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

2022-11-17 15:36:02 字數 1297 閱讀 7930

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是指為了防止災害的發生和一旦發生事故後,預先制定的搶險救災方案。煤礦企業每年至少按照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方案,組織一次礦井救災實戰演習。

二《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的內容

1.附圖及有關處理各種事故必備的技術資料

(1)礦井通風系統圖、反風試驗報告以及反風時保證反風設施完好可靠的檢查報告。

(2)礦井供電系統圖和井下**的安裝地點。

(3)井下消防----灑水管路、排水管路和壓風管路的系統圖。

(4)地面和井下消防材料庫位置及其儲備的材料、裝置、工具的品名和數量登記表。

(5)地面、井下對照圖。

2.文字說明

文字說明中包括:

(1)可能發生事故的地點以及地點的自然條件、生產條件及預防的事故性質、原因和預兆。

(2)保證人員安全撤退的措施。

(3)預防、處理各種事故和恢復生產的具體技術措施。

(4)實現預防措施的單位及負責人。

(5)參加處理事故的人員組成、分工和其他有關人員名單、通知方法和順序。

3.安全迅速撤退人員的措施

(1)及時通知災區和受威脅地區人員的方法及所需材料裝置。

(2)人員撤退路線及該路線上需設的照明裝置、路標、自救器及臨時避難硐室的位置。

(3)風流控制方法、實現步驟及其適用條件。

(4)發生事故後,對井下人員的統計方法(一般採用定位卡和考勤記錄統計在井下的人數及其姓名)。

(5)救護隊員向遇災人員接近的移動路線。

(6)向待救人供給空氣、食物和水的方法。

《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隨著客觀條件的變化,每季度還要對《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作出相應的修改與補充。

三、《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的編制方法、審批程式及其貫徹執行

(1)《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編制由礦長安排總工程師組織單位有關人員編制,

(2)《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必須在每年開始前1個月報批。

(3)在每季開始前15天,礦總工程師根據礦井自然條件和採掘工程的變動等情況,組織有關科室進行修改和補充。

(4)已批准的《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由礦長負責組織實施。

(5)已批准的《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應立即向全體職工(包括全體礦山救護隊員)貫徹,組織學習,並進行考試。沒有學習過或考試不及格,不熟悉《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有關內容的幹部和工人,不准下井工作。《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如有修改補充,還應組織職工重新學習。

(6)每年必須至少組織1次礦井救災演習。對演習中發現的問題,必須採取措施,立即改正。

(1)確定最短安全路線。

(2)計算各救護小隊的最短行動路線。

(3)計算火災發生後的通風穩定性,選取防止風流逆轉的措施。

2019疊水煤礦井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

麒麟區疊水煤礦 災害 預防和處 理計畫 礦長 呂云付 技術負責人 盧來德 安全副礦長 羅發明 生產副礦長 陳中平 機電副礦長 餘永良 編制日期 二0一八年一月 麒麟區疊水煤礦會審表 1 會審部門人員簽字 2 技術負責人審批意見 3 礦長審批意見 麒麟區疊水煤礦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貫徹學習記錄表 貫徹日...

2023年礦井災害預防及處理計畫

2011年礦井災害預防及處理計畫 補充修改內容 一 煤層注水方法及注水工藝的確定 1 注水方法 根據我礦實際情況,本工作面煤層屬於賦存平穩 節理 孔隙 裂隙比較發育的中厚煤層,故選取從回採工作面兩順槽平行工作面中鑽孔,採用靜壓注水的方法。2 注水裝置選型 我礦鑽機選用txu 75型鑽機,42鑽桿,鑽...

2023年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1

第一章礦井概況 一 概況 薛廟灘煤礦位於榆神一期規劃區礦區西南部薛廟灘井田,陝西省榆林市東北方向18km處,行政區隸屬榆林市榆陽區金雞灘鎮管轄。地理座標為 東經109 42 03 109 46 37 北緯38 26 46 38 29 57 井田面積約21.875km2,可採煤層共5層,分別為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