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災害預防處理計畫

2022-07-23 22:54:09 字數 4744 閱讀 8055

為了進一步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有效治理礦井瓦斯、水、火、頂板、煤塵等自然災害及運輸事故,做到防患於未然,圓滿完成2023年各項方針目標,並能在萬一發生瓦斯**、礦井火災、礦井水災、大面積冒頂事故、重大運輸事故時迅速組織救援,有效控制事故局面,減少事故損失,保障國家財產和職工生命安全。依據《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結合山西晉煤集團陽城晉聖潤東煤業****礦井(以下簡稱潤東煤業公司礦井)實際,特編制《潤東煤業公司礦井2023年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潤東煤業公司礦井位於位於陽城縣潤城鎮境內,晉(城)~陽(城)公路從井田外南部由東向西通過,經該公路向西約8km可達陽城縣城,向東28km可至晉城市。是由晉煤重組辦發﹝2009﹞42號批覆的兼併重組整合專案,後由山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2023年11月15日經晉發改[2013] 2200號《山西晉煤集團陽城晉聖潤東煤業****90萬噸/年兼併重組整合礦井專案核准的批覆》批准了我公司的立項專案。由山西陽城潤城西堯煤業****、山西陽城潤城寶泰煤業****、山西陽城潤城上莊煤業****、山西陽城上伏煤業****、山西陽城白巷裡煤業****、山西陽城潤東煤炭有限責任公司及新增部分資源整合成的。

於2023年11月26日換發了長期採礦許可證,有效期至2023年11月26日,證號c1400002009111220045425,批採3#、9#-15#煤層,井田面積9.1057km2,規劃能力90萬噸/年。2023年5月31日山西省煤炭工業廳以晉煤辦基發﹝2011﹞578號文批准開工建設。

建設時間從2023年6月20日至2023年12月20日,建設時間30.4月。於2023年5月份辦理了延期手續,暫延期至2023年2月底,礦井實際於2023年5月7日開工建設,礦井銜接規劃於2023年10月完成礦井基本建設。

礦井基建期間利用原寶泰煤業主斜井作為副斜井、原寶泰煤業行人斜井作為主斜井,原寶泰回風立井作為措施井,原西堯副斜井作為北進風井,新掘回風立井已施工完成,現各系統均完好。

2.1.1職工人數和井下隊組編制情況

截止2023年12月底,潤東煤業公司礦井在冊職工人數為204人,井下職工人數92人,井上112人。井下隊組編制有開拓隊4個, 排程室、機電部(部轄監測監控隊、機電隊)、生產管理部、地測防治水部(部轄探放水隊)、通風管理部(部轄通風隊、防塵隊)、安全管理部、人力資源部、綜合辦公室、計畫財務部九大業務部室。

2.1.2礦井瓦斯、煤塵及湧水簡要情況

根據山西省煤炭工業廳檔案晉煤瓦發﹝2010﹞1671號文《關於山西晉煤集團陽城晉聖潤東煤業3、9、15號煤層礦井瓦斯湧出量**的批覆》;在開採3#煤層的不同時期,礦井最大絕對瓦斯湧出量為48.22m3/min,礦井最大相對瓦斯湧出量為25.46m3/t,屬高瓦斯礦井;在開採9#煤層的不同時期,礦井最大絕對瓦斯湧出量為44.

13m3/min,礦井最大相對瓦斯湧出量為23.30m3/t,屬高瓦斯礦井;在開採15#煤層的不同時期,礦井最大絕對瓦斯湧出量為21.16m3/min,礦井最大相對瓦斯湧出量為11.

17m3/t,屬高瓦斯礦井。

3# 、9#、15#煤層無煤塵**危險性,3#、9#煤層不易自燃,15#煤層為ⅱ級自燃。

3# 、9#煤層區域性帶壓,15#煤屬帶壓開採。

礦井投入正常生產後,預計最大湧水量為3#煤層1152/d--1728/d。

2.1.3礦井基本建設期間各系統現狀簡介

整合前原六礦井都是生產礦井,現除原西堯北進風井和寶泰煤業各個系統完好保留外、其他礦井均已關閉。

2.1.3.1礦井提公升系統

主斜井安裝有dtl-80膠帶輸送機一部,擔負礦井基建期間提公升任務,膠帶運輸機一側設有軌道和行人台階,井口提公升機房安裝jtp-1.6x1.2礦井提公升系統,牽引力 45kn,滾筒直徑1.

