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節水灌溉的幾個要點

2022-10-12 08:30:05 字數 576 閱讀 7215

農民參與灌溉管理是必然的趨勢。把小型灌溉系統移交給農民組織管理,讓農民用水者協會管理配(分)水點以下的各渠道和田間用水。水源歸國家所有,配水權屬於**機構,分水點以下的水量可以由農民管理和分配,甚至可以進入水市場自由買賣。

實現農業高效用水,必須有相應的配套政策。節水灌溉的受益者不僅是農業、農民,也有支援工業和城市生活用水,維護生態平衡的社會效益。因此,發展節水灌溉的投入政策,要體現國家、集體和農民個人共同負擔的原則。

建立國家財政、地方財政和農民負擔的

節水灌溉基本建設投資體制。

其次應實行水資源轉移使用補償,如因城市及工業的發展,擠占農業用水,基建、房地產開發占用耕地要對破壞的節水灌溉設施給予合理補償,將其用於農業節水灌溉的基本建設。

再次是我國現行農田灌溉水價太低。有關方面反映灌溉水價不到水成本的1/3,所以農民不愛惜水,不在購買節水灌溉裝置上花錢。有的灌溉管理單位收取的水費入不敷出,反而鼓勵農民多用水。

水價太低,節水灌溉工程難以維修更新,老化失修,帶病執行,節水效益日趨下降等等。農用水價與成本收費相差懸殊。這種狀況必須盡快改變,按供水成本和水在農業增產中的作用核定水價,實行計畫內用水平價,超計劃用水加價,用經濟手段節水勢在必行。

農業節水灌溉的發展及對策

摘要 本文針對當前節水農業灌溉的發展現狀以及對策問題從不同層面上分析了我國節水農業的發展的歷史背景 節水農業發展所要實現的目標和噴灌 滴灌 微灌技術的實施前景等多種問題,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了節水農業的內涵,對其相關問題加以討論。關鍵詞 農業節水灌溉發展對策 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在巨大的人口壓力和快速工...

農業水利灌溉中節水的有效措施

作者 宋愛君 關鍵詞 農業水利灌溉問題有效措施 中圖分類號 tv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前言 節水農業技術體系的實施是非常重要的,該體系主要是為了充分利用農業水資源,將灌溉水的利用率及其利用效率提高,在最大程度上保證農作物得到高效 高產的發展。該技術體系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技術體系,主要包括水...

剖析農業節水灌溉技術及應用

摘要 水資源作為生態與環境的基本要素,又是基礎性的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的經濟資源。隨著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水資源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發展節水灌溉,已經成為緩解我國水資源緊缺矛盾的戰略選擇。農業灌溉作為主要的用水途徑,更應該加強用水利用率,本文簡要介紹了農業節水灌溉的一些技術及應用。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