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節水灌溉技術現狀及發展對策

2023-02-07 08:21:02 字數 1092 閱讀 6186

作者:王俊

**:《吉林農業》2023年第24期

摘要:近年來,水利工程發展迅速,建立了許多大型專案,方便了人們的生活。在水利工程中,節水灌溉工程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專案,能夠為可持續發展戰略做出貢獻。

本文就節水灌溉水利工程現狀進行分析,歸納節水灌溉水利工程施工**現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意見,旨在促進節水灌溉水利工程的發展。

關鍵詞:節水灌溉;水利工程;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s275 文獻標識碼: a doi編號: 10.14025/

在農業發展過程中,水利工程起著重要的作用。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水利工程發展勢頭迅猛,取得了不錯的成果。水利工程的發展推動了農業的進步。

國家大力提倡現代化農業生產。因此,對節水灌溉水利工程施工技術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1 農業節水灌溉技術概述

節水灌溉是指採用微灌、噴灌等技術來減少灌溉用水量,同時能獲得較高的產量。它指的是利用現代灌溉技術來增加農作物的收益。這不僅是完善基礎設施的舉措,而且是生產技術型別之一,可顯著提高農田的利用率,特別是對於乾旱以及半乾旱地區農業生產具有現實意義。

節水灌溉水利工程就是利用少量的水滿足農業生產的需要,實現水資源的最優利用。節水灌溉水利工程能減少浪費,實現資源的最優配置。目前,節水灌溉水利工程常採用滴灌法等施工技術。

本文的主要研究物件是節水灌溉水利工程中施工技術的使用。

2 現階段農業節水灌溉技術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我國是農業大國,節水灌溉水利工程歷史悠久。在我國節水灌溉水利工程施工中存在以下幾個問題:一是工程施工的規劃不完備。

我國節水灌溉水利工程的理論知識較多,許多任務作人員常常過度依賴於理論資料,忽略了理論和現實之間的差距。不同水利工程的施工基礎存在差距,這也導致技術人員的工程設計不夠完善,難以發揮應有的效果。二是我國節水灌溉水利工程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

節水灌溉水利工程的正常執行離不開日常的管理維護工作。有效的管理能夠提高節水灌溉水利工程的執行效率和使用壽命。在現階段我國節水灌溉水利工程施工中,管理工作常會出現疏漏,影響水利工程的使用效率。

三是農作物的種植結構不夠科學。節水灌溉水利工程服務於農業生產,節水灌溉水利工程與農作物的種植結構密切相關。在現實生活中,許多農民採取傳統的農作物種植方式,從而讓節水灌溉水利工程的應用效果大打折扣。

農業節水灌溉的發展及對策

摘要 本文針對當前節水農業灌溉的發展現狀以及對策問題從不同層面上分析了我國節水農業的發展的歷史背景 節水農業發展所要實現的目標和噴灌 滴灌 微灌技術的實施前景等多種問題,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了節水農業的內涵,對其相關問題加以討論。關鍵詞 農業節水灌溉發展對策 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在巨大的人口壓力和快速工...

剖析農業節水灌溉技術及應用

摘要 水資源作為生態與環境的基本要素,又是基礎性的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的經濟資源。隨著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水資源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發展節水灌溉,已經成為緩解我國水資源緊缺矛盾的戰略選擇。農業灌溉作為主要的用水途徑,更應該加強用水利用率,本文簡要介紹了農業節水灌溉的一些技術及應用。關鍵詞...

天祝縣設施農業灌溉建設現狀及成效

摘要 介紹了慄家莊村設施農業灌溉建設的實施及成效。關鍵詞 設施農業 灌溉建設 成效 1 基本概況 天祝縣設施農業灌溉工程滴灌典型工程位於打柴溝鎮慄家莊村,專案區位於天祝縣金強河北岸,毛毛山南麓,剝蝕石質低山丘陵區的石板溝溝口處,距縣城西北22 km。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慄家莊為金強河流域一級支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