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我國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現狀及優化措施

2022-05-24 17:21:02 字數 3106 閱讀 8021

摘要:隨著林業地位重要性的日益體現,國家對林業的扶持力度不斷增加,林業的發展速度得以不斷提高,人們越來越認識到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應該以高新技術為依託,加大推進改善森林結構及提高森林質量,充分發揮森林的整體效能,提高林業科學總體水平,從而促進林業的可持續性發展。

關鍵詞:林業生態工程問題建設發展

林業生態是近幾年興起的比較重要的行業,在全球面臨重要的生態危機,生態問題日益受到人們重視的當代社會林業生態工程也收到了社會的普遍的重視。因此,對於林業生態方面問題的研究對於社會的發展以及環境的保護都是大有裨益的。本文從我國林業工程建設的現狀以及具體的解決措施方面對這一方面的問題進行了簡單的分析,希望對於這方面問題的解決起到比較好的效果。

1 當代社會中國林業生態方面存在的具體問題

1.1 生態環境保護的觀念落後

改革開放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國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發展經濟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因此,在這段時間來中把更多的精力用到了發展生產力方面,在生態環境的保護問題上就有了一定的疏忽。在人們的觀念上對於生態環境的保護方面的意識比較淡薄,很多的時候沒有引起高度的重視。

在林業生態工業方面的注重在觀念是哪個也比較落後沒有給予及時的注重。所以,在當前的工作方面需要在具體的工作方面把環保意識植入到人們的觀念之中,促進生態事業的健全發展。

1.2 在財力上的投入不夠,森林資源不足

我國雖然地大物博,但是總體而言,森林資源的存在卻不是很充足,在全國的分配很不均勻。對此,需要對全國的森林總量進行優化分配,以適應我國森林資源分配不均勻的現狀。在森林資源的保護方面國際也沒有給予很多的資金支援。

因此,在森林資源的保護方面就不同程度上出現了管理力度不夠的問題。在人員的配備方面以及管理的具體工作上以及在規章制度的制定方面都做得還不夠完善,需要進一步進行改善和提高。

1.3 林業生態工程的質量難以保障,林業生態工程的效益低下

為了保障我國的林業生態的發展,國家在不斷實行退耕還林的方案,不斷將耕地還原為林地,以保障脆弱的環境系統,為人類的生存創造良好的生態環境。在不斷推進這項工程的時候,不斷改進林業的管理模式,改變粗放式的落後的管理形式。在不斷完善經營管理的前提下,提高林業生態工程的經濟效益,改變以為往這個領域投入資金的方式,提高林業生態保護方面的經濟效益。

1.4 生態管理方面不完善,對於林業生態的補償措施不健全

我國對於林業生態的保護方面還沒有建立健全的管理系統,對於林業保護方面卻少完善的補償和保障措施。只是在人員的管理方面存在一定得補償,給予一定得工資。這樣在資金上的欠缺造成對於林業管理方面,有關部門缺少積極性,難以推動林業生態系統的發展。

對於,在現有的保護機制上,建立健全的資金管理措施才能夠保障林業生態事業的全面的進步。

2 促進我國林業生態系統的發展的主要措施

2.1 推進林業管理制度的完善

生態林業的保護工作是一項重要的工作。為了促進這項事業的發展需要在各個方面加大管理的力度。具體而言,需要從人員上對有關的管理人員進行培訓,招聘符合專業的人員進行維護工作。

對於那些對於林業保護知識欠缺的人員需要全面進行去除,對不適合這個崗位的人員進行系統的崗前培訓。對於具體工作中的規章制度需要一一進行學習,熟讀規章制度,並嚴格執行,將書本的知識與具體的工作操作結合起來。在技術和專業知識的培訓方面也要嚴格按照要求進行,推進林業生態工作的完善和提高。

2.2 關於補植補造工作的操作

對於補植補造工作的具體執行需要對於工作的具體流程非常熟悉,在具體的工作中需要堅持補植補造的具體的方針政策,全面推進這項工作的進行,促進這項工作的全面進步和完善。

2.3 全面提高造林的工作效率

建立完善的造林隊伍和完善的造林制度是造林工作的主要內容。在人員的配備方面以及管理的具體工作上以及在規章制度的制定方面都做得還不夠完善,需要進一步進行改善和提高,全面提高造林的質量。

