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害預防及處理計畫

2021-03-04 05:06:29 字數 4426 閱讀 8032

xx 煤礦

xx年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編制單位: xx 煤礦

編制時間: xx年十二月

審查簽字表

劉莊煤礦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編制人員

xx二00四年十二月

目錄第一章: 礦井概況6

第一節: 地質概況6

第二節: 2023年生產安排9

第二章: 礦井災害事故預防計畫11

第一節: 預防瓦斯事故的措施11

第二節: 預防礦塵事故的措施13

第三節: 預防礦井火災事故的措施14

第四節: 預防立井事故措施14

第五節: 預防冒頂事故的措施16

第六節: 預防機電、運輸事故的措施16

第七節: 預防水害事故的措施20

第三章: 礦井災害處理計畫22

第一節: 處理重大事故的組織措施22

第二節: 瓦斯、煤塵**、火災及煤與瓦斯突出事故的處理計畫….23

第三節: 水害事故處理計畫26

第四節: 冒頂事故處理計畫27

第五節: 礦井重大災害事故的處理應變要點28

附表:1、 礦井處理重大災害時有關人員通訊號碼33

附圖:1、 採掘工程綜合平面圖

2、 通訊系統圖

3、 避災線路圖

4、 防塵系統圖

5、 通風系統圖

6、 井下供水系統圖

7、 壓風管路系統圖

8、 地面高壓供電系統圖

9、 井下供電系統圖

第一章礦井概況

劉莊煤礦是國投新集公司新建的一對基建礦井,礦井設計年產量800萬噸,其中東區300萬噸/年,西區500萬噸/年。立井開拓,**分列式通風,東區工廣內四個井筒,分別為:主井、副井、矸石井及**風井,井口標高+27公尺,開拓第一水平標高-762公尺,立井石門開拓,乙個綜採工作面。

後期在東翼邊界增設一回風井,以解決東翼回風;西區工廣內兩個井筒,其中乙個進風井(兼做提公升人員、裝置用、材料及矸石用),乙個回風井,大巷開拓,兩個綜採工作面。東、西兩區分別供電、提公升矸石及裝置,集中出煤與排水,東區設鐵路專線,工廣內設原煤倉、洗煤廠,預留發電廠位置。

一、位置與交通

劉莊井田位於安徽省阜陽市潁上縣北部,南距縣城約20km,西至阜陽市40km左右。井田範圍:東以f5斷層為界,西以f12斷層為界,南自f1斷層及17煤層-1000m底板等高線的地面投影線,北至1煤層露頭。

東西走向長16km,南北寬3.5—8km,面積90km2。

井田內有簡易公路多條,可達阜陽等地;井田外東部有潁(上)~利(辛)公路經過,並與潘(集)~謝(橋)公路相接。斜穿井田西南隅的淮(南)~阜(陽)鐵路,經由淮南和阜陽車站均可達全國各地。流經井田西南外緣的潁河常年通航,並可轉接淮河水運。

二、地形與河流

本井田地處淮河沖積平原,地形平坦,地面高程一般為+24~

+26m左右。

濟河自西北向東南流經井田的東北部,至井田外的西淝河後匯入淮河。該河河道寬約20m,水深1m左右,屬排洪、灌溉的季節性河流。其最高洪水位+25.

90m,河堤標高+27.40m,區內無內澇現象。

三、氣候與氣象

本井田所在地區屬過渡帶氣候,季節性明顯。

該地區年均氣溫15.1℃,兩極氣溫分別為41.4℃和-21.

7℃;全年一般春季多東南及東風,秋季多東南及東北風,冬季多東北及西北風,風速一般為2.8~3.6m/s,平均3m/s;年均降雨量926.

