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縣設施農業灌溉建設現狀及成效

2022-10-14 17:12:10 字數 983 閱讀 1476

摘要:介紹了慄家莊村設施農業灌溉建設的實施及成效。

關鍵詞:設施農業;灌溉建設;成效

1 基本概況

天祝縣設施農業灌溉工程滴灌典型工程位於打柴溝鎮慄家莊村,專案區位於天祝縣金強河北岸,毛毛山南麓,剝蝕石質低山丘陵區的石板溝溝口處,距縣城西北22 km。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慄家莊為金強河流域一級支溝,屬於黃河水系。

專案區內灌溉土壤大部分為灌溉慄鈣土,無鹽化風蝕現象,有機質含量高,肥力好,灌溉區農作物主要以小麥為主,兼種油菜、洋芋、牧草等,是金強灌區主要的農牧業區之一。天祝縣栗家莊蔬菜種植區噴灌示範專案,位於天祝縣金強河左岸安家河車站以東300 m處,距縣城華藏寺20 km,海拔在2 500 m左右。

慄家莊專案區屬寒冷半乾旱氣候,年平均氣溫

2 ℃,極端最高氣溫31.30 ℃,極端最低氣溫-24.30 ℃,≥10 ℃的積溫1 163 ℃,年均日照時數2 658 h,多年無霜期138d,年平均降水量328.

70 ㎜,年平均蒸發量

1 443 ㎜,為降水量的5.40倍,一日最大降水量30.60 ㎜,降水量隨高程增加而增加。

降水多集中在夏灌末期的7、8、9三個月,佔全年的60 %,作物生育期4、5、6三個月降水僅佔全年降水量的29.80 %,蒸發主要集中在作物生育期的5~8月份,佔全年蒸發量的62 %,多年來春末夏初時常發生乾旱,河水季節多西北風,年平均風速2 m/s,最大凍土層深度149 ㎝,結冰日期11月16日,開始封凍日期11月26日,最遲解凍日期4月10日,全部融冰日期4月15日。每日噴灌時間按10 h考慮。

2 工程任務和規模

該工程的主要任務是對蔬菜種植條件好、土地平整、連片程度高的華藏鎮慄家莊村慄家莊蔬菜制種區的灌溉基礎設施進行全面改造,以提高灌溉水的利用率,使有限的水資源得到合理利用,改善專案區農業用水的緊張狀況。

天祝縣栗家莊蔬菜種植噴灌區西北高東南低,平均自然坡降為1/50~1/100,呈長條形,東西寬為250 m,南北長為340 m。根據專案總體規劃,本專案規劃建設節水灌溉面積16.67 hm2,灌溉方式採用半固定式噴灌系統。

聞喜縣農業灌溉現狀及近期總體規劃

摘要 全面落實 水利工作精神,針對聞喜縣農業灌溉現狀,合理布局 突出重點 提出科學規劃,以使聞喜灌溉事業可持續發展。關鍵詞 聞喜縣 農業灌溉 近期規劃 聞喜縣是農業大縣,我縣農田水利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在促進農業生產發展 改善農業生產條件 提高農民生活水平 保護和治理農田生態環境 推動農業及農田經濟繁...

農業節水灌溉技術現狀及發展對策

作者 王俊 吉林農業 2018年第24期 摘要 近年來,水利工程發展迅速,建立了許多大型專案,方便了人們的生活。在水利工程中,節水灌溉工程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專案,能夠為可持續發展戰略做出貢獻。本文就節水灌溉水利工程現狀進行分析,歸納節水灌溉水利工程施工 現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意見,旨在促進節水灌溉水利工程...

井研縣農業標準化生產現狀及發展對策

維普資訊 建設為依託,以產地和產品認證為手段,以展中的中小企業或協會無疑是一道門檻。這求在標準的內涵上,覆蓋產前 產中 產後等質量評價和監督體系為保障,大力發展現代道門檻使我縣獲得國家級農產品基地認證,各個環節以及生產 加工 銷售等相關領域,農業,積極推進了我縣農業標準化建設。僅僅集中在少數水果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