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基建專案資金管理與監督思考

2023-02-08 22:12:05 字數 660 閱讀 8421

作者:李冬青

**:《今日財富》2023年第26期

事業單位的基建專案對於保障單位員工日常的生活、學習以及單位的正常運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現階段,隨著我國事業單位的不斷發展,其基建專案也越來越多,所需要的資金流量也越來越大,這就給我國事業單位基建專案的資金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於這樣的背景下,必須加強事業單位基建專案的資金管理工作,以確保事業單位基建專案順利、安全的開展,以實現事業單位基建專案的預期效益,盡量降低由於資金管理不當造成的損失。

本人結合自己工作的實際經驗,對事業單位基建專案的特點和其資金管理的現狀進行了分析,並對如何完善其資金管理,結合自己的思考,給出了相應的建議,以希望幫助我國事業單位做好資金管理工作,達到基建專案的預期目標,最終實現事業單位的長遠、健康發展。

一、現階段事業單位基建專案的特點

(一)需要的資金量大

目前,我國事業單位的基建專案所需要的建設資金量是很大的,尤其是最近幾年,隨著國家財政對事業單位的資金投入不斷加大,致使事業單位基建專案的建設資金總量達到了歷史的新高度,各方面的成本和支出也在不斷增加。不論是建設還是改造,其基建專案資金投入的比例都不會小,再加上這些資金的流向不僅複雜而且多樣,所以加強事業單位基建專案的資金管理,就顯得十分重要而且必要了,只有這樣才可以發揮國家財政的實際作用,才可以保障事業單位基建專案資金的高效、安全運轉。

(二)建設週期較長

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資金管理

摘要 本文從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資金管理的特點談起,分析了當前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資金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且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完善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資金管理的對策。關鍵詞 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資金管理問題對策 一 自收自支事業單位的資金管理特點 自收自支事業單位相較於普通企業,在資金管理方面擁有自己的特點。據筆者...

事業單位資金管理的應對策略分析

作者 王平 經營者 2015年第10期 摘要事業單位大都通過自身內部管理結構的優化,提高生產質量,擴大市場來逐漸完善自身,但殊不知在這其中缺失了乙個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資金管理的問題,這個問題處理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乙個單位的競爭力大小,同時也影響著今後的長遠發展。本文結合事業單位資金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

事業單位專案財務管理分析

作者 劉芳芳 現代商貿工業 2013年第08期 摘要 專案財務管理,是對專案的前期準備 專案執行 財務日常監控直至專案竣工驗收 交付的整個全過程管理與監督,是乙個專案建設各個環節的管理體系。關鍵詞 專案 管理財務 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f23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2 3198 2013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