6m,鋼絲繩全長800m,鋼絲繩直徑24mm,平均繩速3.28m/s,採用yr315m1—6型電機,功率132kw。擔負**水倉、變電所及9#煤膠帶進風巷基建前期提公升任務。

副斜井敷設有軌道和行人台階,井口提公升機房設有1臺礦用jtp-1.6x1.2單滾筒纏繞式提公升機,擔負副斜井向下延伸的提公升任務。

北進風井敷設有軌道和行人台階,井口提公升機房設有1臺礦用jtp-1.6x1.2單滾筒纏繞式提公升機,擔負礦井三一盤區巷道基建期間提公升任務,另在井口安裝一部型號為rjy30kw600m的礦用架空乘人裝置,擔負運輸人員的任務。

2.1.3.2 礦井運輸系統

現利用設計的回風二巷作為主運輸大巷,為機軌合一巷道,一側安裝四部dtl-80/40型膠帶輸送機運輸,另一側鋪設600mm軌距、18kg/m的單軌,採用3部jwb2.5/1型無極繩絞車牽引1t礦車運輸材料裝置。

2.1.3.3 礦井通風系統

基建期間利用原寶泰煤業回風立井安裝的fbcdz-8-№20型對旋防爆軸流式風機,一用一備,功率為2×90kw。

2.1.3.4 礦井排水系統

副斜井井底車場附近設有主、副水倉,幫浦房內設3臺md85-45×5型水幫浦,額定流量85m/h,電機功率90kw。另安裝1臺md280-43×4型應急水幫浦,額定排水量280m/h,電機功率為220kw。

2.1.3.5 礦井供電系統

利用原寶泰煤業的供電線路作為主供,自備一台800kw柴油機作為備用電源。

2.1.3.6 井下安全避險「六大系統」

2.1.3.6.1 礦井監測監控系統

利用更新後的kj70n型安全監測監控系統,在抽放幫浦站、總回風、各皮帶機**點設定co感測器;掘進面設定局扇開停和風筒開停感測器;總回風設定風速感測器。對主要通風機按標準安裝了風機**檢測裝置,能有效檢測主風機的運**況。

2.1.3.6.2 排程通訊系統

利用原寶泰煤業jsy2000-06型程式控制交換機,設定120部內線**,10部外線**,3部傳真機及2部應急**。

2.1.3.6.3 供水施救系統

利用原寶泰煤業供水裝置及管路為潤東煤業新公司礦井基建工程提供供水施救系統。

2.1.3.6.4 壓風自救系統

基建期間主井、副井、新掘回風立井使用壓風機型號esa150-2e功率2*55kw各兩台,北進風井使用kg-50功率75kw一台,esa150-2e功率2*55kw一台,能夠滿足基建期間的需求。

2.1.3.6.5 人員定位系統

利用已更新的kj128a型人員定位系統作為礦井基建期間井下人員定位監測系統。

2.1.3.6.6 緊急避險系統

前期利用原寶泰煤業緊急避險系統作為礦井建設期間的避險系統。隨著建設程序,按《山西晉煤集團陽城晉聖潤東煤業****井下緊急避險系統初步設計》要求進行完善。

2.2.1礦井重大危險源基本情況

2.2.1.1瓦斯

潤東煤業公司礦井為高瓦斯礦井。必須加強瓦斯抽放和瓦斯治理,防止發生瓦斯**事故。

2.2.1.2水災

潤東煤業公司礦井水患主要**有三種:一是本礦井3#煤層有採空區積水250816 m3,9#煤層有採空區積水6003 m3,採空區積水範圍及積水量為調查所得,待物探求證;二是3#、9#、15#煤層有井田奧灰岩溶水,水位標高491--510 m;三是大氣降水及地表水經採動裂隙滲入井下。掘進過程中地質條件變化、過構造溝通含水層、地表塌陷裂隙水湧入、周邊煤礦採空積水下滲等因素均可造成礦井水災事故。

2.2.1.3頂板

潤東煤業批准開採的3#、9#、15#煤層位於太原組,沉積穩定,3#煤厚5.72—7.15公尺,平均6.

29公尺,含夾矸0-4層,直接頂板粉砂岩、泥岩,老頂為泥岩細粒砂岩互層,底板為粉砂岩。9#煤厚1.29—2.

