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化等新技術對高職院校檔案管理的影響研究

2023-02-07 15:15:02 字數 986 閱讀 4875

作者:陶醉

**:《卷宗》2023年第35期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網際網路的普及,計算機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已經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活習慣,還優化了現代化企業的工作形式。而資訊化等新技術的應用對於高職院校的檔案管理也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文重點針對資訊化等新技術對高職院校檔案管理的影響進行了詳細的分析,以供參考。

關鍵詞:資訊化等新技術;檔案管理;影響

資訊化等新技術的發展與進步,在不斷地優化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及工作方式,現在人人都已經離不開電子資訊裝置。在高職院校的檔案管理中,為了與時俱進,也開始引進了資訊化技術裝置和軟體系統。資訊化等新技術的應用,不僅優化了高職院校檔案管理人員的工作形式,還提公升了其工作效率,同時擴大了高職院校檔案管理工作的職能。

所以,非常有必要就資訊化等新技術對高職院校檔案管理的影響展開分析。

1 資訊化等技術對高職院校檔案管理的影響分析

1.1 提公升了檔案管理人員的工作效率

近幾年來,我國的各大高職院校的檔案管理都在積極地引進資訊化等新技術,不斷地引進新型檔案管理手段以及配套裝置。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檔案管理人力以及物力的節約,在工作效率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公升。

首先,在高職院校的檔案管理中應用資訊化等新技術,可以實現檔案形式的公升級。傳統的檔案形式是紙質檔案,而引入資訊化等新技術後,就已經開始向電子化檔案公升級,不僅節約了檔案的儲存空間,還實現了高職院校檔案的數位化管理。為管理者查閱資料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同時還可以避免紙質檔案資料的一系列弊端,例如容易破損、遺失、受潮、損害等。

其次,在高職院校的檔案管理中應用資訊化等新技術,可以有效提公升資訊編寫的效率,縮短資訊編寫的時間。因為高職院校的人數非常多,由此而產生的檔案數量就極為龐大,如果學校的工作人員對資料進行加工或者修改,那麼就會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經歷由「選題」到「選材」,到「編輯」,再到「出版」的過程。而如果在資訊編寫的時候,運用資訊化等新技術,就可以最大限度的簡化資訊編寫的流程,以機讀的形式完成目標檔案的加工和修改,大大提公升了工作效率,節省了工作人員的時間和精力。

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芻議

隨著資訊化突飛猛進的發展,高職院校傳統的管理模式己不能適應和滿足現代化發展的需要,開展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勢在必行,成為必由之路。檔案資訊化內涵問題出路 一 高職院校檔案管理資訊化的內涵和重要意義 所謂檔案管理資訊化,就是以計算機資料庫及網際網路為主體,把文字 聲音 影象等資料資訊存貯在磁碟 光碟...

高職院校檔案管理的資訊化建設探析

摘要 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應用範圍的擴大,高等職業教育資訊化建設也有了較快的發展,積極建立資訊化管理模式已經成為高職院校檔案管理工作的重點。本文分析了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的的必要性,就高職院校如何推進檔案資訊化建設提出了幾點建議。關鍵詞 高職院校 檔案 資訊化 建設 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指應用現代...

高職院校教育資訊化建設實踐與

摘要 教育資訊化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 培養創新型人才 實現教育跨越式發展的必由之路。高職院校實施教育資訊化,必須結合高職的辦學層次和辦學特點,探索出一條具有職教特色 符合校情 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關鍵詞 教育資訊化資訊化應用能力教學資源庫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