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災害預防處理計畫

2021-05-22 16:41:16 字數 4826 閱讀 4495

山西煤銷集團

掌石溝煤業****災害

預防和處

理計畫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日

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企業名稱:山西煤銷集團掌石溝煤業****

礦長:技術負責人:

機電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生產負責人:

通風負責人:

防治水負責人:

編制日期: 2023年12月30日

目錄第一章礦井概況1

第一節礦井概況1

第二節可能發生各種災害情況時

自然條件、地點、原因10

第二章預防事故11

第一節預防瓦斯事故11

第二節預防煤塵事故14

第三節預防火災事故15

第四節預防水災事故16

第五節預防頂板事故18

第三章礦井災害事故處理計畫21

第一節預防和處理礦井災害事故

的組織措施21

第二節瓦斯、煤塵、及火災事故

的處理計畫26

第三節水災事故的處理計畫29

第四節冒頂事故的處理計畫30

第五節救護工作31

第六節礦井災害事故預防和處理事故

必備的資料圖紙救護工作………………31

第四章避災路線

第一節發生瓦斯、煤塵**及災害事故

的避災路線32

第二節發生水災事故的避災路線……………….32

第五章 「計畫」的貫徹和要求33

山西煤銷集團掌石溝煤業****

二○一五年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第一章礦井概況

第一節礦井概況

一.礦井概況

山西煤銷集團掌石溝煤業****屬股份制企業,現開採15#煤層,基建能力90萬噸,礦井井田面積5.4802k㎡,位於高平市東南約12km處石末鄉王莊村北,北西距曲輝公路約7.5km,距公尺山煤站7.

5km,其間有鄉間公路將其連線,交通十分方便,行政區劃隸屬石末鄉管轄,其地理座標為北緯3543′22″~3544′21″,東經11301′26″~11302′50″。

井田位於太行山南段西側,地貌分割槽屬中低山區,總的地勢為北高南低,最高點位於井田北部山脊,海撥標高為1140m,最低點位於井田南部溝谷,海拔標高為920m,相對高度差為220m。

二.水文地質概況

(一)、地表水系

井田位於沁水煤田東南部,太行山塊隆西緣,晉獲褶斷帶東側。區內地形西北高東南低,黃土沖溝發育,地貌型別為構造剝蝕中、低山區。最高標高約1127.

06m,最低標高約890.00m,相對高差237.06m。

井田內地表河流不發育,大小溝谷平時基本乾枯無水,唯雨季時才匯集洪水沿溝排洩,輾轉向西匯入丹河。丹河發源於高平市的丹朱嶺南側,支流呈樹枝狀,流量不大,故在乾旱季節多斷流。丹河在河南境內匯入沁河,後匯入黃河。

本井田地表水系均屬黃河流域沁河水系丹河支流。

井田內主斜井、回風立井及副斜井均位於西北部,井口標高分別為1001.500m、993.633m、1001.800m,均高於當地最高洪水位。井口一般不受地表水的影響。

(二)、主要含水層

井田內地表大中東部為第三系、第四系鬆散地層所覆蓋,西北部出露二疊系上石盒子組及下石盒子組地層。依據勘探資料及以往地質資料,將井田劃分如下含、隔水層。

1、第四系鬆散沉積物孔隙含水層

井田內第四系中、上更新統一般為透水不含水層,含水層主要為區域性較大溝谷底部的全新統砂礫石層。據鑽孔揭露鬆散層最大厚度為12.54m。

含水層厚度因地而異,水位埋深較淺,一般富水性較弱,水質較好,水位及水量季節性變化大。

2、二疊系砂岩及風化帶裂隙含水層

該含水層東部淺埋於新生界鬆散層之下,西部大面積出露。風化裂隙發育,地下水型別為弱承壓水,含水層富水性不均一。主要接受大氣降水的垂直入滲補給,往3號煤礦坑排洩,並向下補給太原組岩溶裂隙水。

15號煤礦坑湧水量為100-400m3/d。

該含水層一般為弱富水性含水層。

3、石炭系太原組砂岩、石灰岩岩溶裂隙含水層

井田內太原組地層埋藏較淺,一般小於200m。本含水層主要以k2、k3、k5石灰岩岩溶裂隙含水層為主,k1及其它砂岩裂隙含水層次之。k2石灰岩為15號煤層頂板,平均厚6.