40公尺,平均1.66公尺,含夾矸0-4層,直接頂板粉砂岩、泥岩,老頂為中細粒砂岩,底板為石灰岩。15#煤厚2.

56—5.74公尺,平均3.50公尺,含夾矸0-4層,直接頂板石灰岩,有泥岩偽頂,直接底板為泥岩。

綜掘或炮掘工作面採用錨噴支護或錨網梁聯合支護控制頂板。由於地質條件的變化可能造成頂板事故,需加強管理。

2.2.1.4煤塵

根據山西公信安全技術****綜合測試中心檢測報告:潤東煤業公司礦井3#、9#、15#煤層煤塵無**性。但採掘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細微顆粒,直接危害人體健康,長時間在粉塵濃度超標的環境中工作,會導致塵肺病。

2.2.1.5火災

根據檢測報告3#,9#為不易自燃煤層,15#為ⅱ級自燃煤層。我礦首先要防止15#煤層發生自燃,產生內因火災;其次要防止使用可燃介質以及放炮作業等發生外因火災。

2.2.1.6底板

3#、9#、15#煤層底板皆為穩定。

2.2.1.7運輸

礦井基建期間採用軌道運輸。由於運輸線路多,軌道鋪設質量不高,管理不到位,人員素質偏低等情況給運輸管理造成一定的安全隱患,有待於加強管理。

2.2.2重大危險源檢測評估情況

根據潤東煤業公司礦井危害因素辨識結果,確定出瓦斯**、冒頂、透水、井下火災等7項不可容許危險,確定出瓦斯、跑車等重大危險。

2.2.2.

1根據山西省煤炭工業廳檔案晉煤瓦發﹝2010﹞1671號文《關於山西晉煤集團陽城晉聖潤東煤業3、9、15號煤層礦井瓦斯湧出量**的批覆》;在開採3#煤層的不同時期,礦井最大絕對瓦斯湧出量為48.22m3/min,礦井最大相對瓦斯湧出量為25.46m3/t,屬高瓦斯礦井;在開採9#煤層的不同時期,礦井最大絕對瓦斯湧出量為44.

13m3/min,礦井最大相對瓦斯湧出量為23.30m3/t,屬高瓦斯礦井;在開採15#煤層的不同時期,礦井最大絕對瓦斯湧出量為21.16m3/min,礦井最大相對瓦斯湧出量為11.

17m3/t,屬高瓦斯礦井。

2.2.2.2根據檢測報告3#,9#為不易自燃煤層,15#為ⅱ級自燃煤層。

2.2.2.3根據檢測報告:潤東煤業公司礦井3#、9#、15#煤層煤塵無**性。

2.2.2.3根據山西公信安全技術****綜合測試中心檢測報告:潤東煤業公司礦井3#、9#、15#煤層煤塵無**性。

2.2.2.

4潤東煤業礦井水文地質型別劃分報告:水文地質型別為中等,礦井投產後,3#煤層最大湧水量1152m3/d—1728m3/d。各個工作面在掘進過程中,要配備足夠的排水裝置、排水管路,保證工作面正常掘進。

2019災害預防處理計畫

山西煤銷集團 掌石溝煤業 災害 預防和處 理計畫二 一五年十二月三十日 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企業名稱 山西煤銷集團掌石溝煤業 礦長 技術負責人 機電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生產負責人 通風負責人 防治水負責人 編制日期 2015年12月30日 目錄第一章礦井概況1 第一節礦井概況1 第二節可能發生各...

災害預防及處理計畫

xx 煤礦 xx年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編制單位 xx 煤礦 編制時間 xx年十二月 審查簽字表 劉莊煤礦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編制人員 xx二00四年十二月 目錄第一章 礦井概況6 第一節 地質概況6 第二節 2004年生產安排9 第二章 礦井災害事故預防計畫11 第一節 預防瓦斯事故的措施11 第...

2023年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

縣建中鎮油房煤礦 縣建中鎮油房煤礦 2011年元月 目錄前言 1 第一章概況 1 第二章預防及處理災害的組織機構 4 第三章預防及處理災害的組織機構的職能和有關人員職責 5 第四章井下發生災害預兆和預防 10 第一節瓦斯 10 第二節水災 24 第三節井下火災 27 第四節煤塵 31 第五節頂板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