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監理工作現狀及策略研究

2023-02-12 11:30:04 字數 807 閱讀 8103

作者:張馳

**:《建築建材裝飾》2023年第07期

摘要:我國建築企業發展勢頭良好,各大城市建設工程規模逐漸擴大,對於工程監理工作的要求也逐漸提高。建設工程專案監理是一項複雜而系統的工作要,工程監理企業派駐監理師全權負責工程的監理工作,從工程設計、組織、施工、竣工驗收等階段監理人員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監理工作內容繁雜,包括工程投資控制、施工質量監督、工期管理、建設合同管理等等。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國建設工程監理工作的特點,指出了當前監理工作存在的問題,針對問題提出了有效的應對策略。

關鍵詞:建設工程;監理工作;現狀;策略

引言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各地工程專案數量與日劇增,建設工程監理作為一種工程管理模式在工程整個過程起到不可忽視的作用。建設工程監理在我國已經有20多年的歷史了,工程監理工作的完善對於提高工程質量,保證工程效益,促進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有著非凡的意義。但目前由於缺乏完善的建設工程監理制度,監理工作還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因此,必須創新監理工作模式,提高工程監理工作效率,推動建築行業和監理企業的快速發展。

1我國建設工程監理的特點

1.1監理工作服務物件單一

目前,我國的建設監理企業都是接受工程建設單位的委託,而不能接受承建單位的委託,服務物件較為單一。

1.2監理制度的推行主要靠強制手段

我國有關部門已經針對建設工程監理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傳統的監理工作制度是與計畫經濟相符合的,目前已經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我國工程監理制度主要靠行政手段和法律強制手段來執行,我國各地**紛紛建立了管理建立企業的部門和機構,還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規,用於規範工程監理企業的行為,明確監理單位職責,規範監理工作流程等。

建設工程監理工作的現狀分析及對策研究

作者 鄒波濤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2年第04期 摘要 建設工程監理作為一種先進的工程管理模式引入我國,已開展了20多年時間,它在國民經濟建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但由於監理工作存在的制度缺陷和不足,阻礙了自身的發展。當前,要充分發揮監理工作的作用,不斷加快監理行業改革的步伐,推動監理工作取...

國內置築工程監理的現狀及措施的研究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工程建設管理體制改革的形式也有較大的改變,並且對工程監理行業的要求也逐步在提高。在新的形勢和要求下,工程監理行業必須要去積極的適應,不斷增強自身能力 提高自身素質,以便能在工程建設中發揮作用。本文將對我國國內置築工程監理的現狀以及監理工作的強化措施做出進一步的說明...

小學語文識字教學的現狀及策略研究

何雨倩 海南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海南海口571158 摘要 漢字是我們的祖先留給我們的一筆寶貴財富,它被稱為中國的尊嚴,書法則被稱為中國的國粹。而今,鍵盤代替了筆墨,書法越來越不受到人們的重視。家長認為只要孩子考分高就可以了,教師則認為學生只要能識字 認 字把字掌握好也就過關了。由此,識字教學的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