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檔案管理的資訊化建設探析

2021-12-30 05:29:09 字數 882 閱讀 8527

[摘要] 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應用範圍的擴大,高等職業教育資訊化建設也有了較快的發展,積極建立資訊化管理模式已經成為高職院校檔案管理工作的重點。本文分析了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的的必要性,就高職院校如何推進檔案資訊化建設提出了幾點建議。

[關鍵詞] 高職院校; 檔案; 資訊化; 建設

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指應用現代資訊科技對檔案資訊資源進行開發、管理和利用,它以檔案實體保管為重點,以資訊資源為依託,包含利用計算機技術和網路技術將實體檔案轉化為資訊檔案並儲存起來的一系列過程。這是促進高職院校檔案建設發展的必然手段,是優化檔案管理模式的必由之路,是實現高職院校檔案資訊資源共享的根本條件。本文提出推進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的主要措施。

1 增強檔案資訊化管理意識

意識是促使人們積極履行工作職責、進行創新的先決條件。高職院校要從根本上形成現代檔案管理意識,高度重視檔案管理工作,將檔案工作列入學校發展規劃之中,滿足檔案資訊化建設人員、裝置和經費要求,為檔案資訊化建設提供基礎保障,支援檔案管理部門的建設和發展。高職院校檔案管理人員要轉變傳統觀念,更新管理理念,改變臨時抱佛腳的被動服務方式,提高檔案管理意識,採用先進的檔案管理方法,積極探索適合高職院校檔案管理的新方法、新思路,滿足高職院校檔案建設資訊化發展的需要。

2 完善檔案資訊管理體系

建立完善的檔案資訊化管理體系,建立規範的管理標準,是高職院校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的必由之路。高職院校檔案資訊管理要以檔案著錄技術標準和相關法律為依據,制定切實可行的管理制度,廣泛借鑑其他機構、其他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的成功經驗,完善自身檔案建設體系結構。高職院校檔案資訊管理主要內容有電子檔案資訊採集、管理和儲存,電子檔案歸檔、整理、公布和利用,電子檔案保管、儲存及使用制度等。

根據相關標準和辦法規範學校檔案資訊化建設,用完善的制度保障檔案管理健康發展,是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規範化、標準化發展的必然要求。

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芻議

隨著資訊化突飛猛進的發展,高職院校傳統的管理模式己不能適應和滿足現代化發展的需要,開展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勢在必行,成為必由之路。檔案資訊化內涵問題出路 一 高職院校檔案管理資訊化的內涵和重要意義 所謂檔案管理資訊化,就是以計算機資料庫及網際網路為主體,把文字 聲音 影象等資料資訊存貯在磁碟 光碟...

檔案管理的資訊化建設

摘要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及逐步推廣應用,對檔案進行資訊化管理的條件也已日趨成熟。面對施檔案資訊化管理的實施,檔案管理者迎來挑戰,也直面機遇。只要充分發揮檔案管理人員的主動性 積極性,必將開創資訊話檔案管理的新局面。關鍵詞 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重要性保障措施具體方法 中圖分類號 g271文獻標識碼...

高職院校教育資訊化建設實踐與

摘要 教育資訊化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 培養創新型人才 實現教育跨越式發展的必由之路。高職院校實施教育資訊化,必須結合高職的辦學層次和辦學特點,探索出一條具有職教特色 符合校情 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關鍵詞 教育資訊化資訊化應用能力教學資源庫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