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元縣生態林業建設現狀及發展對策

2023-02-08 22:15:02 字數 940 閱讀 1291

作者:吳利珍程振榮陶義貴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3期

摘要從林業生態建設成效和存在的主要問題兩方面分析了慶元縣林業生態建設現狀,提出了慶元縣林業生態建設的發展對策,以期更好地推動慶元縣林業生態建設。

關鍵詞生態林業建設;成效;存在問題;發展對策;浙江慶元

中圖分類號s759.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5739(2010)13-0246-01

加強生態建設,維護生態安全,是21世紀人類面臨的共同主題,也是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林業是一項重要的公益事業和基礎產業,承擔著生態建設和林產品供給的任務。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社會的不斷進步,對林業的發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1-2]。

慶元縣位於浙西南邊陲,北緯27°15′~27°51′,東經118°49′~119°29′,地處偏僻山區,山高林立,山嶺連綿,峰巒疊嶂,海拔1 500 m以上的山峰有23座。全縣有土地總面積19.16萬hm2,其中林業用地面積16.

78萬hm2,佔總面積的87.6%,是乙個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區林業縣。境內綠樹成蔭,植被豐富,森林覆蓋率為86%、林木綠化率高達86.

7%,居全省之首。溫暖濕潤的**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大小溪流縱橫交錯,是甌江、閩江、福安江的發源地之一,有「水流兩省達三江」之說,生態區位非常重要。當前,正確認識慶元縣林業生態環境建設的現狀,不斷加強林業生態環境建設,對於優化慶元縣投資軟環境、構建和諧社會、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1慶元縣林業生態建設取得的成效

近年來,慶元縣堅持生態優先,經濟、生態、社會三大效益兼顧的原則,致力實施「生態立縣,特色興縣」的發展戰略,大力推進以木材生產為主向以生態建設為主轉變。特別是「二次創業」以來,縣委、縣**提出的「三三戰略」發展目標,把林業生態建設擺在了首要位置,堅持走以生態建設為主的林業可持續發展道路,構建起了森林生態、林業產業和森林安全三大體系,為慶元的生態立縣戰略構築了穩固的生態平台。

小議我國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現狀及優化措施

摘要 隨著林業地位重要性的日益體現,國家對林業的扶持力度不斷增加,林業的發展速度得以不斷提高,人們越來越認識到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應該以高新技術為依託,加大推進改善森林結構及提高森林質量,充分發揮森林的整體效能,提高林業科學總體水平,從而促進林業的可持續性發展。關鍵詞 林業生態工程問題...

達縣林業產業現狀及發展對策

作者 覃朝谷等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07期 摘要加快林業產業發展是林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達縣林業產業近年來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也存在經營層次低 科技支撐不夠 發展思路不明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建議大力發展工業原料林 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林果業 適度發展種苗花卉業 重點發展精深加工業 優先發...

文明生態村建設現狀及規劃設想

xx鎮黨委 認真貫徹執行市委市 的指示精神,精神心組織 周密部署,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按照 修路 種樹 建沼氣池 這三大任務,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加快建立文明生態工作步伐,不斷改善農村生產生活環境。我鎮共有15個村委和乙個xx農場,已有6個村 xx村 xx農場 xx村 xx村 xx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