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農電工的人性化規範化管理

2023-02-07 15:15:05 字數 915 閱讀 1325

作者:江玉金冀春麗

**:《神州》2023年第23期

現有農電工大部分人是在原村電工的基礎上經「兩改」篩選後到基層供電所工作的。因其來自各個方面,出身複雜,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加上傳統的管理模式和粗放型的管理辦法,不同程度的挫傷了農電工的積極性。應該如何加強農電管理和農電隊伍建設,解決農電工管理方面存在的弊端和問題呢?

我認為除了把好農電工的入口關,努力提高農電工的素質外,對農電工的管理應力求人性化、規範化。

一、農電工的隊伍的基本構成

目前,我市上崗的農電工一般均是按照省有關檔案精神,在社會上公開招聘,經考試考核擇優錄用。也有少數農電工來自特殊渠道:有的是在農電體制改革中為照顧各方關係招進,也有是內部待業子女和家屬。

從其文化程度看,絕大多數是初中文化程度,高中、中技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較少。從年齡結構看,多數是符合規定年齡標準,也有少數超齡「服役」。從業務技術看,多數人能勝任工作,少數人不勝任或基本不勝任工作(約佔15%左右)。

從從事的崗位看,多數農電工(佔80%以上)到農戶從事抄表收費和安全管理工作,也有部分人從事報帳員、坐收員、後勤工作,還有的在主業任職,從事外線、營抄、財務等管理崗位。

二、農電工管理的基本概況

農電工管理還沒有乙個統一模式,全國各地仍在實踐中探索。我市大體管理模式是:供電所一電工組一農電工。

管理方式是以供電所管理為主,供電所按照省公司的有關檔案和規定,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制訂農電工管理(考核)細則和辦法(暫行),其具體方式有:

1.人員管理。

主要有集中管理、分散管理、集中與分散管理相結合的三種方式。集中管理是指農電工同主業正式工一樣都在所裡統一集中管理(包括、食宿)。分散管理即農電工除集中開會學習、開票、交費到所集中,一般各自在本供電區域獨自工作和管理。

集中與分散結合管理,即是每月利用一半或以上時間集中學習工作和管理,其餘時間各自到所轄供電區域抄表、催費、安全維護(修)等日常工作。

企業的人性化管理與人情化管理

分享 企業的人性化管理與人情化管理 入選推薦日誌,加10幣 企業管理模式經過了許多年的發展和變革,由最初的家族制企業管理逐漸演變成適應現代市場發展的企業管理模式 即稱現代企業管理模式 如今的市場發展迅速,市場環境變幻莫測,現代企業管理模式的發展已經跟不上企業發展的需要,經過長期在管理變革中的嘗試,有...

酒店的人性化管理如何體現

大凡在員工身上摳得老闆不見得把企業做得怎麼樣,中國酒店業走了這麼多年,員工一直處於劣勢,還得屈服於酒店利益和客人的要求。使得大多人在無奈中選擇了酒店,進進出出,身心疲憊,繼而對行業產生厭倦和說些 幹什麼也別幹酒店 之類的說辭。因此,歸根究底,就看老闆的觀念能否跳出傳統 敢不敢把員工和顧客一樣當上帝看...

酒店管理中的人性化服務

當今酒店業競爭日趨加劇,酒店市場細分更加明顯,酒店業態更加豐富化和多元化。酒店業屬於服務性行業,一切圍繞為顧客提供更加滿意的服務為出發點和中心,從而實現酒店的最終贏利目標。酒店業傳統的 競爭 區位競爭 服務功能競爭已不再凸顯優勢,取而代之的是品牌文化傳播 營銷戰略重新定位 服務思維更加人性化等更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