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高中班級管理的人性化

2023-02-02 02:30:02 字數 879 閱讀 7444

作者:葉午林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1期

摘要:高中學生已經接近成年,他們除了社會經歷、經驗上與成年人有明顯差別外,在個人情感的認同上、在心智上已經與**無異。因而,他們需要完全的人格尊重和師生間和諧與平等,人性化的班級管理在高中階段應該成為主流。

從班主任的視角**高中班級管理的人性化。

關鍵詞:高中;班主任;班級管理;人性化

大多高中班主任都有這樣的體會:高中學生的「順從度」「聽話度」特別低,學生只要對教師的管理稍有不認同就會進行特別強烈的「反擊」——這說明,高中學生的心智發展已經進入了乙個**化的階段,他們不再迷信教師的權威,需要的是平等的、被認可的管理模式,強制性、生硬的管理已經不能適應他們。因而,高中班主任有必要,也必須採用一種更柔性、更和諧、更適合高中生的管理形式——在我看來,人性化管理,就是這樣的管理模式。

班級的人性化管理,在我看來就是要強調以學生為本、以德育為先、以情感為徑——其基本的出發點,就是把學生當作「人」。人性化管理突出教師與學生擁有共同的價值觀,強調師生有同樣的情感基礎。

一、人性化管理的要點和原則

人性化管理班級,絕對不是簡單的一團和氣,更不是對學生的放任自流。作為一種管理模式,它必須起到管理的作用。因而,我認為高中班主任在管理班級時,應關注以下要點和原則。

一是高中班主任要關注自身建設,多給自己充電,多學習一些心理學、管理學方面的知識和技巧,多了解學生的具體學情和情感特徵。還應盡可能地使自己擁有廣博的知識和與時俱進的思維。這樣既能在知識能力上得到學生的尊重,又能以「年輕」的格局與學生交流。

二是要心中有愛。對學生的愛不能停留在教師職業的素養層面,從職業和工作的角度去愛學生,很容易被學生感知道其中的「敷衍」與「做作」。因而,用心去尋找學生的可愛、可敬之處,讓自己發自內心地喜愛他們,並願意跟他們成為朋友,是高中班主任需要努力追求的目標。

酒店的人性化管理如何體現

大凡在員工身上摳得老闆不見得把企業做得怎麼樣,中國酒店業走了這麼多年,員工一直處於劣勢,還得屈服於酒店利益和客人的要求。使得大多人在無奈中選擇了酒店,進進出出,身心疲憊,繼而對行業產生厭倦和說些 幹什麼也別幹酒店 之類的說辭。因此,歸根究底,就看老闆的觀念能否跳出傳統 敢不敢把員工和顧客一樣當上帝看...

酒店管理中的人性化服務

當今酒店業競爭日趨加劇,酒店市場細分更加明顯,酒店業態更加豐富化和多元化。酒店業屬於服務性行業,一切圍繞為顧客提供更加滿意的服務為出發點和中心,從而實現酒店的最終贏利目標。酒店業傳統的 競爭 區位競爭 服務功能競爭已不再凸顯優勢,取而代之的是品牌文化傳播 營銷戰略重新定位 服務思維更加人性化等更高層...

護士長的人性化管理

的工作是瑣碎 緊張的,隨著病人服務要求的提高,的心理壓力也漸漸增大,之間的心理距離隨之擴大。為了防止這種情況,每隔一段時間,長就要組織一次 的聯誼交心活動,讓 們在一起自由地交談,交流各自在生活工作中的感受,讓她們感到集體的溫暖和在集體中存在的價值。這對維護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相互之間達到最佳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