁有年產4.

5萬噸無鹼玻璃纖維池窯拉絲的邢台金牛玻纖公司;設計能力為日產2 500噸的兩條新型乾法水泥熟料生產線的水泥廠。2023年,公司還與天鐵集團共同出資設立了金牛天鐵煤焦化公司,年產幹熄焦150萬噸;與旭陽焦化共同出資設立了河北金牛旭陽化工****,設計年產甲醇20萬噸,公司業務涉及煤炭、電力、建材、化工等行業。

隨著公司業務不斷拓展,企業規模不斷擴大,在企業運作中如何利用內部審計機構,加強內部管理與控制,強化監督,提高經濟效益,是需要長期重視和研究的課題。公司內部審計機構以公司審計部為主,結合各礦審計人員50多人,每年開展經營者業績考核審計、財務收支審計、工程專案竣工決算審計、經濟效益審計等,其中經濟效益審計是重中之重。審計人員每年對所屬子、分公司進行風險評估,對風險係數較大單位進行經濟效益審計,取得很好的效果,降低了各項費用支出,節省了大筆資金,提高了企業整體經濟效益。

2023年「冀中能源」對公司下屬40個子、分公司進行了財務收支審計,對其中8個問題嚴重的單位進行了經濟效益審計,提出改進意見152條,減少不合理開支850萬元,規範各種收入600萬元,創造經濟效益1 450萬元。另外在對下屬單位「金牛滄化」審計中,針對生產工藝落後,原材料嚴重依賴進口的局面,審計人員進行充分市場調研,組織專家論證,建議公司果斷上馬40萬噸pvc專案,此專案上馬後可使用國產乙烯生產pvc,乙烯屬大眾原料,**便宜,又可解決原材料受制於國外的局面,一舉兩得,預計一年新增效益5 000萬元,可使企業一舉扭虧為盈。

企業經營管理

企業經營管理包括 制度管理 戰略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生產運作管理 市場營銷管理 財務管理 創新管理。企業經營業績包括 市場占有率的增加,顧客回頭率的提高 產品成本的降低 開發周期的縮短 缺陷率的降低 企業文化的改變。企業管理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和強化企業的核心利潤源,謀取企業長期的 穩定的增長的利潤。企...

企業經營管理

目錄圖書資訊 內容簡介 企業經營管理的九項原則 企業經營管理需注意的問題 圖書目錄 2圖書資訊?企業經營管理注意十項 企業經營管理九項原則 編輯本段圖書資訊 書名 企業經營管理 作者 孫鐵 出版社 電子工業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 12 1 isbn 9787121100789 開本 16開 定價...

保險企業經營管理

內蒙古廣播電視大學2015 2016學年度 第一學期 保險企業經營管理 期末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1分,共20分 1 在保險經營活動中代表投保人的是 a 保險經紀人 b 保險 人c 保險公估人 d 保監會 2 下列不是管理的基本職能的是 a 推理 b 計畫 c 領導 d 組織 e 控制 3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