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道德在企業經營管理中的作用

2022-09-15 17:57:03 字數 990 閱讀 3826

12級統計班劉忠秋

通過對管理道德的認真學習,我認為其在企業經營管理中的作用有如下三點:

1.崇高的企業目標為企業發展指明了正確的方向

作為經濟實體的企業,其行動的目標不僅僅是發展生產力,提高經濟效益,還應有更高目標,實現更高的價值,那就是將自身的發展與國家、民族乃至人類社會的發展相聯絡。我國廣州白雲山製藥廠提出的「愛心滿人間」的口號就體現了一種更高的價值取向,它向廣大員工及社會揭示了自己存在的意義在於把人類之愛灑遍千家萬戶。一旦一種崇高的精神境界成為企業追求的目標,就等於賦予了企業一種莊嚴的使命感,為企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2.提高員工的道德素質有利於資源的合理配置

企業的發展,乙個最基本的任務就是在管理中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從而實現最佳經濟效益。企業資源包括人力資源和物質資源,合理配置是使這兩方面都得到有效利用。這一任務的實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的管理道德素質。

一方面要實現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這意味著人的素質要得到全面發展,而只有在充分認識到自身存在及其意義,有了較高的價值取向後,人才能樹立起一種進取精神、敬業精神,才有可能充分發揮自身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另一方面,企業內部各要素的協調,並不是簡單的人與物的移動和空間位置的轉換。物是由人來掌握的,因此,人與物的關係實質上是人與人之間的生產關係、權利關係、地位關係的協詞,是一神管理道德關係的協調。

3.管理者運用管理手段可以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市場的基本主體是企業,企業的主體是員工,若能充分調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就有利於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金錢(物質)往往被作為調動積極性的刺激物。目前,物質的激勵作用確實還很大,但實踐已經證明,金錢並不是萬能的,而且存在很多的負面效應。

物質刺激只有臨時效應,並具有自然消亡性,有物質刺激時,激勵作用比較明顯,一旦物質獎勵減少或取消,這種激勵作用就會衰退或消失。物質獎勵的多少還會誘發攀比心理,導致心態失衡,激化人際矛盾。

總之,管理道德作為有效的文化工具可以幫助企業更好地達到經濟目的,最根本的是,管理道德是現代企業的核心構件,對於企業的管理具有重要的意義!

2013.09.26

企業經營管理

企業經營管理包括 制度管理 戰略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生產運作管理 市場營銷管理 財務管理 創新管理。企業經營業績包括 市場占有率的增加,顧客回頭率的提高 產品成本的降低 開發周期的縮短 缺陷率的降低 企業文化的改變。企業管理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和強化企業的核心利潤源,謀取企業長期的 穩定的增長的利潤。企...

企業經營管理

目錄圖書資訊 內容簡介 企業經營管理的九項原則 企業經營管理需注意的問題 圖書目錄 2圖書資訊?企業經營管理注意十項 企業經營管理九項原則 編輯本段圖書資訊 書名 企業經營管理 作者 孫鐵 出版社 電子工業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 12 1 isbn 9787121100789 開本 16開 定價...

有關倫理道德在現代企業經營管理中的研究

摘要 作者針對在現代企業經營管理中倫理道德做了一些理論和實踐的 包括倫理道德在企業經營管理中的作用,並對如何加強企業的倫理道德建設提出了建議。關鍵詞 現代企業經營管理倫理道德 在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經濟的執行及經濟目標的實現,都是以人為主體的,人的意識及其倫理道德是經濟活動的必要因素,它參與著經濟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