33mm,最大1723.5mm,雨期多集中在6、7、8三個月;雪期一般在每年11月上旬至次年3月中旬,最大降雪量為16cm;土壤的最大凍結深度為30cm。

第一節地質概況

一、地層

劉莊井田屬於全隱蔽含煤區,鑽探所及地層由老到新依次有寒武系、奧陶系、石炭系、二疊系、三疊系和第四系。

二、構造

本井田位於淮南復向斜中的次一級褶皺——陳橋背斜之南翼,基岩由原地系統與推覆體兩部分組成。其中原地系統的總體形態為一軸向nww的不對稱向斜之西部轉折端,北翼地層走向近東西,傾角淺陡 (10°~20°)深緩(3°~5°);南翼地層比較平緩,大部分為推覆構造所切割,形態儲存不完整;轉折端部分則呈窄小的馬鞍平台,其兩側地層的走向呈相向凸出的弧形,分別向nw和se兩個方向傾斜。按構造形態及斷層分布情況,自西向東可分為f12~f14、f14~f19和f19~f5三部分。

推覆體為阜鳳逆衝斷層的上盤,主要由寒武系和石炭、二疊系組成,該部分地層走向混亂,傾向多變,規律性不明顯。

精查地質資料和f22~f31塊段高解析度三維**資料表明:本井田共發現最大落差大於等於15m的斷層80條,其中正斷層72條,逆斷層8條。此外,尚有落差小於15m而大於等於5m的斷層76條。

斷層的展布方向以ne向為主,nww向次之,nw向甚少。主要斷層特徵見表1-2-2。

原地系統的f14~f5塊段內共有斷層71條,其中正斷層66條,逆斷層5條。按最大落差大小區分,大於等於100m的有6條,小於100m而大於等於50m的有8條,小於50m而大於等於30m的有18條,小於

30m而大於等於15m的有39條。此外,尚有落差小於15m而大於等於5m的斷層若干條。

本井田原地系統的次一級褶曲不甚發育,但推覆體的煤系內卻發育有兩向兩背的不對稱緊密褶皺。

三、煤系及煤層

本井田的煤系地層為石炭、二疊系,其中二疊系的山西組與上、下石盒子組為主要含煤層段。

井田內二疊系的含煤層段總厚度約為719m,共含煤30餘層,煤層總厚度32.82m,含煤係數為4.6%。

共有可採煤層13層,平均總厚度27.58m;其中13-1、11-2、8、5和1煤層為主要可採煤層,平均總厚度18.51m,佔可採煤層總厚度的67.

1%;17-1、16-1、11-1、9、7-2、6-1、5-1和4煤層為次要可採煤層,平均總厚度9.07m,佔可採煤層總厚度的32.9%。

各可採煤層主要特徵見表1-2-3。

四、煤質

本井田的可採煤層主要屬中灰、低硫~特低硫、低磷~特低磷、高揮發份、中等發熱量、具弱粘結性、高熔~難熔灰分和富油~高油的氣煤,尚有極少量的1/3焦煤和1/2中粘煤。各煤層均難洗選。可作電力、配焦、化工、鍋爐和生活用煤。

各可採煤層主要煤質特徵。

五、水文地質

(一)主要水文地質條件

1.本井田基岩為厚度介於60~550m的南薄北厚的第四系鬆散層所覆蓋。按照沉積物的組合特徵,可將第四系大致分為3個含水層(組)、2個隔水層(組)和1個碎石層。其中中更新統孔隙含水組在井田中部與基岩直接接觸,砂層平均厚度約235m,富水性中等,為基岩含水層的主要補給水源。

下更新統隔水組除在古地形隆起處缺失以外,大部分分布穩定,平均厚度40m左右,係其上、下含水層(組)間的良好隔水層。底部的碎石層因厚度小、富水性很弱,即使區域性上覆中更新統孔隙含水組直接相連,也不致於對礦井開採構成大的威脅。

2.二疊系砂岩裂隙發育不均,富水性弱,以儲存量為主,補給水源貧乏,且在主要可採煤層與粘土巖之間,多呈不穩定分布,在自然狀態下,含水層之間無密切的水力聯絡。若被斷層切割或受採動影響而致水力均衡遭到破壞時,上、下含水層可能互相溝通,從而導致區域性砂岩裂隙水突潰現象的發生。