2.4 促進林業工作的執行工作

第一,鼓勵林業管理工作。在具體的工作中需要堅持補植補造的具體的方針政策,全面推進這項工作的進行,促進這項工作的全面進步和完善。

第二,促進林政工作的程序。在不斷推進這項工程的時候,不斷改進林業的管理模式,改變粗放式的落後的管理形式。

第三,規範林業制度的推行方案,合理開發利用耕地,促進林業的發展。

第四,抓好林業的蟲害和自然災害。從根本上防止蟲害對生態林的破壞。加強對病蟲害的監測、預報和防治,確保病、蟲不成災,確保森林資源安全;同時按上級要求做好中心測報點的日常工作。

第五,加大森林案件查處力度。充分發揮基層林政管理機構的快速反應作用,開展執法人員學習教育培訓活動,增強辦案效率,強化林區治安管理和安全防範,依法打擊破壞森林資源的違法活動。

第六,做好民用材指標的辦理和採伐的監管。

2.5 加強森林防火工作

森林防火是人們經常提起的話題,森林防火工作意義重大。在日常林業管理過程中,對於一些枯枝爛葉,需要適時開展計畫燒除,從而使森林燃燒性有所降低。對重點地區,重點時段需要由專人進行負責,死看死守,不放過一絲蛛絲馬跡。

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動員村民加入到防火的隊伍中來,在林區實行村民專職巡山、護林制度和村民輪流掛牌值班制度,穩定專業撲火隊人員,加大森林防火基礎設施、裝置的建設。

2.6 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建立生態建設激勵機制

對於生態補償資金**單一的問題,需要採取多方措施進行多渠道的籌集,實現以**為主導,地方補償、生態效益受益者合理承擔的補償**制度。不僅要建立相應的激勵機制,同時還要有相應的政策體系支援,從而調動起多方的積極性,使工程建設得以穩定的進行。

3 結語

綜上所述,由於我國林業內部體制改革的進度較慢,所以在很長一段時期內,我國林業都處於低靡的狀態。後來在經濟發展的帶動下,加之國家的特別關注,林業開始進行生態工程建設,這已成為當前我國林業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形式。所以在當前,需要轉變傳統觀念,加快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的步伐,從而推動林業實現更好更快的向前發展。

文章分析了目前我國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的現狀,並進一步對加強我國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的具體措施進行了具體闡述。

參考文獻

[1] 賈利民,李傑.創新水利投入機制促進農田水利建設[j].中國水利,2008(9).

[2] 范洪奎.吉林省抗旱服務組織建設與發展[j].吉林水利,2000(5).

[3] 宮文芳.木材檢查站建設與管理**[j].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11(15).

[4] 張正剛,許志勇,張竹梅.關於黑龍江省近期農村水利問題的**[j].黑龍江水利科技,2007(2).

[5] 薛連榆,徐一平.擺脫困境實現超越[j].山西水利科技,1998(1).

慶元縣生態林業建設現狀及發展對策

作者 吳利珍程振榮陶義貴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13期 摘要從林業生態建設成效和存在的主要問題兩方面分析了慶元縣林業生態建設現狀,提出了慶元縣林業生態建設的發展對策,以期更好地推動慶元縣林業生態建設。關鍵詞生態林業建設 成效 存在問題 發展對策 浙江慶元 中圖分類號s759.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

如何推動我國生態林業文明建設

作者 劉拴成 中國科技博覽 2014年第12期 摘要 林業作為生態建設的主體,在調節人與自然和諧中起到關鍵和紐帶的作用,它不僅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載體,在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中也起著重要的支撐作用。關鍵詞 林業發展 生態林業 文明建設 分類號 f326.2 1 發展林業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首要任務 1.1 ...

小議工程造價管理現狀及有效措施

摘要 我國的人民生活和經濟水平在進一步提高時,建築企業也在逐步發展,所以,施工企業應加強施工管理人員的專業知識和綜和教育,正確處理好工程造價與質量和工期的辯證關係,逐步建立和完善適合本企業的成本控制體系和方法,使我國的建築企業能得到更好的發展。關鍵字 工程造價 現狀 措施 1 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