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體系中的問題與措施

2023-02-07 15:15:04 字數 1062 閱讀 1160

作者:孫勇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1期

一、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體系中的問題

(一)國家對推廣資金支援制度不完善

當前的大環境下,國家對於農業發展的資金有限,且在進行分配和使用的過程之中,對於農業技術領域的重視程度不夠,使得在進行推廣的過程之中資金的使用是受限的,由於沒有得到廣泛的資金支援,在進行技術推廣時就受到了很大的侷限性。例如在進行相關的技術實驗時,由於資金額度有限,實驗只能採取簡易的方式,無法進行反覆多次的實驗,並且在實驗的過程之中由於器材有限,實驗的結果很容易產生偏差,這對後期的技術推廣具有一定的阻礙作用,以至於在進行推廣過後農民對於技術的使用產生偏差和問題,所以技術推廣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援,進行反覆的實驗才可以計算出更加準確的資料,從而實現技術的準確性和高效性。

(二)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隊伍積極性不高

由於基層的環境較差,再加上農業技術的推廣是乙個長期的過程,這就使得部分基層推廣隊伍對於技術推廣的熱情不高,農民無法獲得技術手段,在這個過程之中雙方之間形成了隔閡和矛盾,以至於推廣對於的服務意識下滑,農民不再相信推廣技術隊伍,造成了推廣過程的斷層,基層的推廣隊伍變成了虛設,中間沒有積極有效的作用產生。對於推廣隊伍來講,相關的工作人員基本都具有高學歷、高素質,在推廣的過程之中,由於基層的環境較差,工作人員無法適應,在進行推廣工作之中只是做做樣子,沒有以更加嚴謹和積極的態度投身到工作中去,自身的技術沒有實現大範圍的推廣和使用,農民在這個環境下不再相信推廣技術,從而導致農業技術的落後的停滯發展,不僅僅浪費了社會資源,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農業的技術進步。

(三)推廣專案的更新不能適應時代變化和農民需求在現代農業環境下,對於農業的發展已經不只是停留在傳統的理念之上,由於買房需求的變化,使得在進行農業種植的過程之中需要進行不斷的調整和改變,這就需要相關的推廣專案根據時代的發展進行技術方面的改革。例如對於傳統的農業種植來講主要的任務就是實現糧食蔬菜的高產量,滿足供需平衡,但對於現代的農業種植來講,需要更高地技術含量,人們對於農業的需求也不只是選擇的多樣化而是追求安全和優質,對於農民來講需要培育出更加健康和高質的產品才可以佔據市場,所以在進行推廣專案時,應做到與世俱進,根據市場的變化以及農民的真實需求進行技術的改進,真正做到物盡其用,這樣才可以保證農業朝著更加持續和穩定的發展。

基層農業技術推廣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馮爾勇 農業與技術 2016年第02期 摘要 實踐證明改進農業技術在農業發展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不僅能有效提高農作物的生產率,增加農業收入,在一定程度上還推動著我國農村社會經濟的發展和進步,推廣農業技術是新時期農村發展的必然要求。但是相關調查發現農業技術在我國農村基層還沒有得到廣泛的推廣和...

如何做好基層農業技術推廣工作

作者 吳春妮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6年第25期摘要推進農業技術的推廣是實現我國農業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前提。本文分析了當前基層農業技術推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建議,以便更好地進行基層農業技術推廣工作。關鍵詞農技推廣存在問題建議 中圖分類號 f323.3 文獻標識碼 a ...

農業技術推廣對現代農業的作用

摘要 農業技術推廣對現代農業的發展越來越重要,加強農業技術推廣,才能有效提高現代農業的生產效率。本文主要從農業技術推廣和現代農業的含義 社會功能和意義,以及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等方面分析了農業技術推廣對現代農業的作用。關鍵詞 現代農業 技術推廣 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 s3 文獻標識碼 a 1 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