3.石炭系太原組灰岩岩溶裂隙含水組上部岩溶裂隙發育不均,富水性弱,具補給水源貧乏的儲存量消耗型特徵,但因其水壓較高,上距1煤層較近(平均15m左右),故在開採1煤層時,若太灰的水頭壓力超過1煤層底板隔水層的抗壓強度時,勢必發生底板突水事故。

4.本井田的斷層破碎帶多以泥質岩屑為主,且含砂岩碎塊,鑽探過程中未見含水和泥漿漏失現象,正常情況下有一定的阻水作用。若受採動影響而致斷層活化,很可能成為礦井突水的主要途徑。

綜上所述,本井田的第四系中更新統孔隙含水組、二疊系砂岩裂隙含水組和石炭系太原組灰岩岩溶裂隙含水組對井下開採影響較大。但是,只要在可採煤層的淺部留設適當高度的防水煤柱,第四系中更新統孔隙水一般不致於潰入礦坑而對煤層的開採構成大的威脅。這樣,二疊系砂岩裂隙含水組和石炭系太原組灰岩岩溶裂隙含水組便成為礦井開採的主要充水因素。

因此,在正常情況下,17-1~4煤層屬裂隙類充水礦床,水文地質條件簡單;1煤層屬以岩溶裂隙底板進水為主型別充水礦床,水文地質條件中等。

(二)礦井湧水量預計

根據本井田的水文地質條件,運用比擬法和地下水動力學法預計的礦井湧水量為:開採17-1~4煤層的正常湧水量為550m3/h,最大湧水量為960m3/h。開採1煤層時太灰的正常突水量為126m3/h。

六、其它開採技術條件

六、其他

(一)主要可採煤層頂、底板岩石力學特徵

本井田主要可採煤層的頂板,除1煤層以砂岩為主外,其餘均以泥岩、砂質泥岩為主,少量為砂岩;其中泥岩的抗壓強度較低,砂質泥岩稍高,砂岩比較高。不同的岩性作為直接頂板的穩定性分類表明:泥岩屬不穩定類,砂質泥岩屬不穩定~中等穩定類,砂岩屬中等穩定~穩定類。

底板多為泥岩和砂質泥岩。由此可見,本井田主要可採煤層除1煤層外,頂板岩石的工程地質條件均比較差,巷道支護和頂板管理較為困難。望有關部門加強對井下岩體工程地質研究,確保礦井建設與生產的安全。

(二)瓦斯

本井田自基岩介面向下垂深平均約210m為瓦斯風化帶與瓦斯帶的分介面。從據各主要可採煤層的瓦斯含量與煤層埋深之間的相關關係式計算的不同水平平均瓦斯含量來看,13-1和5煤層的瓦斯含量較大,11-2和8煤層較小。

2019災害預防處理計畫

山西煤銷集團 掌石溝煤業 災害 預防和處 理計畫二 一五年十二月三十日 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企業名稱 山西煤銷集團掌石溝煤業 礦長 技術負責人 機電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生產負責人 通風負責人 防治水負責人 編制日期 2015年12月30日 目錄第一章礦井概況1 第一節礦井概況1 第二節可能發生各...

2019災害預防處理計畫

為了進一步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有效治理礦井瓦斯 水 火 頂板 煤塵等自然災害及運輸事故,做到防患於未然,圓滿完成2015年各項方針目標,並能在萬一發生瓦斯 礦井火災 礦井水災 大面積冒頂事故 重大運輸事故時迅速組織救援,有效控制事故局面,減少事故損失,保障國家財產和職工生命安全...

2023年礦井災害預防及處理計畫

2011年礦井災害預防及處理計畫 補充修改內容 一 煤層注水方法及注水工藝的確定 1 注水方法 根據我礦實際情況,本工作面煤層屬於賦存平穩 節理 孔隙 裂隙比較發育的中厚煤層,故選取從回採工作面兩順槽平行工作面中鑽孔,採用靜壓注水的方法。2 注水裝置選型 我礦鑽機選用txu 75型鑽機,42鑽桿,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