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節水灌溉的發展及對策

2023-02-07 04:42:03 字數 880 閱讀 3971

摘要:本文針對當前節水農業灌溉的發展現狀以及對策問題從不同層面上分析了我國節水農業的發展的歷史背景、節水農業發展所要實現的目標和噴灌、滴灌、微灌技術的實施前景等多種問題,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了節水農業的內涵,對其相關問題加以討論。

關鍵詞:農業節水灌溉發展對策

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在巨大的人口壓力和快速工業化的過程中,水資源的供需矛盾進一步加大,很多地區水資源的開發利用程度已經超過了水資源和水環境的承載能力,地下水漏斗區擴大、水汙染加劇、生態環境惡化等一系列問題,成為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嚴重制約因素。儘管中國農業缺水與用水效率不高並存,但是從以往經驗分析,農業節水仍具有較大潛力,發展節水灌溉是必由之路。

一、節水農業的內涵

對於節水農業的內涵,許多學者從不同的學科和視角闡述了自己的觀點與認識。慄宗松先生根據20世紀70~80年代出現的世界性水資源緊缺狀況,認為大力發展節水型灌溉農業是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所在。他在文章中指出「照搬國外一般性的節月用水措施是遠遠不夠的,審時度勢,實施節水灌溉,並上公升到以之導向,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節水型灌溉農業的高度,定為國策。

」慄先生的論述重點強調了過量的用水對水資源和生態環境的危害及發展節水灌溉的必要性,認為大力發展節水型灌溉農業是解決我國水資源緊缺和水環境惡化問題的根本出路。

關於節水農業,賈大林先生給出如下的定義,「所謂節水農業,是在充分利用降水的基礎上採取水利和農業措施提高水的利用率和水的利用效益的農業,也可以說是節水灌溉農業和旱地農業的結合,因為沒有不用水的農業,灌溉只是人工補充降水對農作物個生育期需水的不足。節水灌溉農業是從灌水技術、灌溉制度和灌溉管理上力求節水。旱地農業是充分利用降水的農業,也可以稱之為雨養農業。

它是利用工程措施、耕作措施和生長措施力求增產的農業,兩者結合起來形成節水農業的整體,通過節水灌溉措施以提高水的利用率,用節水農業的措施提高水的利用效率。

農業節水灌溉技術現狀及發展對策

作者 王俊 吉林農業 2018年第24期 摘要 近年來,水利工程發展迅速,建立了許多大型專案,方便了人們的生活。在水利工程中,節水灌溉工程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專案,能夠為可持續發展戰略做出貢獻。本文就節水灌溉水利工程現狀進行分析,歸納節水灌溉水利工程施工 現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意見,旨在促進節水灌溉水利工程...

農業節水灌溉的幾個要點

農民參與灌溉管理是必然的趨勢。把小型灌溉系統移交給農民組織管理,讓農民用水者協會管理配 分 水點以下的各渠道和田間用水。水源歸國家所有,配水權屬於 機構,分水點以下的水量可以由農民管理和分配,甚至可以進入水市場自由買賣。實現農業高效用水,必須有相應的配套政策。節水灌溉的受益者不僅是農業 農民,也有支...

剖析農業節水灌溉技術及應用

摘要 水資源作為生態與環境的基本要素,又是基礎性的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的經濟資源。隨著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水資源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發展節水灌溉,已經成為緩解我國水資源緊缺矛盾的戰略選擇。農業灌溉作為主要的用水途徑,更應該加強用水利用率,本文簡要介紹了農業節水灌溉的一些技術及應用。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