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2021-03-04 04:39:47 字數 4240 閱讀 6265

織金縣安桂良煤礦

2023年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編制: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礦長:2023年12月31日

織金縣安桂良煤礦2023年《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貫徹學習、簽字記錄

目錄一、 礦井概況1

二、 2023年採掘計畫3

三、 生產區域可能發生的災害3

四、 災害預防措施7

1、瓦斯防治措施7

2、煤塵防治措施11

3、火災防治措施11

4、水災防治措施12

5、頂板事故防治措施13

6、礦山停送電事故防治措施14

五、 事故處理計畫15

1、應急指揮機構15

2、應急指揮機構職責16

3、礦井發生重大事故搶救16

4、處理事故過程中各有關人員的職責16

5、事故發生後的匯報程式17

6、各類事故發生的應急搶險措施19

7、自救與避災知識28

8、避災路線31

2023年礦井災害預防及處理計畫

為貫徹執行黨和****生產方針,保護職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及礦山財產不受損失,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根據我礦的地質條件和自然因素,以及2023年採掘工程安排計畫編制《織金縣安桂良煤礦礦井災害預防及處理計畫》。通過對《織金縣安桂良煤礦礦井災害預防及處理計畫》的貫徹落實,達到防止事故發生,並在發生事故時,能有效地控制事故擴大和迅速組織搶救的目的。

一、礦井概況

1、礦區交通地理位置

織金縣三塘鎮安桂良煤礦隸屬於貴州省織金縣三塘鎮所轄,位於三塘鎮小爐塘村,地理座標為:東經105°29′26″—105°30′14″,北緯26°38′25″—26°39′22″。距三塘鎮18km,三塘鎮距織金縣城32km,距六枝80km,交通方便。

礦區屬雲貴高原中高山侵蝕、剝蝕地貌,地勢東高西低,海拔較高,最高點位於礦區北緣沙子井北側山坡,海拔2219.5m。

礦井始建於2023年,經濟型別為私營合夥企業,礦區面積1.359m2,保有資源儲量1137萬噸,於2023年3月經行業主管部門批准擬定生產規模為30萬噸/年,設計服務年限為12.9a,現為聯合試運轉礦井。

2、地層、煤層

井田內主要含煤巖組為二疊系龍潭組,厚284.27-292.50m,平均厚度289.

59m,含可採煤層9層,分別為m2、m6、m7、m14、m16、m21、m23、m27、m32煤層,可採厚度13.21m,含煤係數4.56%。

礦區為單斜構造,地層

傾向150-170°,傾角10-25°,一般為18-20°,斷層、褶曲不發育,構造複雜程度為中等複雜。設計首採m23煤層,煤層平均厚度1.55m,較穩定,無夾矸,煤層結構簡單。

頂板為粉砂質泥岩,區域性為炭質泥岩,底板為粉砂質泥岩。

3、瓦斯情況

根據貴州省能源局檔案(黔能源煤炭[2012]498號)關於畢節市工業和能源委員會《關於請求審批畢節市2023年度煤礦瓦斯等級鑑定的報告》的批覆,織金縣三塘鎮安桂良煤礦為高瓦斯礦井。根據貴州省煤炭管理局檔案(黔煤生產字[2008]035號)關於畢節地區煤炭局《關於請求審批織金縣安桂良煤礦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報告的報告》的批覆,安桂良煤礦開採標高1900m以上的m23煤層無突出危險。根據貴州省礦山安全科學研究院檔案(黔礦安院突出論證字[2012]33號)關於對《織金縣安桂良煤礦m23號煤層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報告》的綜合論證評審意見。

安桂良煤礦井筒西翼標高+1800m~+1900m標高之間a-b-c-d-e-f-g-h-a連線圈定的範圍內m23煤層無突出危險性。

4、煤層自燃傾向性、煤塵**性

根據貴州省煤田地質局實驗室提交的檢測報告,織金縣三塘鎮安桂良煤礦m23煤層煤塵無**性;m23煤層煤炭自燃傾向等級為ⅲ級,即不易自燃。

5、地溫

區內無地溫異常現象,屬地溫正常礦井。

2、井下生產系統情況

設計採用斜井開拓,布置有主斜井、副斜井、回風井三個井筒。主斜井鋪設有膠帶輸送機運輸煤炭,副斜井鋪設軌道作為輔助運輸,回風井安設主要通風機作為專用回風。劃分為乙個水平(+1800m);按煤層賦存情況分上、中、下煤層組,全礦井劃分為三個採區,雙翼開採全井田各煤層。

現有首採面12305採煤工作面、12304運輸巷掘進工作面和12304回風巷掘進工作面。織金縣三塘鎮安桂良煤礦2023年2月建設工程基本完工,2023年2月5日畢節市工業和能源委員會檔案(畢市工能復[2013]13號)關於對織金縣三塘鎮安桂良煤礦聯合試運轉的批覆。同意織金縣三塘鎮安桂良煤礦進行聯合試運轉。

織金縣工業經濟和能源局檔案(織工經能字[2013]25號)織金縣工業經濟和能源局關於**織金縣三塘鎮安桂良煤礦聯合試運轉批復檔案的通知。同意織金縣三塘鎮安桂良煤礦2023年4月1日開始進行聯合試運轉。

