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自動節水灌溉車的設計與製作

2023-02-07 15:15:03 字數 802 閱讀 8508

作者:鄭航李凱

**:《大東方》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設計的農業自動節水灌溉車由stc89c52微控制器作為控制核心,adc0832作為模數轉換器,l9110驅動電路驅動,可實現根據土壤濕度自動尋路灌溉的功能。以電子類的自動澆花器的工作原理為參考,配以能智慧型循跡的車模和自動採集機械臂,運用溫濕度採集電路及微控制器控制技術構成乙個土壤溫濕度採集與控制系統。

再用數位電路控制自動給水系統及時的澆水系統供水。可設定濕度上下限值,小車自動檢測出土壤濕度是否超過設定值的上下限值,如果低於下限,則小車實施灌溉,如果超過上限,則小車停止灌溉。另外,模型車配備由步進電機組成的簡易機械臂,可將濕度感測器插入到適當深度的土壤中,微控制器將濕度感測器採集到的濕度資料通過模數轉換器轉換為數碼訊號,每當轉換結束時,微控制器呼叫中斷程式讀取轉換結果,最後,微控制器把採集到的濕度資料經過軟體程式處理後送到lcd1602進行顯示。

關鍵詞:stc89c52;乾濕度的採集與顯示;led;智慧型循跡小車1研製背景及意義

農業自動灌溉節水車可自動監測土壤濕度,並根據土壤濕度選擇灌溉用水量,可通過按鍵設定濕度的上下閥值,既能保證農作物的生長所需,又能避免過度澆灌造成的水資源浪費。充分發揮節水農業在解決缺水少水問題中的作用,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其利用太陽能可充電電池供電,節省能源,並且能夠全程自動灌溉,最大程度節省人力。

2總體方案設計

2.1硬體設計

本設計採用stc89c52微控制器,stc89c52是一種高效能的cmos型別的微控制器,採用stc89c52的主要原因是其具有傳統的51核心,功能實現簡單,並且,硬體上有較多的改進,完全能夠滿足本款模型車的所需。

2.1.1adc0832

農業節水灌溉的幾個要點

農民參與灌溉管理是必然的趨勢。把小型灌溉系統移交給農民組織管理,讓農民用水者協會管理配 分 水點以下的各渠道和田間用水。水源歸國家所有,配水權屬於 機構,分水點以下的水量可以由農民管理和分配,甚至可以進入水市場自由買賣。實現農業高效用水,必須有相應的配套政策。節水灌溉的受益者不僅是農業 農民,也有支...

農業節水灌溉的發展及對策

摘要 本文針對當前節水農業灌溉的發展現狀以及對策問題從不同層面上分析了我國節水農業的發展的歷史背景 節水農業發展所要實現的目標和噴灌 滴灌 微灌技術的實施前景等多種問題,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了節水農業的內涵,對其相關問題加以討論。關鍵詞 農業節水灌溉發展對策 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在巨大的人口壓力和快速工...

農業水利灌溉中節水的有效措施

作者 宋愛君 關鍵詞 農業水利灌溉問題有效措施 中圖分類號 tv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前言 節水農業技術體系的實施是非常重要的,該體系主要是為了充分利用農業水資源,將灌溉水的利用率及其利用效率提高,在最大程度上保證農作物得到高效 高產的發展。該技術體系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技術體系,主要包括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