55m,k3石灰岩平均厚3.57m,k4石灰岩平均厚度2.25m,k5石灰岩平均厚5.

21m。上部基岩風化裂隙較發育,含水層地下水與其上二疊系碎屑岩裂隙水之間水力聯絡較密切。下部岩石裂隙發育程度降低,層間泥岩構成相對隔水層。

據鑽孔岩芯觀察及簡易水文地質觀測資料,一般含水層岩溶及裂隙不發育,僅區域性見有小溶孔及溶蝕裂隙。該含水層的富水性與上部二疊系含水層相似。

該含水層一般為弱富水性含水層。

4、奧陶系中統石灰岩岩溶裂隙含水層

該含水層一般為中等-強富水性含水層。井田內峰峰組、上馬家溝組及下馬家溝組含水層有不同的水位值,井田內奧灰水混合水位標高在620-640m之間。

(三)、主要隔水層

⒈本溪組及太原組底部泥岩、鋁質泥岩隔水層

據鑽孔資料,該隔水層位於15號煤層之下,厚度4.21-13.50m,平均厚度9.

35m,在奧陶系與15號煤層之間起到隔水作用。由於度厚較小,在煤層開採情況下其隔水效能將會降低。

⒉太原組15號煤以上泥岩隔水層

分布於灰岩及砂岩含水層之間,單層厚度不等,阻隔或減弱了含水層之間的水力聯絡。煤層開採後,隨採空區頂板冒落導水裂隙帶高度的逐漸增加,將會降低甚至失去其隔水作用。

(四).礦坑充水因素分析

㈠充水水源

⒈大氣降水對礦坑充水的影響

井田內基岩及擬採煤層埋深不大,大氣降水可通過鬆散沉積物孔隙與基岩裂隙滲入地下進入礦坑,成為礦坑充水的根本**和主要**之一。由於降水季節性強,地表有利於排水,上部含水層富水性一般較弱,故礦坑湧水量隨之變化的動態特徵不明顯,僅強降水過後一定時間內湧水量稍有增加。

⒉頂板裂隙水對礦坑充水的影響

煤層頂板砂岩裂隙及石灰岩裂隙含水層地下水將通過礦坑頂板冒落導水裂隙帶向礦坑充水,為礦坑充水的主要**之一。井田內煤層為緩傾角,煤層頂板主要為砂岩及石灰岩。

井田內15號煤層埋藏深度在20-150m之間,上部煤層已大部分採空,因此15號煤層開採形成的導水裂隙帶可以溝通煤層頂板砂岩裂隙及石灰岩裂隙含水層地下水,使之成為礦坑充水的主要**之一,生產中應引起注意。

⒊上部礦坑水對下組煤礦坑充水的影響

本礦是乙個有50多年開採歷史的老礦,上組煤(3號)已開採殆盡,形成面積較大且相互連通的眾多採空區。降水的大部分首先轉化為3號煤礦坑水,如同「地下小水庫」一樣分布在下部15號煤採空區的上方或近旁。據調查,在開採情況下,由於礦坑頂板冒落導水裂隙帶的影響,地下水在3號、15號煤礦坑之間可相互溝通,故3號煤礦坑水成為井田下組煤礦坑充水的主要**之一,也是可能導致頂板突水事故危害礦井安全的一大陷患。

井田現開採15號煤層。井田內上部3號煤層採空區共有6塊;井田外有兩塊。15號煤層採空區共有5塊,均為新近採空區。

據礦方提供的資料,在3號及15號煤層採空區下山部位均有一定量採空積水;尤其是3號煤層採空區積水,直接位於下組15號煤層之上,對下組煤層開採影響較大。15號煤層採空區均為新近採空區,採空區積水量相對有限,一般對現階段煤層開採影響不大。

採空區積水做為一特殊的充水水源,對井田的水文地質條件有一定的影響。特別是在下組煤層開採時,對採空積水要及時查明,要注意及時疏排採空積水,確保礦井安全。

⒋井筒水對礦坑充水的影響

下組煤井筒將穿過所有含水層,上部含水層地下水或礦坑水可直接沿井壁流入礦坑。井筒湧水量的大小與設計井筒位置有關。井田內井筒水對礦坑充水影響較小。

⒌構造對礦坑充水的影響

井田內構造形態主要為一向斜構造,地層傾角變化不大,斷層及陷落柱不發育。理論上在背、向斜軸部及轉折端,裂隙相對較為發育,有利於地下水的富集。據生產礦井調查,井下構造帶富水性均較弱,對礦井生產影響較小。