二、2023年礦井採掘施工計畫

根據《開採方案設計》和安全設施驗收時間情況,制定我礦2023年井巷採掘施工計畫。詳細情況見安桂良煤礦2023年採掘接續表。

三、2023年生產區域可能發生的災害**

貴州省煤田地質局地質勘查研究院2023年9月提交的《貴州省織金縣安桂良煤礦資源/儲量核實報告》;貴州省煤田地質局一四二隊於2023年7月承接了該礦井生產地質調查工作,並編制《貴州省織金縣安桂良煤礦生產地質報告》。

綜合現有地質資料分析,結合本礦工程技術人員野外調查材料以及2023年度礦井採掘施工接續計畫,預計以下作業場所發生災害事故的危險性較大。

1、12304運輸巷

(1)煤與瓦斯突出

12304運輸巷設計由+1841m標高水平沿煤層走向掘進360m至井田邊界煤柱線,根據煤層突出危險性鑑定結果,m23煤層在+1800m標高以上無突出危險性,但現場煤層賦存條件變化大、瓦斯抽採仍需要加強工作力度。

(2)透水事故

12304運輸巷開門口140m位置處,地面有一條與煤層傾向大致相同的季節性河流流過,高差78m左右,需加強該頂板處觀察,避免出現地表水匯入巷道內發生透水事故。

2、瓦斯鑑定措施ⅱ巷

(1)煤與瓦斯突出

瓦斯鑑定措施ⅱ巷位於井底車場風井東翼,標高+1801m,根據煤層突出危險性鑑定結果,m23煤層在+1800m標高以上無突出危險性,根據現場煤層賦存,瓦斯抽採仍需要加強工作力度,確保先抽後採,避免瓦斯突出危險。

(2)透水事故

瓦斯鑑定措施ⅱ巷處於井底車場,若發生水災事故會影響到該巷道,需保證井底水倉的正常運轉。

3、12306運輸巷繞道

(1)煤與瓦斯突出

12306運輸巷繞道位於井底車場,標高+1800m,根據煤層突出危險性鑑定結果,m23煤層在+1800m標高以上無突出危險性,根據現場煤層賦存,瓦斯抽採仍需要加強監測監控,確保先抽後採,嚴格執行瓦斯治理12字方針,避免瓦斯突出危險。

(2)透水事故

12306運輸巷繞道處於井底車場,若發生水災事故會影響到該巷道正常掘進,需保證井底水倉的正常運轉。

4、12306運輸巷

(1)瓦斯**

12306運輸巷掘進工作面標高+1800m,根據煤層突出危險性鑑定結果,m23煤層在+1800m標高以上無突出危險性,但區域性通風線路較長,掘進施工期間如果區域性通風、電氣裝置隔爆效能和瓦斯管理不到位,則有發生瓦斯**的可能性。

(2)煤與瓦斯突出事故

12306運輸巷掘進工作面標高+1800m,由於煤層埋深大,瓦斯壓力和瓦斯含量都將大幅增加,必須嚴格執行綜合防突措施和區域性防突措施,加強監測監控、先抽後採,如施工期間瓦斯治理不到位有可能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事故。

5、二採區回風石門

(1)煤與瓦斯突出事故

二採區回風石門掘進標高+1800m,由於需要石門揭煤,瓦斯壓力和瓦斯含量都將大幅增加,必須嚴格執行綜合防突措施和區域性防突措施,加強監測監控、先抽後採,如施工期間瓦斯治理不到位有可能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事故。

(2)透水事故

二採區回風石門處於井底車場,若發生水災事故會影響到該巷道正常掘進,需保證井底水倉的正常運轉。

6、二採區軌道石門

(1)煤與瓦斯突出事故

二採區軌道石門掘進標高+1800m,由於需要石門揭煤,瓦斯壓力和瓦斯含量都將大幅增加,必須嚴格執行綜合防突措施和區域性防突措施,加強監測監控、先抽後採,如施工期間瓦斯治理不到位有可能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事故。

(2)透水事故

二採區軌道石門處於井底車場,若發生水災事故會影響到該巷道正常掘進,需保證井底水倉的正常運轉。

7、二採區運輸石門

(1)煤與瓦斯突出事故

二採區運輸石門掘進標高+1800m,由於需要石門揭煤,瓦斯壓力和瓦斯含量都將大幅增加,必須嚴格執行綜合防突措施和區域性防突措施,加強監測監控、先抽後採,如施工期間瓦斯治理不到位有可能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事故。

(2)透水事故

二採區運輸石門處於井底車場,若發生水災事故會影響到該巷道正常掘進,需保證井底水倉的正常運轉。

2023年XX煤礦煤礦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x公司 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九條規定 煤礦企業必須編制年度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並根據具體情況及時修改。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由礦長負責組織實施,並且每年至少組織一次礦井救災演習 礦組織有關職能部門編制了 x公司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要求全礦職工認真學習,並貫徹落實。第一部分礦井概況 ...

2019布雅煤礦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煤礦 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 二 一八年四月 第一章礦井概況 一 礦井位置 1.布雅礦區位於新疆和田市以南約90km,行政區劃隸屬和田縣喀什塔什鄉管轄。礦區有兩條公路可與外部相通 從和田市至布雅煤礦的和 布公路,長118km 另一條是策勒至布雅的策 布公路,長151km。礦區交通運輸條件較好。1.1...

裕鑫煤礦災害預防處理計畫

目錄前言 1 第一章礦井概況和安全生產現狀 2 第一節礦井基本概況 2 第二節礦井現狀 2 第三節安全情況 5 第二章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的組織措施 6 第一節組織機構 6 第二節職責與分工 6 第三節組織措施 9 第三章瓦斯事故的預防和處理 10 第一節瓦斯災害分析 10 第二節瓦斯事故的預防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