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第十一講二次函式與面積

2023-02-02 02:30:03 字數 973 閱讀 8965

【典例精講】

例1、如圖,拋物線頂點座標為點,交軸於點,交軸於點。

(1)求拋物線和直線的解析式;

(2)設點是拋物線上的乙個動點,是否存在一點,使,若存在,求出點的座標;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3)設點是拋物線上的乙個動點,若拋物線上有且僅有三個點使,求的值。

例2、如圖,直線與軸交於點,拋物線與軸交於、兩點(點在點的左側),與軸交於點,對稱軸是直線,頂點為,且拋物線向右平移乙個單位後經過座標原點。

(1)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2)若為拋物線對稱軸上一點,且滿足,在軸右側的拋物線上是否存在點,使得的面積等於,若存在,求出點的座標,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3)若,,在拋物線上是否存在點使的面積等於,若存在,求出點的座標,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例3、如圖,拋物線經過、、三點,對稱軸與拋物線相交於點,與直線相交於點,連線。

(1)求該拋物線的解析式;

(2)若拋物線上存在點,使與的面積相等,求出點的座標;

(3)在第一象限、對稱軸右側的拋物線上是否存在一點,使與的面積相等,若存在,求點的座標;若不存在,說明理由。

【一試身手】

1、已知拋物線與軸交於,兩點,與軸負半軸交於點,頂點為。

(1)如圖1,當時,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2)在(1)的條件下,動點、分別從點、同時出發,、分別**段、上運動,點的運動速度為個單位,點的速度為個單位,設運動時間為,的面積為,求與的函式關係式,並求時的的值;

(3)若拋物線與軸的交點在軸負半軸上移動,如圖2,則與面積之比是否為一定值?若是定值,請求出其值;若不是定值,請說明理由。

2、已知過點的拋物線與軸交於、(點在點的左側,)兩點,為直角三角形,且。

(1)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2)過原點的直線交直線上方拋物線於點,若與的面積之比為,求直線的解析式;

(3)點為線段上一點,過點作直線交線段於點,是否存在直線將的周長與面積同時平分,若存在,求出線段的長度;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第十一課時函式與方程

函式與方程 學習目標 1 結合二次函式的圖象,判斷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存在性及根的個數,從而了解函式的零點與方程的根的聯絡.2 理解並會用函式在某個區間上存在零點的判定方法 3體會高中數學中數形結合的思想。4以極度的熱情投入學習,體會成功的快樂。學習重點 函式與方程的相互轉化 學習難點 函式與方程的相互...

第十一章二次工作安全措施票

第一二七條填用二次工作安全措施票的工作 1 在運用中的二次系統回路上的拆 接線工作。2 對檢修裝置執行隔離措施時,需拆斷 短接和恢復同執行裝置有聯絡的二次迴路工作。3 在電流互感器與短路端子之間進行的其他工作。4 二次系統迴路包括繼電保護 安全自動裝置 儀表 復用通道 通訊自動化 自動化監控系統等。...

二次函式專題 1 二次函式的面積問題

專題 1 二次函式的面積問題 例1 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ob oa,且ob 2oa,點a的座標是 1,2 1 求點b的座標 2 求過點a o b的拋物線的表示式 3 連線ab,在 2 中的拋物線上求出點p,使得s abp s abo 例2 已知m n是方程的兩個實數根,且m n,拋物線的圖象經...