涇川縣農業面源汙染現狀及防控對策

2023-02-12 00:42:02 字數 949 閱讀 1359

作者:陳曉峰劉忠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20期

摘要通過對涇川縣農藥、化肥、農膜等農業生產廢棄物現狀進行分析,找準其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汙染防控對策,以確保農業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農業;面源汙染;現狀;問題;防控對策;甘肅涇川

中圖分類號 x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8)20-0179-01

涇川縣位於甘肅省東部、陝甘交界處,是典型的農業縣,耕地寬廣、資源豐富、交通便利。近年來,涇川縣全力推進果品、畜牧、蔬菜三大支柱產業發展,累計建成標準化生產基地3.33萬hm2,建成果園標準化管理示範點78個,年果品產量達到54萬t,產值5.

2億元。種植各類蔬菜1.33萬hm2,建成高標準、規模化設施蔬菜產業園42個,蔬菜產量達到26.

5萬t,實現產值2.25億元;共建成標準化規模養殖場148個,牛飼養量17.3萬頭,豬飼養量28.

6萬頭,雞飼養量192萬只。隨著農村三大產業的發展,使用的農藥、化肥及產生的大量農業廢棄物如不能有效防控,將嚴重汙染農業生態環境,制約全縣農村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1 農業面源汙染源現狀

目前,涇川縣主要汙染**於養殖業和種植業,汙染物主要包括農藥、化肥、農作物秸稈、農膜、畜禽糞便和各類生活廢棄物。

1.1 農藥與化肥

涇川縣化肥總用量(實物量)約 7.13萬t,其中氮肥2.34萬t、磷肥2.

52萬t、鉀肥0.73萬t、複合肥1.54萬t。

農藥總用量67.14 t,其中殺蟲劑31.98 t、殺菌劑24.

23 t、除草劑8.12 t、植物生長調節劑2.43 t、殺鼠劑0.

38 t。全縣共有化肥、農藥經營戶156家,分布在14個鄉鎮100多個村,進貨渠道廣,流通量大,市場監管難度大,群眾片面追求農產品產量,過度使用農藥、化肥的局面得不到控制。更有甚者,農戶將自用農產品與外銷農產品分開種植,自用的不用或少用化肥、農藥,外銷的以產量增長為目標,化肥、農藥用量較多。

天祝縣設施農業灌溉建設現狀及成效

摘要 介紹了慄家莊村設施農業灌溉建設的實施及成效。關鍵詞 設施農業 灌溉建設 成效 1 基本概況 天祝縣設施農業灌溉工程滴灌典型工程位於打柴溝鎮慄家莊村,專案區位於天祝縣金強河北岸,毛毛山南麓,剝蝕石質低山丘陵區的石板溝溝口處,距縣城西北22 km。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慄家莊為金強河流域一級支溝,...

聞喜縣農業灌溉現狀及近期總體規劃

摘要 全面落實 水利工作精神,針對聞喜縣農業灌溉現狀,合理布局 突出重點 提出科學規劃,以使聞喜灌溉事業可持續發展。關鍵詞 聞喜縣 農業灌溉 近期規劃 聞喜縣是農業大縣,我縣農田水利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在促進農業生產發展 改善農業生產條件 提高農民生活水平 保護和治理農田生態環境 推動農業及農田經濟繁...

清水縣農業局關於農業種植業汙染現狀分析及應對建議

清水縣農業局 關於農村汙染物現狀及治理措施 2011年4月3日 農村環境汙染,主要是指農業生產活動中所產生的汙染物,通過地表徑流 農田排水和地下滲漏進入水體,或吸附於土壤等而引起的水體 土壤 大氣的汙染過程。目前,我縣農村環境汙染問題日益突出,已成為制約我縣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農村汙染物成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