但生產中仍應引起注意。

⒍奧灰水對礦坑充水的影響

根據礦井內奧灰岩溶水水位標高為630m左右。井田內15號煤層底板最低標高在840m左右,均高於奧灰岩溶水水位標高。因此奧灰水對15號煤層開採無影響。

2、充水通道

據鄰近以往生產礦井充水調查情況及井田水文地質條件分析,井田內15號煤礦坑充水通道主要為煤層之上的岩石裂隙,開採後形成的冒落導水裂隙帶、小斷層、井筒、採空區地表裂縫與陷落,此外,不應忽視井田內隱伏的小型斷層、陷落柱及封閉不良鑽孔對礦坑充水影響。

(五)、構造及其水文地質特徵

本井田內西北部發育一向斜構造,理論上各含水層中的水會向向斜軸部積聚。特別是二疊系地層,在礦區西北大面積出露,接受大氣降水和地表水補給,可集聚形成地下水。但地下水補給量有限,水量較小,易排洩。

井田內斷層、陷落柱等地質構造,對井田水文地質條件的影響較小。但開採過程中還應注意隱伏構造的存在,防止地表水進入礦坑通道,造成突水事故的發生。

(六)、水文地質型別

井田內鬆散覆蓋層厚度一般小於10m, 9號、15號煤層均位於當地侵蝕基準面以下,均為頂板直接充水的裂隙岩溶充水礦床,地形利於自然排水。礦坑充水主要依靠大氣降水和上部3號煤礦坑水補給,含水層富水性均較弱。9號及15號煤層導水裂隙帶高度可達上部3號煤層採空區,因此上部3號煤層礦坑積水有可能造成下組煤礦坑頂板突水事故。

井田構造型別簡單。井田內奧灰岩溶水位標高630m左右,低於15號煤層底板最低標高840m。綜合上述情況,井田9號及15號煤礦床水文地質型別均應屬於中等型別。

⑴開挖排水溝。為保證採掘工作面的正常生產,往往採用排水溝攔截流向坑口的地表水和埋深不大的地下水。

⑵防水堵漏。為防止或減少降水及地表水進入礦坑,對礦井附近地表各種通道、岩溶塌陷以及可能滲水的窪地等,均應用粘土或水泥等進行回填堵漏。

三.通風瓦斯狀況

礦井設計生產能力90萬噸/年,屬於瓦斯礦井。礦井通風方式為**並列式,通風方法為抽出式,主、副斜井為進風井,回風立井為回風井。礦井主要通風機於2023年6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型號為:

fbcdz-no22/2ⅹ160kw,總進風量為2186m3/min, 總回風量為2303m3/min,15101回採工作面風量為1159m3/min。

2019災害預防處理計畫

為了進一步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有效治理礦井瓦斯 水 火 頂板 煤塵等自然災害及運輸事故,做到防患於未然,圓滿完成2015年各項方針目標,並能在萬一發生瓦斯 礦井火災 礦井水災 大面積冒頂事故 重大運輸事故時迅速組織救援,有效控制事故局面,減少事故損失,保障國家財產和職工生命安全...

災害預防及處理計畫

xx 煤礦 xx年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編制單位 xx 煤礦 編制時間 xx年十二月 審查簽字表 劉莊煤礦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編制人員 xx二00四年十二月 目錄第一章 礦井概況6 第一節 地質概況6 第二節 2004年生產安排9 第二章 礦井災害事故預防計畫11 第一節 預防瓦斯事故的措施11 第...

2023年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

縣建中鎮油房煤礦 縣建中鎮油房煤礦 2011年元月 目錄前言 1 第一章概況 1 第二章預防及處理災害的組織機構 4 第三章預防及處理災害的組織機構的職能和有關人員職責 5 第四章井下發生災害預兆和預防 10 第一節瓦斯 10 第二節水災 24 第三節井下火災 27 第四節煤塵 31 第五節頂板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