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節水的措施

2023-02-09 11:45:02 字數 1037 閱讀 3743

一、節水灌溉方式

1、田間地面灌水:改土渠為防滲渠輸水灌溉,可節水20%。推廣寬畦改窄畦,長畦改短畦,長溝改短溝,控制田間灌水量,提高灌水的有效利用率,是節水灌溉的有效措施。

2、管灌:是利用低壓管道(埋沒地下或鋪設地面)將灌溉水直接輸送到田間,常用的輸水管多為硬塑管或軟塑管。該技術具有投資少、節水、省工、節地和節省能耗等優點。

與土渠輸水灌溉相比管灌可省水30%—50%。

3、微灌:有微噴灌、滴灌、滲灌等微管灌等。是將灌水加壓、過濾,經各級管道和灌水器具灌水於作物根系附近,微灌屬於區域性灌溉,只濕潤部分土壤。

對部分密播作物適宜。微灌與地面灌溉相比。可節水80%—85%。

微灌與施肥結合,利用施肥器將可溶性的肥料隨水施入作物根區,及時補充作物所需要水分和養分,增產效果好,微灌應用於大棚栽培和高產高效經濟作物上。

4、噴灌:是將灌溉水加壓,通過管道,由噴水咀將水噴灑到灌溉土地上,噴灌是目前大田作物較理想的灌溉方式,與地面輸水灌溉相比,噴灌能節水50%—60%。但噴灌所用管道需要壓力高,裝置投資較大,能耗較大,成本較高,適宜在高效經濟作物或經濟條件好、生產水平較高的地區應用。

5、關鍵時期灌水:在水資源緊缺的條件下,應選擇作物一生中對水最敏感對產量影響最大的時期灌水,如禾本科作物拔節初期至抽穗期和灌漿期至乳熟期,大豆的花芽分化期至盛花期等。

二、節水抗旱栽培措施

1、深耕深松:以土蓄水,深耕深松,打破犁底層,加厚活土層,增加透水性,加大土壤蓄水量,減少地面徑流,更多地儲蓄和利用自然降水。玉公尺秋種前深耕29厘公尺加深鬆到35厘公尺,其滲水速度比未深耕鬆地快10—12倍,較大降水不產生地面徑流,使降水絕大部分蓄於土壤。

據測定,活土層每增加3厘公尺,每畝蓄水量可增加70—75立方公尺。加厚活土層又可促進作物根系發育,提高土壤水分利用率。

2、選用抗旱品種:稱為作物界駱駝的花生等作物抗旱性強,在缺水旱作地區應適當擴大種植面積。同一作物的不同品種間抗旱性也有較大差異。

3、增施有機肥:可降低生產單位產量用水量,在旱作地上施足有機肥可降低用水量50%—60%,在有機肥不足的地方要大力推行秸稈還田技術,提高土壤的抗旱能力。合理施用化肥,也是提高土壤水分利用率的有效措施。

農業水利灌溉中節水的有效措施

作者 宋愛君 關鍵詞 農業水利灌溉問題有效措施 中圖分類號 tv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前言 節水農業技術體系的實施是非常重要的,該體系主要是為了充分利用農業水資源,將灌溉水的利用率及其利用效率提高,在最大程度上保證農作物得到高效 高產的發展。該技術體系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技術體系,主要包括水...

論農業水利灌溉中節水的有效措施

作者 王影關麗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04期 摘要 農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產業,只有保障農業建設的有利發展,才能夠為我國的經濟發展創造動力。在農業發展中,水利灌溉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措施,是保證農業發展的基礎措施。在全球水資源日益缺乏的形勢下,在農業用水方面要合理利用,盡量的節約用水。隨著技術...

論農業水利灌溉節水措施與建議

摘要 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不斷推進,我國的農業經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但是,水利灌溉作為農業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措施,對於保證農業發展具有著基礎性的作用。在當前水資源不斷貧乏的今天,積極探索農業用水合理性策略,實現節約用水,已經成為了推動農業發展的重要途徑。本文主要分析了農業水利灌溉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