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基層農業技術推廣工作

2023-02-12 07:36:02 字數 802 閱讀 8903

作者:吳春妮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25期摘要推進農業技術的推廣是實現我國農業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前提。本文分析了當前基層農業技術推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建議,以便更好地進行基層農業技術推廣工作。

關鍵詞農技推廣存在問題建議

中圖分類號:f323.3 文獻標識碼:a

0前言所謂基層農村是指縣、鄉兩級,針對於縣、鄉兩級農業、農村、農民的整體情況來看,有針對性地提公升農業技術的推廣途徑,選擇有針對性的農業推廣手段是十分必要的。一直以來,我國在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途徑的選擇上都力求多元化,確保在推進農業技術的基礎上能夠有效的促進農村的綜合化發展,提公升農村收益。但是,從目前我國基層農業技術的推廣整體情況來看,基層農業技術推廣的過程中存在著一定的問題,不利於農業技術整體的發展,也不利於農村生活水平的提公升。

1基層農業技術推廣的必要性分析

(1)基層農業技術推廣有助於我國農村整體實力的提公升。機械化生產對於一些西方國家已經十分普遍,而對於我國而言,受到地理位置和經濟等因素的限制,我國農業的機械化水平沒有得到一定的體現。基層農業技術推廣有助於提公升我國農業的機械化水平和綜合實力;(2)基層農業技術推廣是促進「三農」發展的推動力量。

結合目前我國「三農」發展的整體情況而言,以農業技術推廣為基礎,拓展「三農」的全面發展將更好的促進我國「三農」問題的解決;(3)基層農業技術推廣是我國科技興國的正要體現。科學技術的發展和進步不僅僅體現在科技領域,還將是乙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體現,將技術運用到不同的領域中會有不同的效果,對於我國而言,我國地大物博,是毫無疑問的農業大國,基層農業技術推廣則有助於我國科技興國的發展。

2我國基層農業技術推廣存在的問題分析

如何撰寫農業技術推廣專案的總結

一 農業推廣專案總結的形式 農業推廣專案總結要同時提供專案實施工作總結和技術總結。一 農業推廣專案實施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是對專案實施工作進行全面的總結,是綱領性的,要求觀點明確 概念清楚 內容充實 事實確鑿 重點突出 科學性強,高度概括 條理清楚 資料可靠 結論恰當,重點對完成專案任務 採取的措施 ...

縣農業技術推廣站職責

縣農業技術推廣站 縣農業站 縣土壤肥料工作站 核定編制16名,領導職數3名。工作職責 負責全縣糧油 蔬菜 食用菌 中藥材等農業生產的監督與管理,編制全縣種植業中長期生產發展規劃 優勢農產品區域布局,研究制訂農業生產有關政策 承擔全縣糧油 蔬菜 食用菌 中藥材等農作物生產技術的試驗示範 指導推廣等服務...

基層農業技術推廣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馮爾勇 農業與技術 2016年第02期 摘要 實踐證明改進農業技術在農業發展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不僅能有效提高農作物的生產率,增加農業收入,在一定程度上還推動著我國農村社會經濟的發展和進步,推廣農業技術是新時期農村發展的必然要求。但是相關調查發現農業技術在我國農村基層還沒有得到廣泛的推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