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喜縣農業灌溉現狀及近期總體規劃

2022-05-06 19:42:02 字數 890 閱讀 2322

[摘要] 全面落實**水利工作精神,針對聞喜縣農業灌溉現狀,合理布局、突出重點、提出科學規劃,以使聞喜灌溉事業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 聞喜縣;農業灌溉;近期規劃

聞喜縣是農業大縣,我縣農田水利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在促進農業生產發展、改善農業生產條件、提高農民生活水平、保護和治理農田生態環境、推動農業及農田經濟繁榮發展等方面取得了不可磨滅的成就。2023年**一號檔案的出台,更把農田水利擺上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開展農田水利建設,規劃是基礎,更是龍頭。

規劃的編制,不僅能夠摸清家底、明晰本縣農田水利的發展目標和建設任務,更重要的是能從法律地位上、從制度上、從機制上全面規範和把握縣域農田水利建設,協調相關部門,整合涉水專案,真正用好農田水利建設範疇內各類專案資金,大幅度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

一、聞喜農業灌溉現狀

截至十一五末,全縣共有中型水庫一座,小型水庫5座,總庫容4438萬m3;農業灌溉機井1232眼,裝機30800kw,塘壩14處,有效庫容88 萬m3,小型機電灌站18處,裝機1012kw,集雨灌溉旱井851眼,有效庫容3.78萬m3。全縣有效灌溉面積達到26.

35萬畝。全縣現有噴灌、滴灌、管道輸水、渠道防滲等節水灌溉面積22.75萬畝。

2023年末全縣水資源總量為萬23263m3 其中:地下水資源量12639為m3,地表水資源量為12639m3。2023年末全縣水資源可利用量為10761萬m3 其中:

地下水可開採量為6634m3,地表水可利用量為4765m3。

二、規劃任務與目標

通過新建和改造小型自流灌溉工程、小型提水工程、井灌區節水改造工程、雨水集蓄利用工程、中型灌區渠道改造工程,小浪底引黃工程、西范東擴工程和北趙東擴工程,在近期2023年水平年條件下,我縣恢復和改善灌溉面積21.39萬畝,新增有效灌溉面積20.17萬畝、達到44.

5萬畝,實現農業人口人均1.35畝水澆地。

天祝縣設施農業灌溉建設現狀及成效

摘要 介紹了慄家莊村設施農業灌溉建設的實施及成效。關鍵詞 設施農業 灌溉建設 成效 1 基本概況 天祝縣設施農業灌溉工程滴灌典型工程位於打柴溝鎮慄家莊村,專案區位於天祝縣金強河北岸,毛毛山南麓,剝蝕石質低山丘陵區的石板溝溝口處,距縣城西北22 km。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慄家莊為金強河流域一級支溝,...

農業節水灌溉技術現狀及發展對策

作者 王俊 吉林農業 2018年第24期 摘要 近年來,水利工程發展迅速,建立了許多大型專案,方便了人們的生活。在水利工程中,節水灌溉工程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專案,能夠為可持續發展戰略做出貢獻。本文就節水灌溉水利工程現狀進行分析,歸納節水灌溉水利工程施工 現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意見,旨在促進節水灌溉水利工程...

井研縣農業標準化生產現狀及發展對策

維普資訊 建設為依託,以產地和產品認證為手段,以展中的中小企業或協會無疑是一道門檻。這求在標準的內涵上,覆蓋產前 產中 產後等質量評價和監督體系為保障,大力發展現代道門檻使我縣獲得國家級農產品基地認證,各個環節以及生產 加工 銷售等相關領域,農業,積極推進了我縣農業標準化建設。僅僅集中在少數水果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