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農業節水灌溉技術及應用

2021-12-29 11:38:50 字數 920 閱讀 8516

摘要:水資源作為生態與環境的基本要素,又是基礎性的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的經濟資源。隨著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水資源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

發展節水灌溉,已經成為緩解我國水資源緊缺矛盾的戰略選擇。農業灌溉作為主要的用水途徑,更應該加強用水利用率,本文簡要介紹了農業節水灌溉的一些技術及應用。

關鍵詞:農藝節水灌溉技術應用

前言: 我國水資源總量為28100億m3,人均水資源量約2 200 m3,僅為世界平均值的1/4。據**,到2023年,我國人口將增至16億人,人均水資源量將下降至1 760 m3左右,逼近國際公認的1 700 m3的嚴重缺水警戒線。

農業用水量總量佔總用水量的比重將持續下降,水資源短缺將成為制約我國農業發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實施節水灌溉是實現水資源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措施。節水灌溉不僅節約水源,而且帶來的相關效益也比較顯著。主要表現為:

水分的生產綠率提高、單產產量提高、作物品質提高、病蟲害減少、施肥量節省、電力能源節省、生產用工大量節省、耕地節省及環境效益提公升。由此可見農業節水灌溉潛力很大,大力普及節水灌溉技術,提高灌溉用水利用率是解決農業用水危機的最有效途徑。

一、綜述節水灌溉和節水灌溉技術

1、節水灌溉

節水灌溉,簡單的來講就是指採用先進的農業節水技術,提高灌溉水的利用率和水的生產率。換言之,節水灌溉是用盡可能少的水投入,取得盡可能多的農作物產出的灌溉形式。節水灌溉的內容大致包括:

水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節水工程技術;節水農業技術;節水管理技術。

2、節水灌溉技術

灌溉用水從水源到田間,到被作物吸收、形成產量,主要包括水資源調配、輸配水、田間灌水和作物吸收等四個環節。在各個環節採取相應的節水措施,組成乙個完整的節水灌溉技術體系,包括水資源優化調配技術、節水灌溉工程技術、農藝及生物節水技術和節水管理技術。其中節水灌溉工程技術是該技術體系的核心,已相對成熟並得到普及,其它技術相對薄弱,急需加強研究開發和推廣應用。

農業節水灌溉技術現狀及發展對策

作者 王俊 吉林農業 2018年第24期 摘要 近年來,水利工程發展迅速,建立了許多大型專案,方便了人們的生活。在水利工程中,節水灌溉工程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專案,能夠為可持續發展戰略做出貢獻。本文就節水灌溉水利工程現狀進行分析,歸納節水灌溉水利工程施工 現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意見,旨在促進節水灌溉水利工程...

農業節水灌溉的發展及對策

摘要 本文針對當前節水農業灌溉的發展現狀以及對策問題從不同層面上分析了我國節水農業的發展的歷史背景 節水農業發展所要實現的目標和噴灌 滴灌 微灌技術的實施前景等多種問題,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了節水農業的內涵,對其相關問題加以討論。關鍵詞 農業節水灌溉發展對策 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在巨大的人口壓力和快速工...

農業節水灌溉的幾個要點

農民參與灌溉管理是必然的趨勢。把小型灌溉系統移交給農民組織管理,讓農民用水者協會管理配 分 水點以下的各渠道和田間用水。水源歸國家所有,配水權屬於 機構,分水點以下的水量可以由農民管理和分配,甚至可以進入水市場自由買賣。實現農業高效用水,必須有相應的配套政策。節水灌溉的受益者不僅是農業 農民,也有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